搜索
搜索
img
>
>
>
胡大一:治病先要调睡眠

胡大一:治病先要调睡眠

  • 作者:
  • 来源:胡大一大夫
  • 发布时间:2023-04-20 11:35

胡大一:治病先要调睡眠

【概要描述】

  • 作者:
  • 来源:胡大一大夫
  • 发布时间:2023-04-20 11:35
详情

 

熬夜,过度劳累,"5+2","白加黑"……睡眠不足会透支健康,甚至导致英年早逝的悲剧。我从1995年开始探索"双心医学"综合医学模式,至今已有20多年,深感在医疗服务,尤其双心医学全新的医学模式内涵中,要个体化做好睡眠评估与睡眠管理。

 

睡眠障碍在老年人中普遍存在。睡眠障碍(早醒、入睡困难等)常与焦虑、抑郁同时存在。许多抗焦虑抑郁的治疗,包括药物,也有益于改善睡眠。睡眠不好,白天必然感到头晕、乏力,甚至心悸、出汗、胸闷、全身不适。

 

现在分科越来越细,老年人只要有头晕,就去看神经科,就会做 CT 和核磁,进而得到一些既与症状无关,也没风险的学术诊断。患者和家人自认或误认为有脑血管病。

 

老年人有胸闷,去看心内科。老年人的冠状 CT 常见有不同程度的血管狭窄,甚至有时有慢性完全闭塞性病变,此时就很容易被动员做"连锁"治疗-﹣冠状动脉造影和支架。注射大量造影剂时,造影剂可能导致肾病,甚至急性肾功能衰竭。其实,医生花时间仔细问诊,会发现很多胸闷根本不是心绞痛,症状与病变是分离的,并不相关。因为不是病因,做完支架,症状并不缓解甚至加重。

 

睡眠障碍也可使血压波动。患者去看高血压门诊,降压药越加越多,疗效却不好。如果稍关注一下睡眠,可用更少种类、更小剂量的降压药物,实现血压稳定控制。

 

睡眠管理是慢病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我看门诊或查房,都会询问患者的睡眠状况,包括有无入睡困难和(或)早醒,有无鼾症(尤其对体胖者),并和精神心理医生合作,形成团队服务模式,个体化做好睡眠评估与睡眠处方。没有好的睡眠,就没有好的健康,也难有好的生活质量。我希望医生们能将睡眠管理纳入医疗服务的必要内容。

 

 

责任编辑:亦欣

免责声明:仅用学习和交流,并不用于商业用途。本网注重分享,请仅做参考。图文著作权归原作者所有,在此向原作者表示感谢。除非无法确认,本网都会注明作者及来源。如有版权异义请及时告知。

推荐文章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