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搜索
img
>
>
中国技术架起“生命之桥”

中国技术架起“生命之桥”

  • 作者:杨世嘉 张松卫 常相宜 邢燕
  • 来源:《健康报》
  • 发布时间:2023-12-29 09:19

中国技术架起“生命之桥”

【概要描述】60年来,中国援外医疗队以技术为桥梁推动受援国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先后与43个国家和地区的48家医院建立对口合作,协助共建25个临床重点专科中心,填补受援国数千项技术空白,培养医疗人员10万余人次,打造了一支支“带不走的医疗队”。  

  • 作者:杨世嘉 张松卫 常相宜 邢燕
  • 来源:《健康报》
  • 发布时间:2023-12-29 09:19
详情
60年来,中国援外医疗队以技术为桥梁推动受援国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先后与43个国家和地区的48家医院建立对口合作,协助共建25个临床重点专科中心,填补受援国数千项技术空白,培养医疗人员10万余人次,打造了一支支“带不走的医疗队”。  

 

 

图片源自网络

 

 

从单向奔赴到双向互访

 

 

坦桑尼亚桑给巴尔地处非洲东海岸。1964年,中国向坦桑尼亚桑给巴尔派出首批医疗队,由江苏省对口支援。截至目前,我国已累计向坦桑尼亚桑给巴尔派出825人次医疗队员,累计诊治患者770万人次,开展各类手术25万多例,抢救危重患者4万多人次。

 

近年来,江苏省人民医院积极开展中非对口医院合作机制项目,与坦桑尼亚桑给巴尔基文吉区医院、查克查克医院,以及埃及艾因夏姆斯大学医院3家对口医院开展系统规范化培训,共同制订现场带教、病例讨论会诊、远程理论授课等培训方案,助力对口医院人才培养和能力提升。

 

2023年3月,第32批援桑给巴尔中国医疗队来到基文吉区医院开展急救业务培训及医疗物资捐赠活动。“考虑到医院面临医务人员短缺、技术水平参差不齐的情况,医疗队提前到现场调研,根据对口医院实际情况有的放矢地开展培训。”医疗队队长、南京医科大学附属泰州人民医院普外科副主任医师赵小军说。

 

活动当日,医疗队队员、南京医科大学附属泰州人民医院内科医生刘翠霞就心肺复苏与患者救治要领展开培训,泌尿外科医生郭伟就气管异物、外伤出血、骨折等常见外伤急救问题进行解答。“中国医生不远万里将技术传授给我们,弥补了医院在急救领域的不足。”当地医生马卡梅从中受益匪浅。其间,医疗队还向受援医院捐赠了价值约1.5万元的药品。

 

坦桑尼亚桑给巴尔卫生部医政司司长穆萨菲里·马里贾尼高度评价了医疗队对各级医院作出的贡献。他表示,希望医疗队能继续服务当地医疗事业,也期待更多当地医生能够到中国学习。

 

“介入治疗在桑给巴尔地区基本仍处于空白,治疗肝脏脓肿患者一般采用开放手术的方法。”2023年8月,赵小军在基文吉区医院的会诊中提出借助中非对口医院合作机制项目捐赠的腹腔镜设备,为当地一肝脏脓肿患者实施腹腔镜探查置管术。这一手术的顺利实施,实现了基文吉地区微创诊疗零的突破。

 

为培养一批“带不走的医疗队”,江苏省人民医院今年举办非洲医学人才研修班,16名来自坦桑尼亚桑给巴尔和埃及的学员在华接受为期10天的培训。“在我们国家,医疗设备较紧缺,获得设备方面的支持后,想要做得更好就需要更多的技术培训指导。”开班前,基文吉区医院医生奥尔韦明确了学习目标。

 

“希望把在这里学习到的内镜下黏膜剥离技术带回埃及,提升埃及消化内镜技术水平和癌症早诊早治水平。”在完成消化内镜超级微创技术培训后,埃及艾因夏姆斯大学医院学员霍桑·塞勒姆教授表示不虚此行。

 

针对对口医院实际需求,研修班设置了急诊急救综合诊疗技术培训,内容涵盖急诊医学各个重要领域。“受惠于中非对口医院合作机制项目,这次培训对所有人来说是一次极佳的经历。这不仅是一个提高急救技能和技术的机会,还深化了对口医院之间的合作和友谊。”基文吉区医院学员伊德里萨医生说。

 

 

图片源自网络

 

从授人以鱼到授人以渔

 

 

在遥远的非洲东南部,莫桑比克与中国传统友好、民心相亲。1976年,四川省承派的首批援外医疗队奔赴莫桑比克。近半个世纪以来,先后有24批共359名医疗队员援助莫桑比克,累计诊治患者约110万人次,开展手术15万余台次,抢救危重患者1.5万人次,培训当地医务人员近万名。

 

2022年10月,第24批援莫桑比克中国医疗队一行12人进驻该国最大的公立医院——马普托中心医院。“科室设备设施紧缺、学科建设较弱,在危重患者抢救、开展重大疑难手术上技术、能力不足。”该医疗队队长、四川大学华西医院胰腺外科副主任医师张浩所在的普外科仅有3名主刀资格医生、1名主治医生,主要开展以腹部手术为主的治疗。

 
2023年4月,马普托中心医院收治了一名腹部有巨大肿块的中年女性,经检查她被确诊为巨大肝癌。“在此之前,患者对病情非常绝望,其他医院都认为没有救治可能。”经详细检查,张浩表示有能力在手术设备缺乏的困难下将巨大肝脏肿瘤切除,这也给了该患者重生的希望和勇气。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张浩在术中一边向当地医生维森特讲解技术要领,一边指导其进行部分切肝操作。“没有专业的切肝器械设备,就用医院现有的普通直角钳和中弯钳完成手术。”凭借高超医技,历时仅1个多小时,张浩为该患者成功实施解剖性左半肝切除术。

 

“中国医生真棒!”维森特及多名当地外科医生观摩学习后,对张浩的高超医技连声赞叹。在当地医生的强烈要求下,医疗队持续开展传帮带活动,通过技术培训全面推进科室人才队伍专业化建设。

 

“借助华西医院向马普托中心医院捐赠的智能腔镜培训及考核系统,‘智慧模拟’腔镜培训项目于今年3月在受援医院顺利启动。”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常务副院长刘伦旭介绍,该系统以图像识别、神经网络、精细感知等技术为基础,集腔镜技能培训和“客观、自动、智能”考核于一体,通过为学员制订个性化训练计划,切实提升腔镜培训质量。

 

近年来,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坚持以技术引领创新援外医疗工作模式。马普托中心医院现已建立设备先进及教学体系完善的“智慧模拟”腔镜培训中心,该中心累计培训该院外科及住院医师25人。

 

马普托中心医院院长莫西尼奥·赛义德表示,这填补了马普托中心医院多项技术空白,从腔镜基础到手术实践,培训医生的腔镜操作水平提升明显。

 

 

图片源自网络

 

从一线救治到专科建设

 

 

2022年9月,第10批援南苏丹中国医疗队走出国门,踏上南苏丹共和国的土地。他们经受环境、气候、语言等重重考验,秉持授人以渔、团结合作的无私情怀,为推动受援国卫生健康事业可持续发展奉献着自己的光和热。

 

朱巴教学医院是南苏丹最大的公立医院,是该医疗队工作的主阵地。“抵达后,医院的环境令我震惊。门诊没有水电,病房也没有电,手术室地面破烂不堪……我和同事将原本的老胃镜室打扫并消毒,作为小手术室,陆续开展多项外科手术和示教手术。”医疗队队员、安徽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普外科副主任医师彭春伟如是说。

 

据彭春伟回忆,医疗队在当地做过最大的手术,是在一名腹腔有着15厘米肿块的8岁患儿身上。“肿块的大小已经严重影响患儿进食并危及生命,如此大的手术在当地也属首例。”彭春伟不仅为患儿垫付了检查及病理费用,还协助医院筹措全身麻醉药品,最终挽救了患儿的生命。

 

“由于当地无法做详细的术前评估,外科医生要承担更大的风险。但如果我退缩了,等待患者的可能就是死亡。”秉持着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的医者初心,彭春伟在当地开创了多例手术,并将技术传授给当地医务人员。

 

进驻朱巴教学医院检验科的医疗队队员、安徽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检验科副主任技师陈鹤承担着中南对口医院合作机制项目中的教学培训工作,累计开展理论授课和临床专业技能培训超过150个课时。

 

由于医院缺少后勤保障,陈鹤在检验科充当了多重角色。“实验仪器的检查和维修、实验室改建图纸的设计、前期援助电脑系统和软硬件的维修等都是工作的一部分。”经过陈鹤一年的努力,朱巴教学医院检验科顺利通过南苏丹国家卫生实验室评审,从3星实验室荣升为4星实验室。目前,朱巴教学医院已基本能够独立开展病理检验。

 

据介绍,2022年10月至2023年11月,中南对口医院合作机制项目依托医疗队共开展了45场线下专题讲座,培训朱巴教学医院医务人员1100余人次。朱巴教学医院院长安东尼表示,医疗队不仅在医院开展日常诊疗工作,还远赴其他边远地区义诊,不仅给南苏丹人民提供免费医疗服务,还为当地医务人员提供理论和实践培训,切实提高了医务人员的临床理论和技能水平。

 

 

 

 

责任编辑:亦欣
免责声明:本网发布的文章及图片是以同广大读者交流互动为宗旨,无商业活动,并在此向原作者表示感谢,版权归原作者所有。除非无法确定作者及来源,本网都会标注,且本网不负有任何法律责任,如有异议请与本网联系。

推荐文章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