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搜索
img
>
>
2023 年,这 23 件事影响医疗行业

2023 年,这 23 件事影响医疗行业

  • 作者:
  • 来源:丁香园
  • 发布时间:2024-01-02 08:55

2023 年,这 23 件事影响医疗行业

【概要描述】2024 年已经到来,2023年的进度条已经走到 100%。

  • 作者:
  • 来源:丁香园
  • 发布时间:2024-01-02 08:55
详情

2024 年已经到来,2023年的进度条已经走到 100%。

 

过去这一年里,我们先后面临了新冠、甲流、支原体的高峰;也见证着 ChatGPT 带来的诸多可能性;我们遗憾巨星陨落、生命凋零,也看见新的治愈的希望……

 

在又一圈年轮刻下之前,我们一起来回顾这一年。

 

 

01. 新冠实施「乙类乙管」,第十版诊疗方案发布

 

 

根据国家卫健委公告,自 2023 年 1 月 8 日起对新冠实施「乙类乙管」的总体方案。1 月 6 日,国家卫健委发布《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诊疗方案(试行第十版)》,「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更名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

 

02. 各地医院迎战新冠高峰

 

 

2023 年初,各地医院迎战新冠疫情高峰,呼吸科医生支援急诊、重症,各科病区腾空病房用于收治新冠患者,有医院实行「全院一张床」。

 

 

图源:海报新闻视频截图

 

 

高峰持续近一月后,医院陆续摘掉「临时病区」字样,常规诊疗逐步恢复。
 

 

03. 河南省卫健委换帅,阚全程卸任

 

 

阚全程卸任河南省卫健委主任,出任河南省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主任。

 

 

04. WHO 宣布新冠疫情不再构成「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北京时间 5 月 5 日,WHO 宣布:新冠疫情不再构成「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Public  Health Emergency of International Concern ,PHEIC)。
 

 

图源:WHO 网站截图

 

 

05. Chatgpt 横空出世,学界从严禁使用到逐渐开放

 

 

上半年,Science 系列期刊、罗素大学成员等先后发布 ChatGPT 使用禁令。但 7 月,罗素大学集团宣布解除 ChatGPT 使用禁令;11 月,Science 发布新的编辑政策:只要按要求披露即可使用。

 

 

06. 国家卫健委、医保局、药监局设置公布

 

 

3 月 20 日,中国政府网发布《国务院关于机构设置的通知》,根据通知,国家卫健委属于国务院组成部分,国家医疗保障局属于国务院直属机构。
 

《国务院关于部委管理的国家局设置的通知》同时发布,其中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由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管理,国家疾病预防控制局由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管理,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由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管理。

 

 

07. 第八轮、第九轮集采完成

 

 

3 月 29 日,第八轮集采于海南省陵水县开标。本轮集采共涉及 40 个大品种,252 个产品获得拟中选资格,其中包括 5 家国际药企的 5 个产品、169 家国内药企的 247 个产品。

 

11 月 6 日,第九轮集采在上海开标。本轮集采共涉及 42 个品种,266 个产品获得拟中选资格,其中包括 200 家国内药企的 260 个产品、5 家国际药企的 6 个产品(包括 1 个原研药和 5 个进口仿制药)。

 

 

08. 北京长峰医院重大火灾事故

 

 

2023 年 4 月 18 日 12 时 50 分,北京市丰台区靛厂新村 291 号北京长峰医院发生重大火灾事故,造成 29 人死亡、42 人受伤,直接经济损失 3831.82 万元。北京长峰医院院长等 12 人被公安机关依法刑事拘留。
 

 

 

通报会现场 图源:新华社

 

 

09. 以「医疗事故罪」被提起公诉,温红主任医师迎来一审无罪判决

 

 

厦门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儿科温红主任医师因科室所收治的一名急性白血病(高危)死亡引发纠纷,经鉴定为「医方负次要责任」。家属报案后,温红以「医疗事故罪」被提起公诉。
 

 

该案四月在厦门市思明区人民法院开庭,法院一审判决温红无罪。

 

 

10. 最新影响因子发布:柳叶刀逆袭 NEJM,顶刊集体下跌

 

 

科睿唯安 Clarivate 发布了最新的《期刊引证报告》,其中:
 
CA: A Cancer Journal for Clinicians:254.7;
The Lancet:168.9;
NEJM:158.5;
JAMA:120.7;
BMJ:105.7。

 

 

11. GLP-1 类药物畅销

 

 

GLP-1 在早期人体试验中被证明可以降低血糖,GLP-1 类药物利拉鲁肽、司美格鲁肽先后获得 FDA 批准减重适应症,目前司美格鲁肽的全球销售额每月超过 10 亿美元。

 

 

12. WHO 宣布阿斯巴甜可能致癌

 

 

7 月 14 日,国际癌症研究机构(IARC)、世界粮农组织和世界卫生组织食品添加剂联合专家委员会(JECFA)正式宣布,阿斯巴甜为「可能对人类致癌物」(IARC 2B 类)。
 

 

图源:WHO 官网
 

 

同时 JECFA 重申,阿斯巴甜每日可接受摄入量(ADI)仍为 40mg/kg 体重。

 

 

13. 全球第 6 位艾滋病治愈患者可能出现

 

 

7 月 20 日,IAS 2023(International AIDS Society,国际艾滋病协会)披露了「日内瓦病人」的病例信息及病例的口头报告。

 

「日内瓦病人」在干细胞移植后,且没有接受抗逆转录病毒治疗的情况下,艾滋病病毒已缓解了 18 个月。而与此前几例治愈病例不同的是,在该患者接受的移植干细胞中,并不存在 CCR5-delta-32 突变。

 

 

14. 多地出现支原体肺炎感染高峰

 

 

10 月起,多地疾控发文提醒注意支原体肺炎,医院输液患者激增,多地急诊限号,儿科大排长龙。

 

 

 

社区医院发热门诊走廊上坐满输液病人;图源:自己拍的

 

 

15. 国家药监局:中药说明书安全性内容「尚不明确」将不予再注册

 

 

2023 年 9 月 13 日,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官网发布《关于政协第十四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 01218 号(医疗卫生类 098 号)提案答复的函》,其中提到:

 

中药说明书【禁忌】、【不良反应】、【注意事项】中任何一项在本规定施行之日满 3 年后申请药品再注册时仍为「尚不明确」的,依法不予再注册。

 

 

16. 全球第 2 例猪心移植患者死亡

 

 

美国马里兰大学医学中心 9 月 20 日完成全球第二例基因工程猪心脏移植手术,手术后六周左右,患者出现排斥反应的初步迹象,并于 10 月 30 日不幸逝世。

 

 

17. 2023 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授予 mRNA 疗法发明者

 

 

Katalin Karikó 和 Drew Weissman 因核苷碱基修饰方面的发现而获得 2023 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这些发现使得开发针对 COVID-19 的有效 mRNA 疫苗成为可能。
 

 

图源:nobelprize.org

 

 

18. 吴尊友逝世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性病艾滋病预防控制中心原主任吴尊友于 2023 年 10 月 27 日 12 时 56 分因病医治无效,在北京逝世,享年 60 岁。

 

 

 

 

19. 中山二院「多名学生集体患癌」事件

 

 

网传中山二院乳腺外科多名学生患癌,医院发布情况说明回应,核实近年在乳腺肿瘤中心实验室工作、学习过的人员中有 3 名罹患癌症,目前无在读学生患癌。

 

 

20. 2023 两院院士增选名单公布,颜宁等当选

 

 

11 月 22 日,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公布 2023 年院士增选当选院士名单的公告。
 
其中,中国科学院-生命科学和医学学部共 11 人;中国工程院-医药卫生学部共 11 人。
 

 

21. FDA 公告 CAR-T 疗法可能导致 T 淋巴细胞瘤

 

 

FDA 公告,用于治疗白血病等恶性血液系统肿瘤的抗癌药 CAR-T 治疗产品可能诱发 T 细胞淋巴瘤的「严重风险」,正在对当前已上市的 6 款 CAR-T 治疗产品进行调查。其中,有 3 款已经在国内获批上市。

 

 

22. 全球首个 CRISPR 基因编辑疗法获批

 

 

2023 年 12 月 8 日,美国 FDA 批准治疗镰状细胞病(SCD)的基因疗法 Casgevy 上市,成为首个 FDA 批准的基于 CRIPSR/Cas9 基因编辑技术的基因疗法,研发药企定价 220 万美元(约合人民币 1570 万元)。(戳此回顾)

 

 

23. 泄露周海媚病历,1 人被行政拘留

 

 

男子利用工作之便泄露周海媚病历,警方已将其依法行政拘留。

 

 

 

 

责任编辑:亦欣
免责声明:本网发布的文章及图片是以同广大读者交流互动为宗旨,无商业活动,并在此向原作者表示感谢,版权归原作者所有。除非无法确定作者及来源,本网都会标注,且本网不负有任何法律责任,如有异议请与本网联系。

推荐文章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