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搜索
img
>
>
>
科学运动,护好你的心

科学运动,护好你的心

  • 作者:
  • 来源: 健康中国
  • 发布时间:2023-01-03 12:30

科学运动,护好你的心

【概要描述】心脏康复是治疗稳定期心血管疾病、预防再发心血管事件的重要手段。

  • 作者:
  • 来源: 健康中国
  • 发布时间:2023-01-03 12:30
详情

国家心血管病中心最新发布的《中国心血管健康与疾病报告2021》显示,我国每5个因病死亡病例中就有2人死于心血管疾病。

 

心脏康复是治疗稳定期心血管疾病、预防再发心血管事件的重要手段。因此,充分认识科学运动对心血管健康的促进作用,积极开展心脏康复,势在必行。

 

简单打个比方:心脏对于人体就像发动机对于各类机器一样重要,需要定期养护。心脏康复就像是指导大家使用好、维护好这台人体的发动机,保障发动机的活力,从而提高生活质量。

 

哪些人需要进行心脏康复呢?

 

已有大量研究表明,运动对心血管健康有益。健康人群和亚健康状态人群可以通过养成积极、科学的运动习惯来降低心血管事件的发生率。

 

运动方式:可选择中等强度的有氧运动,也就是动用全身大肌群、有节律性的运动类型,如游泳、骑脚踏车、跑步、跳绳等。

 

提示1:每个人的基础心率和峰值心率个体差异较大,对于50岁以上女性和40岁以上男性以及身体较为虚弱的患者,在开始运动康复前,应该做一个深入的心脏检查。“心肺运动试验”可以测定每个人的无氧阈心率、峰值心率,同时也可以更为精准地确定运动时最大心率的“警戒线”,判断不同运动强度对应的心率区间。

 

提示2:长期不运动的人应遵从循序渐进的原则,让心脏和血管逐步适应,谨防过度疲劳增加心血管事件风险,同时也可以避免关节肌肉的损伤。

 

提示3:体重超标人群宜采用营养和运动相结合的方式控制能量摄入是减重的必要手段,但过度控制能量,又会让瘦体重(去脂体重,为除脂肪以外身体其他成分的重量)减少。建议体重超标者在6~12个月内减重5%~10%。超重人群需要更长时间的有氧运动才能消耗脂肪,有氧运动时间建议为45~60分钟。抗阻训练可消耗更多能量。将有氧运动和抗阻运动相结合,效果更佳。

 

入冬后,一些运动相关猝死事件引发了人们关注,特别是上海某公司青年员工在健身房外猝死事件,让人扼腕。研究证实,缺乏运动或不合理的运动,都是导致心血管事件发生的重要因素。在此给大家一些关于科学运动“护心”的特别注意事项:

 

1

运动中若出现胸痛、头昏目眩、过度劳累、气短、出汗过多、恶心呕吐以及脉搏不规则等,应立即停止运动。停止运动后上述症状仍持续,特别是停止运动5~6分钟后,心率仍增加,应及时就医。

2

老年人应选择中低强度运动,适当增加日常体力活动;也可进行如太极拳、八段锦等传统康复训练,运动时间依据劳累程度进行相对缩短或延长,一般运动时长为30~60分钟/天。

3

心脏术后早期等身体比较虚弱的患者,可以先从呼吸训练开始。呼吸训练能预防肺部并发症,促进痰液排出,有效增加肺活量,改善肺功能。采用腹式呼吸模式,即鼻子吸气后腹部鼓起,呼气后腹部内收。锻炼时可采用以鼻子吸气、口呼气的形式,深呼吸,尽量延长呼吸时间。缩唇吐气练习也是呼吸训练中重要的一环,强调吸气时用鼻子慢慢吸气,稍微屏气后缩唇呼气(类似吹蜡烛的动作),吸与呼时间比为1﹕2。每组10次,每天5组。一些低强度的运动如慢走、四肢训练等,先以10分钟/次,一天2~3次开始,再逐步增加至目标运动量。

4

无论何种运动方式,运动强度都需要从低强度开始,当个体逐渐适应后,再循序渐进,逐步递增至目标运动强度进行锻炼。

 

 

 

责任编辑:亦欣

推荐文章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