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搜索
img
>
>
>
一孕妇血红蛋白只有19克!濒临死亡!山东省临沂市中心医院市中心医院多学科专家联手挽救生命

一孕妇血红蛋白只有19克!濒临死亡!山东省临沂市中心医院市中心医院多学科专家联手挽救生命

  • 作者:
  • 来源:临沂市中心医院
  • 发布时间:2022-01-04 16:25

一孕妇血红蛋白只有19克!濒临死亡!山东省临沂市中心医院市中心医院多学科专家联手挽救生命

【概要描述】一名极其危重的濒死孕妇,来到临沂市市中心医院急诊科就诊。急诊科、产科、输血科等多学科团队上演“生死时速”,成功挽救濒死孕妇,创造了生命的奇迹。

  • 作者:
  • 来源:临沂市中心医院
  • 发布时间:2022-01-04 16:25
详情

昏迷,皮肤干冷,全身皮肤粘膜极度苍白,血压测不到,呼吸浅慢,心率极快

 

一名极其危重的濒死孕妇,来到临沂市市中心医院急诊科就诊。急诊科、产科、输血科等多学科团队上演“生死时速”,成功挽救濒死孕妇,创造了生命的奇迹。

 

 

紧急的生死营救

 
 
 

01

患者病史不详、家属联系不上,危急时刻,医生快速判断立即手术

 

 

2021年12月25日22时7分,寒冷的空气几乎要凝固,产科接到急诊科电话:急诊科接诊一危重孕妇(怀孕的信息来源于急诊B超),请速来会诊。火速到达急诊科的产科值班医生李飞看到病人后倒吸一口冷气,患者几乎处于濒死状态。

 

 

 

 

目前需要的是快速诊断,全力抢救,但只知患者家系浙江,身份不明,婚史不详,病史不能提供,家属联系不上,将其送至医院的只是一名远房亲戚,仅有的信息只来源于一张急诊B超报告单:腹腔大量积液,宫内孕约14周,腹腔穿刺抽出不凝血。
根据仅有的信息及临床表现判断大量腹腔内出血,快速转运至主战场手术室是可能挽救生命的唯一一线希望。
 
 
 

02

多学科专家团队联合与死神抢人

 

 

快速反应团队已经在手术室就位,在吸氧开通静脉通道的条件下,急诊人员和产科刘洋主任火速转运病人至手术室,产科李飞医生火速赶往输血科:没有住院号,患者血液呈水样无法也来不及交叉配血,请求火速发放0型血抢救病人。这种情况下发放血液,输注血液,医务人员承担的风险和压力可想而知,这种担当,只缘于生命至上!

 

没有办理住院,没有住院号,没有直系亲属,身份不明,病史不清,手术室已经开始了与生死较量的大抢救:呼吸机供氧,颈静脉穿刺快速输液,稳定循环,泼洒碘伏消毒,手起刀落腹腔涌出大量鲜血2000毫升,子宫右侧角破裂4厘米,活动出血,一孕囊嵌于破口处,孕囊内有一胎儿,腹腔内还有一游离胎儿,双胎。掐住出血部位,清除妊娠组织,缝合彻底止血,一气呵成。

 

麻醉师这边,已经将呼吸循环调理妥当,护理人员继续紧锣密鼓加温输血输液,已有少许尿液,生命好像已经无忧,稍事喘息,但并未脱离危险,手术刚结束,即出现心律失常,血钾只有2.6mmol/l,再一次抢救。

 

患者水肿明显,继续呼吸机辅助呼吸,转往ICU进一步后续抢救处理。

4小时病人清醒,10小时撤呼吸机。病人有反应太重要了,这种病人,抢救流程中稍有犹豫,既使抢救成功也是植物人。

 

 

03

劫后余生 有他们守卫患者很安心

 

 

抢救成功后,医务人员又为患者做了许多工作:补办住院、询问病史、补写记录......

 

目睹了这场生死抢救并受到惊吓的患者远房亲属,在看到患者转危为安后,不禁感叹道:我们是莒县的,但以后要是身体有什么问题一定要到你们医院就诊!参与此次抢救的有急诊科团队,输血科团队,麻醉科团队,手术室护理团队,产科团队,ICU团队,还有很多其他科室包括加班手术完成已经更衣又返回参加抢救的无名英雄。

 

这次抢救,创造了多项历史,血红蛋白最低19g(全国未见报道)、速度最快、无任何病史信息、未办理住院、无交叉配血,彰显的是速度、敬畏、担当、团结!

 

 

 

 

责任编辑:亦欣

推荐文章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