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搜索
img
>
>
>
支付方式大改革,DRG/DIP将覆盖90%以上病种、所有符合条件的开展住院服务的医疗机构……

支付方式大改革,DRG/DIP将覆盖90%以上病种、所有符合条件的开展住院服务的医疗机构……

  • 作者:郎微
  • 来源:
  • 发布时间:2022-01-02 15:04

支付方式大改革,DRG/DIP将覆盖90%以上病种、所有符合条件的开展住院服务的医疗机构……

【概要描述】继2019-2021年DRG/DIP试点后,下一步如何推广?《DRG/DIP支付方式改革三年行动计划》做出权威解答!

  • 作者:郎微
  • 来源:
  • 发布时间:2022-01-02 15:04
详情

近日,国家医疗保障局发布关于印发《DRG/DIP支付方式改革三年行动计划》的通知(以下简称《计划》)。在总结推广2019-2021年DRG/DIP付费国家试点有效做法的基础上,国家医保局制定了该《计划》,要求加快推进DRG/DIP支付方式改革全覆盖。

 

《计划》对三年内的工作目标进行了明确,到2024年底,全国所有统筹地区全部开展DRG/DIP付费方式改革工作;到2025年底,DRG/DIP支付方式覆盖所有符合条件的开展住院服务的医疗机构,基本实现病种、医保基金全覆盖。

 

为完成上述目标,《计划》将聚焦抓扩面、建机制、打基础、推协同四个方面,分阶段、抓重点、阶梯式推进改革工作。经县域卫生传媒将其中要点整理如下:

 

《计划》提出,抓扩面,实现四个全面覆盖,从统筹区到医疗机构,再到病种及医保基金的全面覆盖,逐步推进:

 

 

 

 

抓统筹地区全面覆盖

 

 

从2022年-2024年,以省为单位,分别启动不少于40%、30%、30%的统筹地区开展DRG/DIP支付方式改革并实际付费;

 

 

抓医疗机构全面覆盖

 

 

按三年安排实现符合条件的开展住院服务的医疗机构全面覆盖,每年进度应分别不低于40%、30%、30%,2024年启动地区须于两年内完成;

 

 

 

 

抓病种全面覆盖(原则上达到90%)

 

 

每年进度应分别不低于70%、80%、90%,2024年启动地区须于两年内完成。鼓励入组率达到90%以上;

 

 

抓医保基金全面覆盖(原则上达到70%)

 

 

实现DRG/DIP付费医保基金支出占统筹区内住院医保基金支出达到70%,每年进度应分别不低于30%、50%、70%,2024年启动地区须于两年内完成。鼓励超过70%的基金总额预算覆盖率。

 

通过DRG/DIP付费改革,建立医保对医疗机构管用高效的支付管理和激励约束机制,是支付方式改革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也是支付方式改革的应有之义。为此,《计划》提出,将利用三年左右的时间,突出建立和完善四个机制,不断推进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内涵式、精细化发展。

 

其中,核心是完善核心要素管理与调整机制。突出病组(病种)、权重(分值)和系数三个核心要素,建立完善管理和动态调整机制,并不断完善各项技术标准和流程规范。更利于开展病种费用结构分析;体现医务人员劳动价值,更加体现公平公正;有效体现医疗服务技术含量,促进医疗服务下沉,促进分级诊疗,大幅提高医疗服务资源和医保基金使用绩效。

 

此外,支付方式改革的直接作用对象是定点医疗机构。对于公立医疗机构,要引导和协调其重点推进编码管理、信息传输、病案质控、内部运营机制建设等四个方面的协同改革,做到四个到位。

 

 
 
 

 

责任编辑:亦欣

免责声明:著作权归原作者所有,在此向原作者表示感谢。除非无法确认,本网都会注明作者及来源。如有版权异义请及时告知。

推荐文章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