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搜索
img
>
>
>
地方社保信息接入中央,养老保险全国统筹箭在弦上

地方社保信息接入中央,养老保险全国统筹箭在弦上

  • 作者:郭晋晖
  • 来源:第一财经
  • 发布时间:2022-01-01 15:51

地方社保信息接入中央,养老保险全国统筹箭在弦上

【概要描述】全国统筹之后还是应该各省采用各省的社会平均工资,养老金要考虑不同地区之间经济发展水平,但是将社会平均工资在地区之间转移接续进行合理设计。

  • 作者:郭晋晖
  • 来源:第一财经
  • 发布时间:2022-01-01 15:51
详情

 

 

临近年末,随着地方社保信息系统陆续接入全国统筹信息系统,养老保险全国统筹做好了启动前的重要准备。

 

 

 

地方系统相继接入中央

 

 

28日,江西社会保险新信息系统正式上线。这是全国首个接入全国统筹信息系统省份,山西省社保部门也发布公告,将在31日前结束企业养老保险数据向全国统筹系统的工作,于2022年1月1日起将使用企业养老保险全国统筹信息系统经办业务。

 

“加快建成全国统一的信息系统”是16日召开的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全国统筹实施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所确定的五项重点任务之一。其他四项是统一养老保险政策做到“全国一盘棋”、加强全国统筹调剂资金管理、建立中央和地方养老保险支出责任分担机制以及加强组织领导。

 

这五项任务中,实现“全国一盘棋”与中央和地方支出责任分担机制是养老保险全国统筹是难中之难。从过去三年的省级统筹中积累的经验来看,统一养老保险政策尤其是费率和缴费基数,中央和地方如何分担缺口等问题都需要在全国统筹改革方案中进一步加以明确和细化。

 

《社会保障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提出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全国统筹制度的目标,在全国范围内统一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缴费、待遇调整等政策,统一基金收支管理制度,建立全国统一的信息系统和经办服务管理体系。

 

清华大学就业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主任杨燕绥对第一财经称,由于我国养老保险制度常年以来的地区分割,导致越发达地区费基越小,费率越低,覆盖率还广,待遇也好,但是欠发达的地区费基、费率都很高,参保人少待遇也小,全国统筹必须要解决地区之间的这种差距,实行全国统一的养老保险政策。

 

在省级统筹过程中,统一费率是一个难点,在2020年,按照国家要求高于16%的省市已经全部降到了16%,但之前低于16%的地区则难以一步到位提高到16%。

 

《广东省规范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省级统筹制度实施意见》提出分步走的目标,2020年前单位缴费比例低于14%的市,从2021年1月起调整为14%;2021年底前将全省单位缴费比例调整为16%。

 

2021年4月和5月,人社部、财政部先后两次向厦门市发函,指出厦门市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费率不符合国家有关规定。厦门市随后制定了缴费费率过渡规定:自2021 年9月1日至12月31日,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费率按14%执行;自2022年1月1日起,按全省统一规定的16%执行。

 

省级统筹实现费率统一为全国统筹减少了障碍。目前,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缴费基数核定办法等政策全国已基本实现统一,降低了企业和参保人员的缴费成本,促进了制度公平和市场公平。

 

 

 

或考虑各地社平工资差异

 

 

目前全国统筹所面临的一个重要问题,是缴费和待遇发放的重要参数“社会平均工资”如何确定。华中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孙永勇对第一财经称,全国统筹是对缴费有影响的,全国统筹要统一费率和费基,一些地方的费率会有变化,费基也会变化,所以缴费也必然会有所改变。全国统筹要统一待遇计发办法,也会对人们所领取的养老金待遇产生影响。

 

第一财经采访的专家们大多认为,全国统筹之后还是应该各省采用各省的社会平均工资,养老金要考虑不同地区之间经济发展水平,但是将社会平均工资在地区之间转移接续进行合理设计。在央地关系上,《社会保障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提出,建立中央与省级政府责任分担机制,适当加强中央事权。健全基金管理风险防控体系,建立中央对省级政府考核奖惩机制。

 

杨燕绥认为,中央统收统支和确保发放,不等于所有缺口都由中央财政承担,中央财政支持会保持稳定性和连续性。全国统筹方案会制定各级财政缺口分担的机制。从地方省级统筹的文件来看,湖北省明确提出省级统收统支前当地企业养老保险基金累计结余为负数的,由市县自行消化,不得将统筹前的缺口和债务带到省级统筹制度中。各地完成预算后的缺口,在全省养老保险基金仍有累计结余的情况下,对当年基金收支出现缺口的市县,根据当年度缺口数额,由全省养老保险基金和各市县分担。

 

广东省则对缺口进行了分类,在全省企业养老保险基金有当期结余的情况下,对各市出现的当期基金收支缺口,由统收的基金予以解决。若收支缺口市完成省下达的扩面征缴任务,收支缺口全部由省的累计结余基金承担;若收支缺口市未完成省下达的扩面征缴任务,则收支缺口由省、市按照一定比例分担。

 

江苏省还制定了鼓励超额完成收入计划,对各地超额完成当年基金收入计划部分,可用以冲减下一年度一般性缺口地方政府分担部分。

 

 

 

责任编辑:亦欣

免责声明:著作权归原作者所有,在此向原作者表示感谢。除非无法确认,本网都会注明作者及来源。如有版权异义请及时告知。

推荐文章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