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搜索
img
>
>
>
知名药企子公司被罚3000多万!曾上演“公章争夺战”

知名药企子公司被罚3000多万!曾上演“公章争夺战”

  • 作者:四叶草整理
  • 来源:思齐俱乐部
  • 发布时间:2021-12-10 11:43

知名药企子公司被罚3000多万!曾上演“公章争夺战”

【概要描述】近日,贵州百灵集团旗下子公司和仁堂药业,因未严格按照注册工艺流程组织生产,被罚款3206.8万元。

  • 作者:四叶草整理
  • 来源:思齐俱乐部
  • 发布时间:2021-12-10 11:43
详情

贵州百灵遭遇多事之秋。近日,贵州百灵集团旗下子公司和仁堂药业,因未严格按照注册工艺流程组织生产,被罚款3206.8万元。

 

 

 

 

根据贵州百灵最新公告,控股子公司和仁堂药业生产药品“康妇灵胶囊”时,未严格按照注册工艺流程组织生产,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品管理法》规定。贵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责令和仁堂药业立即停止违法行为,并给予行政处罚,包括没收违法生产、销售后召回的药品“康妇灵胶囊”238922盒;没收违法所得共计3206.84万元。

 

这一罚款将计入贵州百灵2021年度当期损益。贵州百灵坦言,这将影响公司2021年度净利润。2020年贵州百灵实现净利润1.52亿元,此次罚款数额约相当于公司去年净利润的20%。其实,这已经不是贵州百灵首次因药品质量问题被罚。据媒体不完全统计,2019年以来,贵州百灵已经出现6次违规问题,仅今年就有2次违规。9月份,贵州省药监局发布的药品企业飞行检查情况通报中,贵州百灵现场发现缺陷7项;其全资子正鑫药业现场发现缺陷11项,被责令限期整改。

 

 

3400万元超募资金去哪了

 

 

就在此次被罚事件不久前,贵州百灵与和仁堂之间还发生“抢章”事件,并牵出了数年前一场股权收购罗生门。和仁堂药业总经理姚澂一向媒体提到,10月27日凌晨5时许,贵州百灵集团代表携100余人进入和仁堂药厂,破开和仁堂行政副总万欢的办公室,撬开保险柜,拿走了和仁堂的公司公章。贵州百灵方面在和仁堂药厂公告板上张贴了《告全体员工书》,表示全面接管和仁堂。

 

对于上述“抢公章”事件的后续,内部人士表示,“公司领导还在与贵州百灵方面协商,这已经是持续多年的争议了,可能需要点时间。”对于贵州百灵与和仁堂的联姻,还得追溯到2011年6月。彼时IPO不满一年的贵州百灵,拉开了“苗药整合”的序幕。

 

2011年4月,贵州百灵收购了世禧制药;短短两个月后,又宣布以4000万元超募资金收购和仁堂60%的股权,成为第一大控股股东,郭宗华持有和仁堂40%股权。半年后,贵州百灵又计划使用超募资金3400万元以4倍溢价收购和仁堂20%股权。本次收购完成后,贵州百灵将持有和仁堂80%股权。不久,贵州百灵在公告指出,截至2020年末,上述款项已支付。在贵州百灵的年报中,对和仁堂的持股比例一直显示为80%。

 

但此事在姚澂一口中,呈现出另一个版本:“2013年贵州百灵收购20%的股权,实际上双方交易一直没有完成,我们家没有收到这笔钱,所以工商登记并没有变更。”姚澂一表示,其岳母郭宗华已于2018年5月去世,目前和仁堂的管理工作都由他负责。

 

目前,据国家企业信用公示信息系统显示,贵州百灵持有和仁堂60%股权,郭宗华持有和仁堂40%股权。至此,“3400万元的超募资金去哪了”引起多方质疑,至今仍是个谜团。但,贵州百灵“缺钱”困境确实是不争的事实。

 

 

激进转型,业绩下滑

 

 

除了与和仁堂的股权纠纷,“苗药龙头”贵州百灵的烦恼还有不少。自2018年达到5.63亿元的净利润高峰后,贵州百灵的业绩开始走下坡路,而且财务危机频发。2019年及2020年,公司分别实现净利润2.83亿元、1.52亿元,同比分别下降49.80%、46.11%。

 

今年11月12日,因存在非经营性资金占用、违规对外提供担保的违规行为,贵州百灵及实际控制人姜伟、姜勇等相关当事人被深交所给予通报批评处分。

 

深交所指出,2019年度和2020年度,百灵实际控制人日最高占用额分别为41060.00万元、68135.24万元,2021年1月至3月,更是达到71571.78万元,占公司2020年12月31日经审计净资产的18.26%。今年5月,深交所还就此下发年报问询函。

 

市场分析认为,频频跨界、激进转型,是导致贵州百灵进入困境的主因。早在2013年,贵州百灵宣布用3.95亿元,进军饮料业,生产胶原蛋白果汁饮品。随后,董事长姜伟买下贵州嘉黔地产90%的股权,进军房地产行业。不止如此,姜伟还在贵州安顺投资10亿元,打造五星级安顺希尔顿饭店,甚至引进巴西“阿莫特”机型,跨界投资飞机制造项目。

 

这使得姜伟及其家族现金流吃紧,开始疯狂进行股权质押,再挪用回归的现金流,赎回股权。直到今年9月,都还能看见姜伟频繁质押,以股抵债的消息。在行业转型升级的时代,一些药企开始探索多元化发展,进行跨界尝试,寻找新的突破点,但是对于药企来说,聚焦主业才是未来发展之道。而且,在行业监管力度不断提升、监管频率不断加大的背景下,所有药企都需要进一步加强自律,把关好每一个环节,保障药品质量安全,助推医药产业整体质量的提升。

 

 

参考文章:

[1] 医药手机报:《没收超三千万元!知名药企子公司被公示处罚》

[2] 贝壳财经:《药品质量问题频发、业绩下滑,贵州百灵何时才能摆脱“麻烦”?》

[3] 制药网:《一药企被罚超3000万!》

[4] 红星资本局:《贵州百灵上演“公章争夺战”,子公司20%股权成迷》

[5] 中国经营网:《贵州百灵3400万超募资金去哪了》

[6] 蓝鲸财经:《没收三千万,贵州百灵子公司受罚,母公司实控人曾违规占用公司资金》

 

 

 

 

责任编辑:亦欣

免责声明:本网注重分享,并不意味着赞同本文观点或证实内容的真实性,请仅做参考。著作权归原作者所有,在此向原作者表示感谢。除非无法确认,本网都会注明作者及来源。如有版权异义请及时告知。

 

推荐文章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