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搜索
img
>
>
>
速效救心丸不只「救心」,还有14种新用途

速效救心丸不只「救心」,还有14种新用途

  • 作者:
  • 来源:赛柏蓝-基层医师公社
  • 发布时间:2021-11-08 14:52

速效救心丸不只「救心」,还有14种新用途

【概要描述】作为首批全国中医院必备的十五种急救药之一的速效救心丸,集西药速效的特点、中药标本兼治且副作用小的优势于一身,被誉为“中华第一滴丸”。随着药理研究的不断深入,它的一些新用法不断被挖掘。速效救心丸不仅能“救心”,还可以治疗多种疾病。

  • 作者:
  • 来源:赛柏蓝-基层医师公社
  • 发布时间:2021-11-08 14:52
详情
作为首批全国中医院必备的十五种急救药之一的速效救心丸,集西药速效的特点、中药标本兼治且副作用小的优势于一身,被誉为“中华第一滴丸”。随着药理研究的不断深入,它的一些新用法不断被挖掘。速效救心丸不仅能“救心”,还可以治疗多种疾病。

 

 

1.治血管神经性头痛
 
特征:反复发作性头痛,症见眼冒金花、暗点、剧烈头痛,可伴恶心、呕吐、失眠、烦躁等。
 
用法:头痛发作前1小时口服15粒,1小时后再服6粒;头痛缓解期,每天早饭后服8粒,连续10次为1疗程。

 

 

2.治颈性眩晕
 
治疗关键是解除压迫,改善脑循环,纠正大脑缺血缺氧。
 
用法:每次5粒,每日3次,于饭后半小时温开水送服;眩晕发作明显时可舌下含服10~15粒,7天为1个疗程。

 

 

3.治原发性痛经
 
表现为下腹剧烈抽搐,严重者还可能出现恶心、呕吐、腹泻、便秘、眩晕或头痛等症状。
 
用法:含服,每次5粒,每日3次,于经前5日开始服用至经净停服。

 

 

4.治肾结石、肾绞痛
 
突然发作时剧烈疼痛,并常伴有恶心呕吐、大汗淋漓、面色苍白、辗转不安等症状。
 
用法:舌下含服,每次6粒,同时服用排石冲剂1包,每日3次,每日饮水1500~2000毫升,并适当运动。

 

 

5.治神经性呕吐
 
用法:舌下令服,每次3~5粒,一般用药10分钟左右即可止吐。

 

 

6.治急性胃肠痉挛性腹痛
 
用法:当疼痛急剧发作时,口服速效救心丸10~15粒,待疼痛缓解后,每次取4~6粒舌下含服,每日3次。

 

 

7.治口腔溃疡
 
用法:每次6粒,一天2~3次,轻者服药2~4次治愈,重者6~10次即可奏效。

 

 

8.治带状疱疹后遗神经痛
 
受损皮肤的神经轴突(内芯)外露,导致髓鞘脱落,出现生物电流短路,使患者出现电击一样的剧痛,痛苦不堪。
 
用法:口服,每次10粒,每日2次。

 

 

9.治脑缺血缺氧
 
假如出现眼前一过性黑朦、视力下降、严重失眠、剧烈头痛、半身麻木等症状时,就应考虑是大脑缺血缺氧所造成的,应及时服药或就医。
 
用法:口服速效救心丸每次6粒,加舒脑欣滴丸3粒同时服用,每日3次,白开水送服。如患者伴有严重的头晕、呕吐等症状,口服速效救心丸可增加服量至10~15粒。

 

 

10.治癔病
 
表现为意识范围缩小、选择性遗忘或精神暴发等,症见突然抽风、口眼紧闭、呼吸困难、呼之不应等。
 
用法:立即服用速效救心丸15粒,舌下含服,3分钟后患者即可清醒,2小时后再含服10粒。

 

 

11.外用治足跟疼痛
 
用法:取速效救心丸5粒,研为细末,与消炎止痛膏混匀,置于伤湿止痛膏中央,外贴足跟疼痛处,再用热水袋热熨患处,每次15~30分钟,每日2次。外敷膏药每日1换,连续敷药5~10天。

 

 

12.外用治痔疮
 
用法:将速效救心丸40~50粒研末后与京万红软膏调和在一起外涂于患处,以卫生巾垫于内裤以免污染衣物,每日敷药1次,有很好的消肿、止痛效果。

 

 

13.缓解癌痛
 
用法:中度癌痛者含服10粒,重度癌痛者含服15粒。每次均配合冲服三七粉1克,每日3次,一般服药后15~30分钟,即可缓解食管癌、胃癌、肝癌引起的疼痛,甚至可让疼痛消失。

 

 

14. 降血脂
 
用法:每次含化或吞服5粒,每日3~4次,不再服用任何有降脂作用的药物,经天津中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内科临床验证,服药3周后大部分患者血脂降至正常。

 

 

附:服用速效救心丸的正确姿势
 
 

1.舌下含服

速效救心丸开始服用时剂量要小,一般4粒,含服时置于舌下。为了使其更快发挥作用,可嚼碎再含至舌下。注意切不可吞服。

 

2.坐姿或半卧位含服

含服时,应采取坐姿或半卧位。如果站立含服,患者有时会出现低血压甚至晕厥,而躺着含服则会加重心脏负担。

 

3.服用后症状未缓解,及时就医

如果用药5分钟后症状还未缓解,可再含服一次。若连服两次症状仍未缓解,应考虑急性心肌梗死的可能,须立即寻求急救。

 

4.切忌过量服用

长期使用冰片类的药物会耗气伤阳,致使心脏功能减退。因此,使用时要注意用量、用药时长,以免发生不良反应。

 

此外,含服速效救心丸时,如果药物已无苦辣味和凉麻感,说明该药品可能已失效,应停药另换。

 
 
 

参考文献:

 

[1]邢俊武.速效救心丸,你真的用对了吗?[J].中国民间疗法,2021,26(14):5

[2]萱萱.速效救心丸的新用途[J].开卷有益-求医问药,2021,01

[3]韩德承.速效救心丸不仅仅"救心"还有多种用途[J].祝您健康,2020,20(13):33-34

 

 

 

 

责任编辑:亦欣

免责声明:著作权归原作者所有,在此向原作者表示感谢。除非无法确认,本网都会注明作者及来源。如有版权异义请及时告知。

推荐文章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