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搜索
img
>
>
智慧养老:信息化和智慧化是未来养老服务业发展的重要趋势

智慧养老:信息化和智慧化是未来养老服务业发展的重要趋势

  • 作者:
  • 来源:医信邦
  • 发布时间:2024-02-21 12:01

智慧养老:信息化和智慧化是未来养老服务业发展的重要趋势

【概要描述】随着科技的不断进步,信息化和智慧化正在成为未来养老服务业发展的重要趋势。

  • 作者:
  • 来源:医信邦
  • 发布时间:2024-02-21 12:01
详情

 

 

随着科技的不断进步,信息化和智慧化正在成为未来养老服务业发展的重要趋势。借助人工智能技术,智慧养老应用将更加广泛,有助于推动传统养老服务业向现代养老服务业转型升级。

 

截至2020年年末,我国60岁及以上人口约有2.64亿。面对庞大的老年人群体,我国在养老资源供给上呈现出不足态势,难以满足人们对养老服务日益增长的需求。然而,互联网、人工智能、5G等技术的发展,为传统养老服务业带来了新机遇。

 

01

人工智能技术养老上的应用探索

 

 

1.人工智能技术可以照顾老年人的精神生活

无论是家庭式养老还是机构式养老,都会在一定程度上忽略老年人的精神生活,因此可以充分利用人工智能技术来照顾老年人的精神生活。具体可以从以下几方面入手:

 

方式一:下棋 许多老年人喜欢的娱乐方式,但需要两人一起完成,部分老人受条件限制不能在生活中完成。此时,机器人可以通过内部设置的棋类程序与老年人对弈,满足他们的精神需求。

方式二:读书 将海量的书籍内容输入机器人的系统或通过网络下载,机器人能够将内容读给老年人听,丰富他们的精神生活。

 

 

2.人工智能技术也可以照顾老年人的日常生活

例如,将菜谱输入机器人的系统并设置做饭的时间,机器人可以在具体的时间点完成做饭的任务;设置语言识别功能,如果老年人自理能力存在缺陷,可以通过特定“指令”引导机器人协助自己去卫生间;设置机器人的动作程序,并利用图像识别功能,使其可以自行为老年人获取所需的物品。这些方式可以有效地照顾老年人的日常生活,降低子女与社会的养老负担。

 

3.人工智能系统还可以协助老年人完成购物与结算

随着年龄的增加,老人的计算能力会不断下降,影响外出购物、结算的效率,甚至会出现不同程度的差错。因此,可以充分利用人工智能系统。

 

例如,设计一个体积小、质量轻的智能系统,并内置导航功能,合理规划老年人的出行路线;使用智能设备识别物品的名称、规格、使用说明、价格等信息,避免发生错误;通过语音输入目的地,系统自动规划路线并指引方向;使用智能设备提供的金额完成付款等。这些方式可以极大地提高购物与结算的效率,实现人工智能养老的目标。

 

02

人工智能行为识别分析技术在智慧养老行业的应用

 

 

在智慧养老行业中,人工智能行为识别分析技术也有着广泛的应用。

 

例如:不慎跌倒智能识别、紧急求救智能识别、异常徘徊智能识别、超时滞留智能识别、聚集围观智能识别、特点区域闯入智能识别、危险攀爬智能识别、夜间离床智能识别、入厕超时智能识别、尾随跟踪智能识别、久坐不动智能识别、值班睡岗智能识别以及值班缺岗智能识别等场景。

 

这些技术可以及时发现和处理各种异常情况,为老年人提供更好的安全保障。

 

03

总结

 

 

智慧养老行业的发展离不开老年人的参与和适应。对于老年群体而言,“数字反哺”不应仅限于普及知识和技能,还要帮助他们了解互联网文化,更好地融入数字社会。各地应该合理利用公共数字资源,“以小协老”提升老年人的数字素养,帮助他们实现数字时代的“再社会化”。只有全社会齐心协力,才能帮助更多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让智慧养老迈向智慧“享”老。

 

 

 

 

责任编辑:亦欣
免责声明:本网发布的文章及图片是以同广大读者交流互动为宗旨,无商业活动,并在此向原作者表示感谢,版权归原作者所有。除非无法确定作者及来源,本网都会标注,且本网不负有任何法律责任,如有异议请与本网联系。

 

推荐文章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