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搜索
img
>
>
国家发改委:发展银发经济,增进老年福祉,培育潜力产业

国家发改委:发展银发经济,增进老年福祉,培育潜力产业

  • 作者:
  • 来源:中益老龄事业发展中心
  • 发布时间:2023-11-09 12:17

国家发改委:发展银发经济,增进老年福祉,培育潜力产业

【概要描述】来自国家部委、国际组织、国内外金融机构和企业、智库高校和行业协会、地方发展改革委和代表城市以及媒体等单位的嘉宾约260人参加了此次论坛。

  • 作者:
  • 来源:中益老龄事业发展中心
  • 发布时间:2023-11-09 12:17
详情

11月6日下午,由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共同主办,上海市发展改革委协办的第六届虹桥国际经济论坛“银发经济:全球人口老龄化的新机遇”主题论坛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举行。本次论坛聚焦发展银发经济重要议题,搭建国内外政商学研界嘉宾对话交流平台,进一步促进国际交流与合作,为共享人口老龄化新机遇凝聚共识,为促进银发经济创新发展和开放合作注入动力。

受国家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副主任丛亮委托,社会司主要负责同志在主办方致辞中表示,老龄化趋势下,满足老年人美好生活需要的银发经济发展潜力巨大。面向未来,中国将着力发展银发经济,增进老年福祉,培育潜力产业,坚持创新驱动的发展路径,进一步打造开放包容的发展环境,为经济高质量发展和中国式现代化进程增添新动力,也为世界带来新的发展机遇。期待国际社会开展银发经济领域合作,巩固互利共赢的合作纽带。

商务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盛秋平在致辞中表示,发展银发经济既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容,也是提高人民生活品质的内在要求。希望国内外企业依托进博会这一国家级、国际性平台,利用银发经济论坛提供的难得机遇,加强交流、凝聚共识、深化合作,共同促进银发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武汉大学全球发展智库首席专家、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副主席辜胜阻在演讲中指出,老龄化是我国人口发展新常态的重要特征,把握银发经济发展机遇,促进健康老龄化是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最经济、最可行的路径。

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院长、第十四届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副主任林毅夫表示,中国式老龄化有望推动经济结构系统性变革,形成规模巨大的银发经济,将为全球应对老龄化事业提供中国智慧、中国方案。

荷兰王国驻上海总领事郭媚瑶、亚洲开发银行东亚局局长许李凤玲先后发表致辞,阐述对老龄化带来的机遇与挑战的认识,倡议把握发展机遇,携手挖掘银发经济合作潜力。

在成果发布环节,国家信息中心预测部主任张宇贤发布了《中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城市能力指数报告(2023)》。今年是连续第二年发布该项指数报告,报告从政策措施支持度、财富储备充足度、服务体系完善度、社会环境友好度、银发经济成长度等五个维度,系统全面评估城市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综合能力,将为城市更有针对性地完善政策措施提供借鉴,促进更多城市探索经济社会发展与人口老龄化进程相适应的解决方案。

在实践探索交流环节,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元春从构建老年友好型社会环境,上海市发展改革委副主任陈石燕从促进养老产业发展,济南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黄贵利从完善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分别介绍了城市应对人口老龄化的生动实践和典型经验。

论坛还开展了银发经济圆桌研讨,中国银行、通用技术、阿里健康、百事、西门子、拜耳、飞利浦、英国科技城等国内外知名科技、服务、制造、金融、投资等领域企业负责人,聚焦“如何看待银发经济”和“如何发掘银发经济大市场”两项议题展开深入交流,与会嘉宾同题共答。

论坛发出共同倡议:凝聚共识,充分挖掘老龄化社会的新红利;共同行动,推动银发经济高质量发展;开放合作,畅通银发经济大循环;创新引领,为银发经济注入新动能;共建共享,铺就老年生活幸福路!

来自国家部委、国际组织、国内外金融机构和企业、智库高校和行业协会、地方发展改革委和代表城市以及媒体等单位的嘉宾约260人参加了此次论坛。

 

 

 

责任编辑:亦欣

免责声明:仅用学习和交流,并不用于商业用途。本网注重分享,请仅做参考。图文著作权归原作者所有在此向原作者表示感谢。除非无法确认,本网都会注明作者及来源。如有版权异义请及时告知。

推荐文章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