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搜索
img
>
>
>
2023三伏时间表来了:今年竟这么特殊!牢记“1不吃2不洗3不睡”,安度苦夏少病扰

2023三伏时间表来了:今年竟这么特殊!牢记“1不吃2不洗3不睡”,安度苦夏少病扰

  • 作者:
  • 来源:北青网
  • 发布时间:2023-06-20 12:17

2023三伏时间表来了:今年竟这么特殊!牢记“1不吃2不洗3不睡”,安度苦夏少病扰

【概要描述】据气象专家的预测,随着厄尔尼诺现象的增暖效应逐渐显现,2023年的全球气温将高于2022年,而2024年可能会突破一个临界值,成为世界上有史以来最热的一年。

  • 作者:
  • 来源:北青网
  • 发布时间:2023-06-20 12:17
详情

转眼已经到了6月中旬,天气逐渐炎热,让人动不动就一身汗,已经能明显感受到盛夏的气息。据气象专家的预测,随着厄尔尼诺现象的增暖效应逐渐显现,2023年的全球气温将高于2022年,而2024年可能会突破一个临界值,成为世界上有史以来最热的一年。

 

且不说这个预测是否准确,现在的气温,已经跟三伏天有得一比了。说到三伏,相信大家也关心今年的三伏时间表,不如先来了解一下——

 

2023年三伏天时间表一个完整的三伏天,包括初伏、中伏、末伏。2023年三伏天的时间表如下:初伏:2023年7月11日-7月20日,共10天。中伏:2023年7月21日-8月9日,共20天。末伏:2023年8月10日-8月19日,共10天。今年将从7月11日这一天正式入伏,并将于8月19日迎来末伏的最后一天,整个三伏天将持续整整40天的时间。

 

在这特殊的40天里,又有哪些养生细节要注意呢?三伏养生,牢记“1不吃2不洗3不睡”

 

 

1不吃:不吃“凉”燥热的夏天,很多人为了解暑,会选择一些比较“凉”的食物,如凉拌菜、凉面凉粉、冰啤酒、冰奶茶、冰可乐......

 

事实上,咱们人体永远喜欢温暖的环境,身体温暖,微循环才会正常,氧气、营养等物质的运送才会顺畅。经常吃冰凉的食物,体内气血会变得不顺畅。也许一开始你不觉得胃肠有什么不舒服,但日子一久或年龄渐长,自然容易伤胃气,从而降低身体的抵抗力。所以,建议大家尽量少吃冷食,即便天气再热,也要吃热乎乎的食物。

 

 

2不洗1. 不在大汗后马上洗澡天气这么热,动不动就一身汗,这时候最适合痛痛快快冲个澡。

 

且慢!此时洗澡,不论是冷水还是热水,都会对健康不利——水温过热:血管会进一步扩张,皮肤血流量增加,导致心脏大脑血流不足,造成缺氧现象;水温过冷:毛孔会立即紧闭,皮肤表面虽然凉了,但体内的积热却散发不出去,反而会感到闷热烦躁。建议:等不出汗了再洗澡;水温以40~42摄氏度最佳。

 

2.不洗冷水澡天气越发炎热,洗冷水澡的人也越来越多了,还美其名曰:洗冷水澡更能让人神清气爽!但是,冲凉一时爽,事后火葬场。天热时,人体毛孔舒张,体表血管扩张,骤然用冷水冲洗,毛孔由于冷水的刺激骤然收缩,会使体内的热量遭到抑制,散发不出去,导致中暑。这就相当于中医说的“阴暑”,即寒邪突然入侵,把暑热暑湿困在体内而导致的一系列症状,如身体阵阵发冷、头晕、头痛、恶心、眼前发黑、四肢又酸又重等。

 

再者,伏天出汗多,体表血管呈扩张状态,此时如果突然给身体浇个冷水澡,会让血管急速收缩,导致血压升高,容易损伤心脑血管,发生意外。所以,为了健康着想,还是建议大家洗温水澡。

 

不睡“3觉”1.不在车内入睡天气炎热,在车里开着空调睡一觉实在是太舒服了,但很多人不知道的是,这个看起来平常的动作,却深藏杀机!

 

长时间开空调,会导致车内外空气不能对流,尤其在汽车停止时,继续运转空调可使发动机排出的一氧化碳集聚于车内。当人长时间在车内休息、睡觉时,氧气过度消耗,就极易发生一氧化碳中毒。因为一氧化碳无色、无味,人体吸入后,往往会毫无知觉,甚至出现严重症状仍不知何故,继续处在高浓度的环境中,直至死亡。建议:天气再热,也别在开着空调的车里睡觉,老年、儿童、体弱者尤应注意;正常行驶车中要经常打开车窗,长时间开空调,车窗要留点空隙;不要在密闭车库内长时间开着发动机。2. 不睡贪凉觉三伏天气炎热,为了能舒服地熬过夏日漫漫长夜,大家可谓各出奇招。但是,一些贪凉行为会给健康带来不利影响,中招的赶紧改——· 对着空调/风扇直接吹空调/风扇使劲对着脸吹,神经会“罢工”,可能会面瘫(口角歪斜、眼睑闭合不全、不能鼓腮)!

 

而且,面瘫早期可治愈,延误则会终生瘫痪。所以建议大家不要直接用风扇或空调对着脸吹。· 袒胸露腹睡这样睡确实凉快,但却容易着凉,引起腹痛、腹泻,老人和幼儿更是容易中招。建议大家穿个背心或薄衫,最好盖个薄被单。· 直接睡在地板上豪迈地往地板一躺,凉快是凉快,但很容易着凉。而且睡地板上,还会招惹“湿邪”,引起一系列健康问题。

 

3. 不带气入睡在这持续高温的天气下,很多人会变得比以往更暴躁易怒,常常处于要发火的边缘,甚至一点小事也能点燃他们的怒火。有些人是白天遇到不开心的事,到了夜深人静时,越想越气;还有些人则是回到家,孩子和另一半惹自己生气,一时无法排解,只能“带气入睡”......然而,中医认为“怒伤肝”,愤怒的情绪使人体的气上逆,并会伤损肝的功能。长期如此,伤身又影响睡眠,而睡眠不佳又会引起一系列健康问题。所以,建议大家睡觉前尽量放空自己,不要再想让自己生气的人和事了。

 

 

 

责任编辑:亦欣

免责声明:仅用学习和交流,并不用于商业用途。本网注重分享,请仅做参考。图文著作权归原作者所有,在此向原作者表示感谢。除非无法确认,本网都会注明作者及来源。如有版权异义请及时告知。

推荐文章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