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搜索
img
>
>
>
由领导接受电视采访念“提词纸”想到的

由领导接受电视采访念“提词纸”想到的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21-02-23 17:09

由领导接受电视采访念“提词纸”想到的

【概要描述】昨天早晨上网,读到一位法律界朋友关于领导接受采访念“提词纸”的文章。文章中还配有一副图片,画面中一名男性在接受采访,看来这一定是一位领导同志;对面有三人,其中右面的女性手持话筒面对被采访者,其状似在一本正经地进行采访,左面的男性肩抗摄像机对着被采访者,中间的一位矮个女性双手托一张纸,脸上浮现出似笑非笑的神态。挺逗的一副情景,真真令人忍俊不禁。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21-02-23 17:09
详情

  昨天早晨上网,读到一位法律界朋友关于领导接受采访念“提词纸”的文章。文章中还配有一副图片,画面中一名男性在接受采访,看来这一定是一位领导同志;对面有三人,其中右面的女性手持话筒面对被采访者,其状似在一本正经地进行采访,左面的男性肩抗摄像机对着被采访者,中间的一位矮个女性双手托一张纸,脸上浮现出似笑非笑的神态。挺逗的一副情景,真真令人忍俊不禁。

  但我在噗嗤一笑之后,却由此联想到许多。

  俗话说“说出去的话,泼出去的水”,病从口入、祸从口出,这是连许多平头百姓都知道的道理,况且在各级领导岗位上的人?尤其是个别记者缺乏相应的职业素养,对被采访者说出的话往往随心所欲地七剪八裁,任意嫁接,一旦发布,令你哭笑不得倒在其次,如果由此带来麻烦,纵然浑身是嘴也难以说得清楚。况且,大多数领导干部重担在肩,分身乏术,对要求采访的媒体拒之有失礼貌,接受则难免临时抱佛脚。从这一个角度来看,说“提词纸”是被逼出来的产物也不为过。因此公众对此宜多一份理解,少一分求全责备。

  但仔细想想,事情还可以从另外的角度去分析。

  按照常规来说,记者采访的,一般都是被采访者分内之事。如果平时多多用心,把事情说明白,想来并非特别困难的事情。尽管古人有君子“讷于言而敏于行”之教诲,但语言毕竟是思想交流的工具,尤其是一个身居领导岗位的人,善于用语言与包括媒体人在内的各色人等进行交流,这应该是一项基本功。如果面对记者的镜头结结巴巴,窘态百出,那么面对公众就某些方面的事情提出的质疑呢?特别是在面对突发状况,缺乏相应思想准备的情况下,能否做到镇定自若地为群众释疑解惑?看来有必要打上一个问号。

  谈到这个话题,笔者不由得联想到在职业生涯中,曾在很长时间里在一位领导同志手下工作。最初那段时间,每当这位领导出席重大场合需要讲话,笔者就或自己动笔或安排其他人操刀为他起草讲话稿。可是在长达五六年的时间里,为他起草的讲话稿他一次也没有用过,讲话时最多自己在一张纸上列个提纲,照样思路清晰,深入浅出,迎来听众一阵阵掌声。试想,假如平时不勤于学习和思考,如果平时对自己所从事的工作过手过眼不过心,岂能做到这一点?由此笔者想起鲁迅先生当年说过的话,大意是世上哪有什么天才,我是把别人喝咖啡的时间都用来写作了。

  再往深里想想,领导干部面对的事情多,遇到的矛盾和困难多,面临的突发状况也多。假如连接受记者采访这样的事情也要事先准备“提词纸”,那么在会议上讲话呢?固然可以由秘书代劳,尤其庄重场合,其讲话不仅代表个人,当然需要根据相应的口径去讲,但在临时性调研等性质的会议上呢?莫非也要“提词纸”伺候?

  “提词纸”的出现固然有其客观原因,但还是少用甚至不用为好,尤其面对媒体采访这种现场感极强的场景,这种演戏般的采访不仅有碍观瞻,也不仅从根本上消解了现场采访的意义,更涉及到领导作风的改进,因而不能仅仅作为一件趣事来看。(王秀华)

  责任编辑:亦欣

推荐文章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