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搜索
img
>
>
入院后持续发热、腰穿结果异常,究竟是什么病?

入院后持续发热、腰穿结果异常,究竟是什么病?

  • 作者:
  • 来源:医学界
  • 发布时间:2023-05-25 13:06

入院后持续发热、腰穿结果异常,究竟是什么病?

【概要描述】看到这里,你的心里是否已经有了答案?该患者到底得了什么病?又该如何治疗呢?

  • 作者:
  • 来源:医学界
  • 发布时间:2023-05-25 13:06
详情

一、病例分析

 

刘某某,男,67岁,职业退休工人,湖南郴州人。因头晕,行走不稳1月,视物成双8天入院。既往否认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脑卒中等相关病史。否认乙肝、肺结核等传染病病史及其密切接触史。

 

2018.4.19 突起头晕,行走不稳(无明显视物旋转、耳鸣、恶心呕吐、听力下降等伴发症状)。患者前往当地医院急诊科就诊,进行头颅MRI(平扫+DWI),发现右侧小脑病灶(DWI高信号),结合临床症状,考虑急性脑梗死,给予住院。

 

住院期间进行了常规脑血管病危险因素的排查,无明显阳性发现,给予抗血小板、降脂等常规治疗,患者头晕症状逐渐缓解。2018年4月底出院,出院后继续口服抗血小板、降脂药物。

 

2018.5.1 突起发作性左侧肢体无力,持续约30min后缓解。患者再次就诊当地医院门诊,考虑短暂性脑缺血发作,嘱患者回家继续服用抗血小板及降脂药物。

 

2018.5.24 突起视物成双。就诊当地医院,给予住院治疗,住院期间一直有发热,咳嗽咳痰,使用抗生素治疗,控制欠佳。自起病以来,饮食、睡眠、二便可,体重减轻10余斤。

 

二、辅助检查

 

 

1.体格检查 

显示患者血压150/75 mmHg,收缩压偏高。专科检查中值得注意的是患者神志嗜睡,出现眼球垂直运动障碍。入院后辅助检查除了高密度脂蛋白为0.77mmol/L 稍高,其它检查未见明显异常。

 
 
  • 头颅MRI:中脑、脑桥、丘脑及颞叶都有多发的异常信号。其中左侧颞叶、右侧丘脑、中脑中部有多发的点状的DWI高信号。

  • 头颅MRA:颅脑血管基本正常,没有看到明显的血管畸形动脉瘤或者血管狭窄。

  • 肺部CT:双下肺纹理稍增多,考虑炎症。

 

2.入院后腰穿结果 

脑脊液白细胞增多,其中以单核细胞为主,葡萄糖明显降低,微量蛋白明显增高,胶体金试验阳性,但是革兰、抗酸、墨汁染色阴性。
 
3.脑脊液培养结果

 

 

 

责任编辑:亦欣

免责声明:仅用学习和交流,并不用于商业用途。本网注重分享,请仅做参考。图文著作权归原作者所有,在此向原作者表示感谢。除非无法确认,本网都会注明作者及来源。如有版权异义请及时告知。

推荐文章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