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搜索
img
>
>
>
男女授受不亲?工行这个“倡议书”有点幽默

男女授受不亲?工行这个“倡议书”有点幽默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21-03-03 16:17

男女授受不亲?工行这个“倡议书”有点幽默

【概要描述】从网上读到工行系统有内部倡议书的信息。开始只是看题目,以为是有关内部业务管理的内容,就没怎么在意。后来看网上有些议论,就点开看了看,原来这个文件名称为《致创研中心全体员工倡议书:恪守异性相处尺度 拒绝职场零距离》。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21-03-03 16:17
详情

img

  从网上读到工行系统有内部倡议书的信息。开始只是看题目,以为是有关内部业务管理的内容,就没怎么在意。后来看网上有些议论,就点开看了看,原来这个文件名称为《致创研中心全体员工倡议书:恪守异性相处尺度 拒绝职场零距离》。

  不看不知道,一看笑一笑。

  不论各种各类单位内部还是社会上,男女之间有一定的性别意识,彼此之间保持必要的距离,这是智商健全的成年人都知道且会自觉遵循的事情。但有必要煞有介事地搞出一个类似“男女之大防”般有若干条内容的内部要求吗?

  既然是同处一个单位,男女无论同事也好,上下级关系也好,总要有以工作为主要内容,且有些方面难以界定的交流和互动。有必要如临大敌般刻意划出相互交往的“楚河汉界”吗?

  这条“楚河汉界”划不清。

  每个自然人都有其不可侵犯的私密空间在。男女之间如果想交往,古人有“月上柳梢头,人约黄昏后”,今人则有更为便利的信息和行为之交流条件。你不用说搞个十条八条,即使几百条几千条也会挂一漏万,也注定劳而无功。比如“日常沟通注意分寸”,每个人有每个人的语言表达方式,这个“分寸”怎么去把握?比如“线上沟通严肃端庄”,刻意强调“线上”,那么“线下”呢?再说如何理解字面上如此抽象的“严肃端庄”之要求?比如“尽量避免礼物接受”,且不必说中国是一个人情大国,同事间的人情往来不仅无法避免,且正常范围的人情往来也是增强团队凝聚力的粘合剂,另外其中还有一个“尽量避免”,这让员工们在实践中如何去落实?即使是倡议而非硬性要求,也应该尽量周延,尽量具有起码的可操作性,才能起到引导规范员工行为的作用,不能云山雾罩,令人“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

  这条“楚河汉界”没必要去划。

  单位有单位的工作纪律,按照纪律要求就行了呗,比如其中的要求员工“注意职场礼仪着装”,这是起码的工作纪律之一,何必如此强化性别意识,在男女互动方面叠床架屋地多此一举?记得曾经读过一个类似寓言的故事,大意是:一老一小两个僧人渡河,见一妇人也欲渡河但不敢下水。老僧人就俯身把她背过河去了。小僧人对此大为不解,过后问老僧人:出家人怎么能背妇人过河?老僧人答曰:我早已经把她放下了,你还背着吗?看来小僧人的思维具有强劲的生命力,居然能穿越悠长的历史隧道,在现代某些行业管理者中找到其传承者!

  这条“楚河汉界”不该去划。

  “法无禁止即自由”,任何单位的规章制度和相关要求,都要紧紧约束在法律的框架之内,且更不能进入对员工私生活的干预。好在这只是倡议而不是规定,看来此倡议制定者还是有这个认识在,这个倡议书是柔性引导而不是刚性约束,否则就把事情搞得彻底变味了。但苗头性的倾向也应该注意警惕,不可掉以轻心的。

  有些民族的女性蒙面,人家那是因宗教信仰原因,与工作岗位管理无涉。作为现代企业管理者,应彻底摒弃“家长式”管理思维,要具备且不断强化现代管理理念,且要从这种理念中引申出管理制度创新的活力,进而促进现代管理制度的完善和企业在制度保障下的健康发展,且忌走偏方向,弄巧成拙,把精力浪费到不该用的地方去。

推荐文章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