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搜索
img
>
>
>
彻查医院“傍名牌”,需先迈过地方保护这道“坎”

彻查医院“傍名牌”,需先迈过地方保护这道“坎”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21-02-07 16:16

彻查医院“傍名牌”,需先迈过地方保护这道“坎”

【概要描述】据中新网北京2月6日报道,“近日,市场监管总局召开全系统电视电话会议并印发通知,要求全系统开展坚决清理整治知名医院被冒牌问题行动,逐一核查在名称中使用‘协和’‘华山’‘同济’‘华西’‘湘雅’‘齐鲁’‘同仁’等知名医院字号的营利性医疗机构(含企业、个体工商户,下同),严厉惩处扰乱医疗市场秩序违法行为。”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21-02-07 16:16
详情

  据中新网北京2月6日报道,“近日,市场监管总局召开全系统电视电话会议并印发通知,要求全系统开展坚决清理整治知名医院被冒牌问题行动,逐一核查在名称中使用‘协和’‘华山’‘同济’‘华西’‘湘雅’‘齐鲁’‘同仁’等知名医院字号的营利性医疗机构(含企业、个体工商户,下同),严厉惩处扰乱医疗市场秩序违法行为。”

img

  这次市场监管总局清理整治知名医院被冒牌的问题,从问题导向和结果导相结合的角度出发,提出了明确的整治重点、整治措施和整治目标,由此释放的信号令人鼓舞。

  一个时期以来,某些非公医疗机构“傍名牌”乱象一直存在。这种行为不仅侵害了相关医院的合法权益,也严重误导了患者的就医选择,为医疗市场的不正当竞争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对此,业界内外一直怨声多多。而许多饱受其害的医疗机构,也往往因维权成本过于高昂望而却步。

  尤其应该注意的是,早在2020年5月份,《市场监管总局办公厅关于对知名医院等机构被冒牌问题开展清理整治的通知》(市监注〔2020〕55号 )就已经出台。这一文件还给出了解决问题的具体时间表——要求各地市场监管部门于2020年11月15日前,将清理整治情况报送市场监管总局登记注册局。在这一背景下,近日市场监管总局又通过召开全系统电视电话会议等大动作来推进这一工作,是不是说明在某些地方,前期这项工作的进展不是太尽如人意呢?

  事实上,防止医院“傍名牌”的法律依据,在《反不正当竞争法》《价格法》《广告法》《企业名称登记管理规定》等一系列法规中都可以找到。但在某些地方,相关法律的制约作用却未能得到充分发挥。而有法不依、执法不严背后的一个重要原因,很难说不是地方保护主义在作祟。

img

  记得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曾经有过轰轰烈烈的治理违法医疗广告活动。其声势之浩大、措施之严密、要求之具体皆令人振奋。但回过头看去,尽管当年这种治理在当时确实取得了一定效果,但这种效果却具有明显的一过性,经过一段时间以后,个别地方的医疗广告乱象依然故我、故态复萌,水过地皮湿,风过了无痕,背后是否同样有地方保护主义的影子?

  教训就是经验。尽管时下的法治环境远非过去可比,尽管医改的一块块“硬骨头”被相继“啃”下,但克服地方保护主义的顽疾,却难以毕其功于一役。而这一顽疾能否得到克服,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治理医院“傍名牌”工作的效果。

  解决地方保护主义问题,首要的是在明确地方相关部门职责的前提下建立责任追究制,“守土有责”,哪个地方出了问题就要有相关部门和责任人出来认这个账,担这个责;其次是从制度层面上发力,来巩固治理效果;另外,就是要健全全方位、多渠道监督机制,特别是疏通下情上达、上情下达的信息通道,只有真正落实广大人民群众的监督权,才能为治理医院“傍名牌”等乱象奠定坚实的基础。 (王秀华)

  责任编辑:亦欣

推荐文章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