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搜索
img
>
>
山东省立医院骨外科:胸骨下端小切口治心脏病国内领先

山东省立医院骨外科:胸骨下端小切口治心脏病国内领先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20-11-09 11:55

山东省立医院骨外科:胸骨下端小切口治心脏病国内领先

【概要描述】11月8日,山东省立医院心外科病房,几天前因断针穿心入院的患者小翔(化名),经医护人员的精心救治康复出院。此次胸骨下端小切口取针手术的成功,标志着山东省立医院心外科团队在心脏外伤救治领域已达国内领先水平。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20-11-09 11:55
详情

  11月8日,山东省立医院心外科病房,几天前因断针穿心入院的患者小翔(化名),经医护人员的精心救治康复出院。此次胸骨下端小切口取针手术的成功,标志着山东省立医院心外科团队在心脏外伤救治领域已达国内领先水平。

  11岁的小翔在家中玩耍时,不慎将一枚长约3厘米的锋利钢针刺入胸腔,在后续的自行取针过程中,又误将钢针折断,导致残余钢针滞留在胸腔内,虽经紧急救治,但因钢针尖端已刺进心脏组织,难以取出,随时可能出现生命危险,当地医院建议立即转诊山东省立医院心外科救治。

  经山东省立医院急诊科全面检查、心外科王正军主任医师团队会诊发现,残余的1厘米钢针已完全刺入心脏右心室壁,并导致心包腔内积血。虽然患者病情暂时平稳,但若心包腔积血进一步发展,有可能发展至心包填塞进而危及生命;如果钢针不能及时取出,还可能造成永久滞留体内的难题;更可怕的小翔还将面临心脏破裂大出血、心肌严重损伤等危急并发症。

  尽快取出钢针,确保患者安全。11月4日上午,经治疗团队术前充分讨论和周密的部署,在山东省立医院心外科主任邹承伟教授的指导下,王正军主任医师团队在杂交手术室为小翔实施急症手术。一方面,由于残留钢针细小,且完全刺入心肌而无法在心脏表面看到针的残端,紧靠肉眼寻找存在巨大困难,必须借助影像学手段进行实时精准定位;另一方面,传统开胸手术创伤大、恢复慢,在明确钢针定位的基础上,实施胸骨下端微创小切口手术,既保证取出钢针,又美容美观、并发症少。

  手术过程中,在王正军主任医师的指导下,张涛主治医师利用影像学透视技术对断针进行了精准定位,与术前预估基本一致的是,钢针刺入点位于右心室表面。当切开心包后,腔内暗红色的积血随着心脏的跳动一股又一股地往外涌,也完全印证了术前心包积血的判断。之后手术团队便开始仔细寻找断针刺入点,虽然借助影像学透视的帮助,搜寻范围已大大缩小,但时刻跳动着的心脏无疑又增加了手术的技术难度。在经过细致的探查和小心的分离后,深埋在心室壁内的断针终于露出了“狐狸尾巴”。手术团队成员配合默契,小心翼翼地牵拉着断针两侧的心肌,经过几次努力,终于夹住了断针的一头,心脏内的断针被顺利取出!后经测量,扎进心室壁内的断针足有1厘米之多,再晚两天取出后果将不堪设想。术后,小翔被迅速转回心外监护室继续严密监护,术后两小时后拔除气管插管,截至发稿,患儿已顺利恢复出院。

  近年来,团队应用小切口微创手术成功救治大量危重心血管疾病患者,在广大患者群体中赢得了良好的声誉。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王凯 通讯员 马晓春 报道)

  责任编辑:文墨

推荐文章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