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搜索
img
>
>
>
全省首批!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德州医院入选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项目

全省首批!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德州医院入选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项目

  • 作者:
  • 来源: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德州医院
  • 发布时间:2023-01-18 17:00

全省首批!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德州医院入选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项目

【概要描述】蓝图已绘就,未来更可期。伴随着德州医院成功入选第四批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项目名单,将借助齐鲁医院优质医疗资源和顶尖技术水平,在院领导和全院职工的共同努力下,以学科建设为抓手,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绩效考核为标尺,优化诊疗流程,全面提升医院医疗技术水平,高质量推进医院发展建设,致力于为群众提供更优质的医疗服务和更坚实的医疗保障。

  • 作者:
  • 来源: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德州医院
  • 发布时间:2023-01-18 17:00
详情

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事关民生福祉,也是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健康需求的重要举措。日前,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国家中医药局办公室联合发文,公布第四批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项目名单,全国14省份和新疆兵团的26家医院获批。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德州医院位列其中,这也是我省首次获批的3个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项目之一。

 

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旨在支持优质医疗资源品牌输出,最大限度发挥医疗资源富集城市相关医院的带动作用,盘活地方医疗资源。本项目输出医院为山东大学齐鲁医院(以下简称“齐鲁医院”),齐鲁医院与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德州医院(以下简称“德州医院”)合作共建国家区域医疗中心。

 

德州医院此次成功入选,不仅是对德州医院前期先行先试、探索创新工作的肯定,也标志着德州医院进入了一个新阶段。德州医院将借此契机,全面提升医院的医教研管理水平和综合服务能力,提升区域内重点病种诊疗能力,有效减少跨区域异地就医,更好地服务德州乃至周边一带广大患者。

 

 

打造区域医疗高地 让群众看病不再“北上南下”
 

2022年是德州医院“启航之年”,2022年3月,德州医院依托东部医疗中心(二期)作为在建项目,全力以赴申创第四批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项目。市委、市政府成立了以书记、市长任双组长的申创国家区域医疗中心项目领导小组,协调解决项目申报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在政策、资金、项目建设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德州市委、市政府从战略全局角度出发,做出申创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项目的重大决策,目的是让广大群众病有所医、病有良医,就医不再“北上南下”。

 

此次德州医院成功入选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项目,必将全面提升德州医疗卫生的整体实力和核心竞争力,成为鲁西北地区高层次医疗人才培养基地、高标准科研创新和转化平台、高水平现代化医院管理高地。

 

△德州市首家“麻醉与围术期医学科”成立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德州医院将依托齐鲁医院的技术、管理、品牌优势,围绕国家关于“补短板、强弱项、提质量,加快形成区域医疗服务‘高地’,最大限度减少异地就医”的总要求,选择德州及周边地区脑梗死、意外伤害、恶性肿瘤、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尿毒症、糖尿病、高血压、慢阻肺等8个重点疾病,在德州医院建立危急重症诊疗中心、精准肿瘤治疗中心,机器人微创手术中心、麻醉与围术期医学中心、康养中心等5大诊疗中心,重点发展心血管内科、心脏外科、胸外科、神经内科、神经外科、急诊医学科、骨科、呼吸内科、肾脏病科、内分泌科、肿瘤科、微创介入中心、老年病科、护理专科、麻醉与围术期医学科等15个学科,努力打造成为省级以上临床重点专科,大幅缩小与京津济在重点病种诊治能力上的差距,大幅减少区域外就医。

 

在德州医院老院区向东10公里,一座现代化的医疗中心正拔地而起。德州医院新院区项目位于天衢新区,设计医疗床位1840张。一期项目计划于2023年年底完工并投入使用,二期预计2024年完工。根据规划,老院区将以急危重症诊疗中心、常见病的相关学科建设为主;新院区主打“高精尖”方向,突出精准肿瘤治疗中心、机器人微创手术中心、麻醉与围术期医学中心等学科建设,全面提升疑难复杂疾病诊治能力。

 

创建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只是开始,建好国家区域医疗中心,更好满足群众医疗服务需求才是目的。德州医院将紧紧依靠齐鲁医院的优质医疗资源输出,全面加强同质化进程和水平,以“咬定青山不放松、风雨无阻向前行”的干劲,全力保障国家区域医疗中心的建设。计划用5-10年时间,减少区域转诊率,提高区域医疗诊疗综合能力,建成国内知名的高水平国家区域医疗中心。

 
 
诊疗质量领航医院发展 多项技术填补省市空白

 

 

2022年是德州医院新任领导班子履新第一年,更是申创国家区域医疗中心项目的开端。在新发展理念的引导下,医院高质量发展成为主旋律,德州医院在齐鲁医院的引领发展下,打造过硬的医疗技术,提升医疗服务规范与水平,使疑难危重症诊疗能力不断提升。

 

△田辉(右二)带领胸外科团队实施微创手术

 

2022年7月12日,58岁的孙先生因肺部肿瘤在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德州医院做了胸腔镜微创肺部手术。孙先生上午做完手术,下午就能在医护人员的帮助下坐起,术后第二天就能下床活动。给他做手术的是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德州医院党委副书记、院长田辉,2021中国胸外科专家50强,田辉院长位列第19。

 

孙先生能够尽快出院,得益于该院胸外科推行的加速康复外科(ERAS)理念。这一理念国内领先,通过对术前、术中、术后的处理措施进行优化,减少患者痛苦,降低术后并发症,改善术后恢复质量,从而实现快速康复。开展加速康复外科理念(ERAS)以来,患者术后72小时出院率不断改进,由之前的14.5%上升到现在的46.2%,术后第二天下床活动率达100%。

 

△王东海(左二)带领团队实施手术

 

学科建设是医院高质量发展的灵魂,新技术开展和科研成果转化更是其重要标志。2022年4月,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德州医院党委委员、执行院长王东海为患者实施了基底动脉尖宽颈动脉瘤WEB植入术,此前,这种手术患者只能“北上南下”。今年1月,德州医院融入山东大学齐鲁医院一体化建设后,变化悄然发生。

 

自2022年1月起,德州医院开展省内先进水平的疑难复杂手术多台,包括基底动脉尖宽颈动脉瘤WEB植入术、经导管主动脉瓣置换术(TAVI)、“微微创”腹膜透析置管术、斜外侧入路腰椎椎间融合术(OLIF)、颈动脉内膜剥脱术(CEA)、高位食管癌胸腹腔微创术等多项疑难手术,极大提升了医院手术能力。其中,基底动脉尖宽颈动脉瘤WEB植入术为全省首例,“微微创”腹膜透析置管术填补了德州及周边地区的技术空白,OLIF、CEA均为全市首例。

 

 
打造人才集聚“强磁场” 助力医院实现跨越式发展

 

 

人才是立院之本、强院之基。德州医院从与齐鲁医院共引共育全面实施“双百计划”,到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从全力建设人才高地,到营造爱才、敬才、用才的良好环境;从高规格成立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到实施“人才兴院”战略加快高质量发展……德州医院描绘了一幅“千里马”竞相奔腾、“金凤凰”翱翔展翅的壮丽画卷。

 

△山东大学齐鲁医院重点学科专家团队入驻德州医院

 

2022年7月5日,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德州医院用隆重的仪式迎接一批重要客人的到来。当天,山东大学齐鲁医院重点学科专家团队入驻德州医院,专家团队涵盖妇产科、呼吸内科、胃肠外科、耳鼻喉科、消化内科、急诊科等。接下来,德州医院将围绕5个中心15个专业学科与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开展多维度合作,全方位提升区域综合医疗服务水平。山东大学齐鲁医院“输血式”的人才支撑,让德州医院更多学科走上由弱到强的蝶变之路。

 

近年来,德州医院出台引才政策打造人才集聚“强磁场”,高层次人才“天团”支撑起医院高质量发展的筋骨。德州医院心脏外科副主任李建新,为患者成功实施德州首例胸腔镜辅助下微创冠脉搭桥手术;创伤运动医学科医学博士、副主任医师庞同涛团队首次完成的胫骨大段骨缺损的骨搬运手术、颈肋切除术,填补德州医院空白……一批高技术、高层次医学人才的引入,让德州医院多学科实现“豹变”。

 

△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德州医院启动2022年优秀人才选拔培养计划

 

在招才引智的同时,德州医院相继实施“育苗人才”“优青人才”“杰青人才”培育计划,面向院内不同层次人员,精准选拔和培育一批高层次人才,在多学科交流、外出培训学习等方面优先支持,为医院长足发展注入不竭动力。

 

“水积而鱼聚,木茂而鸟集”。德州医院将继续秉承“人才兴院”宗旨,以学科建设为抓手,深入实施人才战略举措,打好“引育用留”组合拳,为建设省内一流、国内知名的研究型医院提供人才智力保障。

 

 
提升服务能力改善就医体验 打造群众满意医疗服务品牌

 

 

德州医院秉承以群众利益为根本、以群众满意为标准、以群众健康为目标的准则,深入开展改善医疗服务行动,倡导无障碍就医理念,从解决一件件“小事”做起,整合畅通沟通渠道、推广“智慧医疗”服务、升级入院一站式服务等,为患者提供便捷服务,不断改善群众就医体验。

 

△工作人员指导患者通过手机“智慧医疗”系统查询化验结果

 

2022年7月28日,到了该做化疗的日子,65岁的王先生在家人的陪伴下,顺利住进了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德州医院。“现在住院化疗,不用再等床位或者去外地了,省事省心。”对此,他十分满意。

 

王先生患有骨髓瘤,需每3个月住院做一期化疗。以前经常需要等床位,有时实在等不了,就只能去外地医院。过去看病难,难在住院需要排队等床位,这种现象现在不复存在了。德州医院创新管理模式,推行全院“一张床”管理服务,即打破科室之间壁垒,患者住院时,如果本科室没有床位,按照专业相似、距离相近、相对集中的原则调配床位,满足患者的住院需求,提高了患者的满意度。

 

△工作人员帮助就诊患者在自助一体机上办理挂号

 

挂号、医生看诊、开具处方、排队缴费、排队取药,这是平日里市民去医院就医买药的流程。为充分保障广大人民群众就医需求,发挥互联网诊疗优势,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德州医院互联网医院逐步完善相关功能,提高“云服务”质量,让广大德州市民足不出户即可实现远程求医问药。

 

德州医院通过多种智慧医疗服务模式,以为民、利民、便民和惠民为目标,不断推进信息化建设,让百姓享受到智慧医疗的红利,切实提高了群众就医获得感和满意度。

 

 
以过硬作风凝聚奋进力量 全力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2022年以来,德州医院用“严真细实快”五味良药祛病提神增干劲,与最优者对标,与最强者比拼,与最快者赛跑,争先进位、事争一流,凭借过硬的作风干出新的气象。

 

2022年12月9日,山东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首批医药卫生重点学科拟认定名单公示期结束,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德州医院胸外科入选。首批省医药卫生重点学科是从全省范围内择优遴选的一批具有较强科研创新能力、教学育人水平和较高诊疗水平以及结构合理、业务精湛的优秀学科团队。

 

△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德州医院微创手术直播周开幕

 

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医院领导班子科学研究、全面部署,提出德医年度重点任务,积极开展三化推行:内科外科化、外科微创化、微创四级手术优先化。同时,医院还以“提高CMI值,降低平均住院日”为抓手,狠抓医疗质量、安全、服务和效率,助推医院高质量发展驶入“快车道”。

 

△重温入党誓词

 

德州医院始终坚持以党建引领,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开展创新服务大赛,各党支部结合科室特点,拿出看家本领,创新工作方法、提升服务质效。还通过不定期开展党员服务明星评选、微党课比赛、环境评比月等各式活动,打造“一支部一特色”党建品牌,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切实把全体员工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秉医道、树医德、正医风、精医术上来,最终助力打造高水平医院。

 

今年,医院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开展“六抓四提三整顿”行动,深入剖析医院面临的新形势、新矛盾、新问题,打造“正医心、守医道、修医德、做苍生大医”的干部职工队伍,以学习型、研究型医院开启高质量建设国家区域医疗中心的新征程。

 

蓝图已绘就,未来更可期。伴随着德州医院成功入选第四批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项目名单,将借助齐鲁医院优质医疗资源和顶尖技术水平,在院领导和全院职工的共同努力下,以学科建设为抓手,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绩效考核为标尺,优化诊疗流程,全面提升医院医疗技术水平,高质量推进医院发展建设,致力于为群众提供更优质的医疗服务和更坚实的医疗保障。

 

 

 

责任编辑:亦欣

免责声明:仅用学习和交流,并不用于商业用途。图文著作权归原作者所有,在此向原作者表示感谢。除非无法确认,本网都会注明作者及来源。如有版权异义请及时告知。

推荐文章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