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搜索
img
>
>
>
三个常见饮食雷区,容易加重胃部疾病,劝你早点改掉!

三个常见饮食雷区,容易加重胃部疾病,劝你早点改掉!

  • 作者:
  • 来源:百年不老堂
  • 发布时间:2022-12-07 13:45

三个常见饮食雷区,容易加重胃部疾病,劝你早点改掉!

【概要描述】胃看似强大,但实际上它比我们想象中要脆弱得多。

  • 作者:
  • 来源:百年不老堂
  • 发布时间:2022-12-07 13:45
详情

在我们的一生中,胃要接纳几百吨的水和食物,无论大小、冷热、酸甜苦辣,都要吸收、消化。胃看似强大,但实际上它比我们想象中要脆弱得多。

 

01

胃有三怕,最好避免

 

[胃怕空]

 

现代社会,不论是因为减肥,还是过于忙碌,不少人总是忘记吃饭,但这是非常不健康的。

 

长期饥饿缺乏食物会导致胃酸不足,影响食物的消化,同时粘膜腺体由于失用,可能出现粘膜腺体萎缩的情况;另外,缺乏食物的刺激,胆汁长期滞留在胆囊中,容易诱发胆结石。而且过度节食还会导致停经、贫血、记忆力下降,严重甚至患上厌食症。

 

建议:三餐规律才是最好的养胃方法,如果想要减肥,更加不建议采用节食的方式。应该调整饮食并适当锻炼,这样既能减肥,又能增强肠胃蠕动能力。

 

[胃怕满]

 

吃太多、太满,其所带来的直接危害就是胃肠道负担加重、消化不良,但有人可能会出现胸闷气急、腹泻或便秘,严重的会引起急性胃肠炎,甚至胃出血。

 

并且人体胃黏膜上皮细胞寿命较短,每2-3天就应修复一次。如果经常饮食过多,胃黏膜就不易得到修复的机会,容易导致胃炎、胃糜烂、胃溃疡等疾病。

 

另外,吃太多还会挤压到其他内脏器官,诱发代谢性疾病、胆囊炎、胰腺炎、骨质疏松等疾病。而且研究发现,暴饮暴食后2小时,发生心脏病的危险几率增加4倍。

 

建议:养成正常的饮食习惯,少吃坚硬、油腻、高糖等难以消化的食物,细嚼慢咽,七八分饱即可。

 

[胃怕咸]

 

这里的咸指的是重口味,包括过咸、辛辣、腌制品等。食盐的渗透压较高,长期大量食用,易对胃粘膜直接造成伤害;高盐饮食还会影响保护胃黏膜的前列腺素E的分泌,使外界刺激更易损伤胃黏膜。

 

而且胃癌和高盐饮食有直接关系,一是高盐饮食会增强幽门螺旋杆菌的毒性;二是腌制品所含的亚硝酸盐,进食之后会在胃中发生反应,可能形成致癌物质亚硝胺,这些会都会增加胃癌发生几率。

 

建议:蔬果中的维生素C、硫化物、类黄酮,可以阻止亚硝胺的产生。胃病患者日常生活中要注意多补充新鲜蔬果,尽量改正这些重口味的饮食习惯。

 

02

这些食物,帮助保护肠胃

 

补充抗氧化剂,保护胃黏膜

维生素A、维生素C、维生素E等抗氧化剂,不仅能促进代谢,还能保护胃粘膜,降低胃部病变风险。

 

平时可适当多吃胡萝卜、南瓜、西兰花、甜椒、西红柿、坚果、瘦肉、乳类、蛋类等食物。

 

花青素也是强抗氧化剂,同时也是非常强效的抑菌剂,可防止细菌黏附在胃壁上,帮助抑制幽门螺杆菌生长,降低胃溃疡风险。

 

紫甘蓝、桑葚、蓝莓、葡萄、枸杞等含有较为丰富的花青素。

 

补充果胶,减少“毒素”伤害

果胶有很好的吸附性,能粘结和消除体内细菌毒素和其他有害物质,以减少其对胃粘膜的伤害。它也有利于肠道中有益菌的生长,改善肠道环境,进而减少胃病复发。

 

苹果、草莓、南瓜等都含有丰富的果胶。胃病三分治七分养,所以要注意生活小细节。全面均衡为身体摄入营养,多吃新鲜蔬果和含膳食纤维的粗粮。不要滥用解热镇痛和激素类药物,以免对胃黏膜带来损伤。

 

 

责任编辑:亦欣

免责声明:仅用学习和交流,并不用于商业用途。图文著作权归原作者所有,在此向原作者表示感谢。除非无法确认,本网都会注明作者及来源。如有版权异义请及时告知。

推荐文章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