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搜索
img
>
>
>
山东省陵城区中医院副院长、骨外科副主任医师刘曙光:骨外科传承与创新的中坚力量

山东省陵城区中医院副院长、骨外科副主任医师刘曙光:骨外科传承与创新的中坚力量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20-12-09 17:37

山东省陵城区中医院副院长、骨外科副主任医师刘曙光:骨外科传承与创新的中坚力量

【概要描述】自幼他就喜欢站在自家的驳船头,远眺浩淼无边的微山湖,夏时的绿荷寒冬的苇荡,银丝网中跳跃的鲤鱼还有春节前出水的天然莲藕,都给这位微山少年留下美好的印记,以及走出湖区去看外面世界的无限憧憬。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20-12-09 17:37
详情

  微山湖哎阳光闪耀

  片片白帆好象云儿飘

  是谁又在弹响土琵琶

  听春风传来一片歌谣

  哎嗨哟 哎嗨依儿哟

  俺铁道游击队

  为国为民立下大功劳

  微山湖哎卷起春潮

  朵朵浪花在把英雄找

  .......

  少年励志 一心向医

  这首《微山湖小调》中所描述的风光,就是刘曙光20岁以前生活过的家乡济宁市微山县。

  自幼他就喜欢站在自家的驳船头,远眺浩淼无边的微山湖,夏时的绿荷寒冬的苇荡,银丝网中跳跃的鲤鱼还有春节前出水的天然莲藕,都给这位微山少年留下美好的印记,以及走出湖区去看外面世界的无限憧憬。

  刘曙光少年励志,有一心学医、救死扶伤的梦想。那时候的农村,生活条件差,有的温饱都成了问题,更别说什么医疗卫生。在农村长大的他,身边的亲戚朋友也有同样的经历,这就更加坚定了他学医的强烈信念,为了自己的梦想更是为了能够尽自己的微薄之力解救更多的病人。

  在高考后,刘曙光第一志愿就报考了泰山医学院(山东第一医科大学)临床专业,并以优异的成绩被该校录取。在校期间他努力学习临床知识,还担任班长、在校光荣加入共产党员,2004年毕业获选“山东省优秀毕业生”荣誉称号。

  青年笃行 成绩斐然

  通过大学期间的校园招聘,2004年7月,刘曙光来到当时的陵县中医院。他刻苦学习临床知识,扩充自己的视野。为提高自己的临床诊治能力,还先后到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山东省中医院、山东省立医院多次进修骨外科。曾经的骨外科新锐迅速成长为一名外一科副主任、医务科主任。这期间他更是见证了医技楼的崛起、见证了门诊病房综合楼与行政楼的“分离”,见证了中医院医疗技术的飞速提升。

  

 

  2013年2月,他带领团队采用PFNA治疗老年股骨粗隆间骨折,采用intertan治疗中青年股骨基底部、粗隆间骨折,填补医院空白;同年9月开展骨水泥填充微创治疗胸椎、腰椎压缩骨折;2014年5月率先在医院开展颈椎前后路椎管扩大减压加植骨融合内固定治疗颈椎病;2016年8月份率先在医院开展椎间孔镜下颈椎、腰椎髓核摘除术,填补了陵城区骨科领域空白。近年来,他带领骨科团队独立完成髋关节、膝关节及肩关节置换手术,受到病人及家属的一致好评。这是刘曙光骨外科业务传承与创新道路上最亮眼的成绩单。

  2012年刘曙光任医务科主任,他针对日常督导发现的问题,重新修订新的临床考核标准,严格落实十二项医疗核心制度,严谨规范成为临床的优良作风。在2013年8月医院以全市中医医院最高分通过二级甲等中医院评审工作。

  承接使命 不负众望

  2014年2月,在医院领导和同事的信任与支持下,刘曙光任陵城区中医院副院长,分管门诊、急诊、医技、药剂以及公共卫生工作,走向医院领导管理岗位,开始新征程。

  工作中,他修订细化新的门、急诊、药剂、医技科室考核标准,并带领门诊部严格按照新标准指导相关科室开展工作。同时,加强门诊医技工作的标准化建设,细化门诊服务质量管理考评方法,制定门诊科室首诊负责管理制度及服务投诉制度,与人社局沟通协调增加门诊特病处方权医生,固定护士进行导诊分诊,提升患者满意度;新增申请单考核,处方点评,积极开展疑难病例讨论,由医疗、医技、护理人员同场交流;增设门诊中医综合治疗室,开展门诊骨折整复、固定、中药外敷等中医治疗工作,医技系统各项工作忙而不乱,井然有序。

  在2020年疫情防控重点工作面前,他统筹安排门诊医技系统工作,从特殊时期国标版发热门诊异地重建的高质量完成;到发热门诊、预检分诊、核酸检测24小时轮值;3000份预防病毒中药颗粒发往全区;门诊“一医一患”安全就医和门诊每日消杀,门急诊系统构建起了医院第一道安全防线。

  对待病患 至诚至精

  春秋16载,刘曙光以至诚至精的医者之心对待每一位病人,成为群众和广大患者心中尊重、信任的好医生。

  记得那是2009年的冬天,医院急诊接到群众的电话,迅速出车,接诊了一个因多处开放性骨折导致失血性休克的“三无”患者。小伙子确定是骑摩托车因为车速太快出了事故,掉在一个水沟里。到达医院后,作为当班医生的刘曙光迅速给予输血治疗,解决因为失血过多带来的休克。在处理多处的开放性骨折的时候,因为患者双腿水肿厉害,必采取骨筋膜切开,以达到减轻压力的效果,外加固定架处理,双小腿骨筋膜切开在当时是医院骨科首例此类型的手术。

  在患者的父亲到达医院看到儿子已经完成手术(各项生命体征平稳),患者脱离危险,看到以刘曙光为主的医护人员在仔细地检查患者其他伤势的场景,这位父亲扑通一声跪在了地上,那一刻所有在场的人为之动容。手术一个月后,小伙子已经可以利用工具慢慢行走,四个月后恢复正常。一直到现在,这个患者还一直跟刘曙光保持联系,虽然一直在外地工作,但是每年回来都会找他说说话,叙叙旧。

  肩负着业务和管理双道通发展的使命,刘曙光知道自己身上担子的分量。他更多的是在下班以后的时间里,在办公室学习了解骨外行业最前沿的医学理论和新的术式;他会在每天前往门诊和病房的路上,观察和协调门诊就医和医技科室工作的情况。

  他的谦逊与努力得到了组织和群众的好评与认同,2012年12月荣获德州市“十佳医德标兵”,2014年度陵城区委组织部年度考核结果优秀,同时荣2014-2015年度全省传染病信息与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报告管理工作先进个人,并荣获山东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颁发的2015年度全省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优秀调研课题三等奖。

  责任编辑:文墨

推荐文章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