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搜索
img
>
>
>
重庆市第九人民医院骨科主任兰秀夫:军中骄子 医界精英

重庆市第九人民医院骨科主任兰秀夫:军中骄子 医界精英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20-12-09 17:41

重庆市第九人民医院骨科主任兰秀夫:军中骄子 医界精英

【概要描述】他是一名军人,在国家和民族最需要的时候,积极听从党的召唤,冲锋在前,冒着生命危险,奔赴抗震救灾一线,勇敢的担起救死扶伤的重任。他是一名医生,在从医33年的道路上,积极学习,不断探索,先后攻读了医学本科、硕士、博士研究生,用自己渊博的知识和高超的医术,救治了无数患者,取得了一个又一个令人瞩目的医学成就。他就是老家莒县刘官庄镇兰家官庄村的兰秀夫。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20-12-09 17:41
详情

  他是一名军人,在国家和民族最需要的时候,积极听从党的召唤,冲锋在前,冒着生命危险,奔赴抗震救灾一线,勇敢的担起救死扶伤的重任。他是一名医生,在从医33年的道路上,积极学习,不断探索,先后攻读了医学本科、硕士、博士研究生,用自己渊博的知识和高超的医术,救治了无数患者,取得了一个又一个令人瞩目的医学成就。他就是老家莒县刘官庄镇兰家官庄村的兰秀夫。

  人物简介:兰秀夫,1966年出生,医学博士,副主任医师、副教授,中共党员。原陆军军医大学附属大坪医院骨科专家,现任重庆市第九人民医院骨科专家、重庆市江北区中医院骨科主任;重庆市肢体伤残鉴定专家,中国老年医学会骨内科(重庆)学组委员。多次参与国家及军队重大课题研究,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研究成果在国内多家医院推广并应用于临床。

  1966年,兰秀夫出生在山东省莒县刘官庄镇兰家官庄村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儿时家境的困苦和生活艰辛,虽已时过境迁,但让兰秀夫至今仍记忆犹新。

  重庆市第九人民医院骨科主任兰秀夫:家境比较困难,家里有三个妹妹,我的父母一天学都没有上,除了自己的名字,几乎认不得几个字,我从小经常跟着父母下地干活,那时候,放学之后,都要去地里拔草喂猪,喂兔子,还要浇菜园,经常干这些农活。

  上个世纪七八十年代,农村中小学教学设施较差,师资力量薄弱,饱尝生活艰辛,想用知识改变命运的兰秀夫,刻苦读书,发愤学习,最终考上了莒县最高学府—莒县一中。

  重庆市第九人民医院骨科主任兰秀夫:能够考到一中去,不说是百里挑一嘛,也几乎差不多,我们一个班有80个学生,最后只考了几个。

  那个时代,大学录取率很低,兰秀夫深深知道:考上莒县一中,只是离梦想近了一步。要想考上大学,跳出农门,还得需要自己加倍努力,顽强拼搏。

  重庆市第九人民医院骨科主任 兰秀夫:那时候,每个同学都学习非常努力,去上下课几乎都是跑步前进,每天的学习时间基本上都在16个小时以上,吃饭时间基本上都是十几分钟,有些同学都不超过10分钟,那时候,我的学习成绩在班里不是出类拔萃的,但是我非常地努力,就是笨鸟先飞嘛。

  高考结束填报志愿,当别的同学犹豫不决,到处咨询请教的时候,兰秀夫毫不犹豫,毅然决定填报了济宁医学院临床医疗系,最终,如愿以偿地被录取。在济宁医学院的五年,兰秀夫如饥似渴地学习着。业余时间,他要么埋头苦读医学书籍,要么在实验室里做实验,要么外出勤工俭学,每一天都过得很充实。

  医学博士 重庆市江北中医院骨科主任 兰秀夫:这五年大学非常辛苦,学的书摞在一起,可能比我都要高。因为家是农村的,家庭经济困难,所以,在读书期间,我常常去勤工俭学,在学校的时候利用业余时间卖过明信片,卖过袜子,卖过领带,卖过腰带,在1998年的暑假,我卖冰棍,骑着自行车从咱们莒县县城,批了一箱子冰棍,然后赶五个集,一个夏天就赚了230块钱,这足足够我两个学期的生活费用了。

  1992年,从济宁医学院毕业后,兰秀夫被分配到临沂市卫校,成了一名临床教师,同时,他还在临沂市人民医院骨科工作,担负起了教书育人和治病救人的双重任务。作为一名骨科医生的兰秀夫经常被叫去做急诊手术,无论节假日还是其他休息时间,他都毫不推辞,总是第一时间赶到手术台。

  医学博士 重庆市江北中医院骨科主任 兰秀夫:一旦发生外伤,都需要行急诊手术,必须马上要做的,这是不能拖的,所以,我经常三更半夜被叫到医院做急诊手术。

  为了进一步提升自己医疗水平,更好救治患者,1997年7月,兰秀夫不得不抛下即将临盆的妻子,到北京积水潭医院进修学习。在这里学习了一年,兰秀夫受益匪浅,学到了当时国内外许多骨科领域的先进治疗技术。

  也就是在北京积水潭医院学习的这一年,让兰秀夫更加认识到了医学领域还有很多未知需要探索,再加上周围年轻的同事都有很高的人生目标和事业追求。成家立业,已过而立之年的他,决定报考研究生,让自己的人生再迈向一个新台阶。

  医学博士 重庆市江北中医院骨科主任 兰秀夫:我在北京学习这一年开拓了视野。我的周围,有很多北京医科大学,协和医科大学的学生。他们从入校以后,就制定了他们的人生奋斗目标。所以,我受到了很大的启发。我说他们都能够读研究生,都能够出国留学。我说我为什么不能呢?所以,当时,我就暗下决心,决定回来之后,要考研究生。

  为了考上研究生,兰秀夫克服了工作、家庭上的一切困难,上班、带学生、照顾家庭,科学合理地分配好时间,推掉了所有的应酬,挤出时间,一切用于学习。功夫不负有心人。2000年,兰秀夫终于考上了向往已久的第三军医大学骨科学硕士研究生。读研期间兰,秀夫来到了成都军区昆明总医院做课题研究,并担任过骨科住院总医师工作,坚持边工作,边做临床实验。

  2003年7月,研究生毕业后,兰秀夫被分配到第三军医大学附属大坪医院骨科工作。虽然在重庆安家落户,工作也稳定了,但是医学的道路永无止境,为了提高医术,更好地治病救人,2005年,兰秀夫考取了第三军医大学骨科学博士,在骨科学更深更细的领域里进行探索研究。读博士期间,在导师的指导下,兰秀夫研究开发了一个针对老年人手术风险的评估软件,用来指导临床救治,取得了良好的临床效果。

  医学博士 重庆市江北中医院骨科主任 兰秀夫:我就开发了一个软件,把这些老年人的生理指标,输进去它会得出一个这个病人的并发症发生率,死亡的发生率有多高?能够指导我们临床进行救治,那么,在这个软件的指导下,我目前救治了100多例90岁以上,年龄最大的,有一个103岁的,最后都恢复的很好。

  2008年5月12日,是14亿国人永远铭记的日子,发生了里氏8.0级汶川大地震。当时,兰秀夫正在精心准备博士论文答辩,对一般人来说,这也许不去抗震救灾一线最好的理由,而身为军人的他却第一时间请战,冒着生命危险,奔赴抗震救灾前沿阵地。

  医学博士 重庆市江北中医院骨科主任 兰秀夫:我是一名党员,又是一名军人,地震的伤员,又是我的救治专业范围之内,我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在这个时候,就应该要勇敢的站出来。所以,我在第一时间就向上级首长写了请战书,请求第一时间派往灾区,进行抗震救灾,当时我的爱人非常支持,所以,我要感谢我爱人。

  上级很快批复了兰秀夫的请战要求,时间就是生命。5月14日,兰秀夫作为第三军医大学第三批医疗队员赶赴汶川,经过两天两夜的艰苦跋涉,5月16日凌晨,他们终于抵达了汶川,成为全国第一支进入当地的医疗队。在灾区将近一个月的时间里,兰秀夫和战友们克服各种困难,一共做了200多台手术。

  医学博士 重庆市江北中医院骨科主任 兰秀夫:饿了吃口面包,渴了喝口矿泉水,当时天气很热,我们搭的那个帐篷,你必须是把它封闭好,里面60多度,那个衣服湿了,然后出来,风一吹,一会干了,然后,干了再进去,再做手术,一会又湿了,然后,再出来吹干了,当时,那个条件太差了,太恶劣了,一个礼拜没有办法洗澡。

  抗震救灾回来后,兰秀夫更加认识到生命的脆弱和自身工作的价值,全身心地投入到他所挚爱的医学事业中,用精湛的医术和高尚的医德积极为患者解除病痛,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医者仁心”的大爱精神,赢得了同事的敬仰和患者的口碑。

  重庆市江北中医院骨科 护士长陈春荣:兰主任从大坪医院来到我们医院,在技术水平和业务水平方面都非常的高,而且,这几年在带领我们这个科室呢,开展了一些我们区内没有开展的新业务新技术,而且他无私的带领我们一线医生,开展一些高难度的手术,让我们的医生大夫最近几年的技术水平,得到了一些很大的提升。我每次跟着主任查房,都能够学到很多很多的东西,而且我们病人的满意度也很高。

  患者家属:当时我们还是很担心的,因为年纪太大了,95岁了,然后我们亲戚告诉我,最好是保守治疗,但是不行啊,她天天疼的觉都睡不了。后来,主任一直给我们打气,让我们坚定信心,他们能够把风险降到最低,能够解除她的病痛,后来我们就想也只能这样了,就做吧,做了之后就逐渐逐渐非常好了,现在整个情况看很好,非常感谢主任,真的,非常感谢主任!

  在同事和患者的眼里,兰秀夫无疑是一位出色的医生,但在妻子杜娟的眼里,他却是个不称职的丈夫。也正是由于兰秀夫在家庭中付出的太少,将更多的精力和心血用在工作上,才成就了今天的他。所以,在采访中,我们就不难理解他经常挂在嘴上的那句话:感谢妻子!

  兰秀夫的妻子 杜娟:结婚之初,我很不适应他的这种生活工作节奏,有的时候人家下班了他还在上班,吃饭也找不到人,经常是失联状态,那时候,电话也不普及,你不知道他去干什么去了,所以,很不适应这种状况,然后回家他还很疲惫很劳累,有空还要看书学习,也没法让他干一些家务,我一个结婚之前从来不干家务的人,慢慢的这些家务啊,还有家里的琐事啊,都揽到了我的身上。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身在重庆的兰秀夫时刻关注家乡的发展,关注着家乡的医疗卫生事业,想方设法地为家乡尽己所能。

  医学博士 重庆市江北中医院骨科主任 兰秀夫:今年新冠疫情发生之后,医疗物资紧缺,尤其是口罩、额温枪等非常的紧缺,这时候,我就想到我们老家可能也很需要,打了个电话,了解到急需额温枪,我就千方百计找途径购买了6把额温枪,然后,捐给了我们老家,发挥了很好的作用。

  如今,兰秀夫虽然已从部队退休,但是仍在地方扎根临床一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谨记学医初衷,努力践行医者仁心的使命担当,用精湛的医术精心呵护着每一位患者,给他们带去生活的希望。

  来源:莒世闻名 责任编辑:文墨

推荐文章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