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搜索
img
>
>
>
公立医院应设立学科经纪人岗位吗?

公立医院应设立学科经纪人岗位吗?

  • 作者:健康界综合整理
  • 来源:《健康时报》 医学界智库等
  • 发布时间:2022-09-19 11:03

公立医院应设立学科经纪人岗位吗?

【概要描述】科室经纪人这种岗位,最早叫专科运营助理,负责协调、支持临床科室运营的各项事务,这种管理理念是从中国台湾引进的。

  • 作者:健康界综合整理
  • 来源:《健康时报》 医学界智库等
  • 发布时间:2022-09-19 11:03
详情

 

9月15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在其官网发布提案答复的函,针对委员提出的《关于公立医院设立学科经纪人岗位的建议的提案》,答复如下:

 

2020年12月,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中医药局印发《关于加强公立医院运营管理的指导意见》,明确医院要加强临床、医技、医辅等业务科室运营指导,探索建立运营助理团队,常态化关注科室运营发展情况,有效指导医疗业务科室提升运营效益。

 

部分医院在内部岗位设置中开展积极探索,如四川大学华西医院设立专科运营助理,协助临床科室主任将医院战略目标与科室发展有机结合,帮助科室主任进行日常管理,整理、分析科室运营信息并上报医院运营管理部门,并承担科室、部门间的沟通协调等工作,提升医院、科室管理效率和水平。

 

其实,这个提案是全国政协委员、国家老年医学中心主任、北京医院原院长王建业提出的。“对科主任,医院关注的大都是业务能力——做多少手术,看多少病人,解决什么问题,但是医院政策和发展思路,科主任关心的少!临床科室和医院管理层之间亟待搭建一个桥梁,这个桥梁,就是‘学科经纪人’。”王建业曾表示。

 

他以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专家的身份,试图从小切口打开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新局面。“这个岗位职责不同于科室主任、护士长,更不同于科室秘书。‘学科经纪人’是科主任与院长之间的桥梁,可把医院的整体发展思路充分与科室人员沟通、负责监督落实。”王建业解释,“学科经纪人”的主要职责是负责科室发展、布局和策划的支持和落实。

 

目前国内多家医院已有尝试,比如深圳市第四人民医院,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及河南省人民医院等先后设置了类似的岗位,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王建业指出,设立学科经纪人有四大优势:一是能掌握医院发展思路,协助学科发展;二是协助科主任制定部门的工作方向,促进精准管理;三是发掘科室的薄弱环节,协助科室主任补齐短板;四是科室运营的整体运筹,适应医疗市场的需求。

 

至于学科经纪人的来向,王建业认为需单独招聘,而不是在现有人员中为其赋权赋能,但目前具体、成熟的选拔准入条件还有待敲定,需在试行中一步步摸索调整后建立。

 

科室经纪人这种岗位,最早叫专科运营助理,负责协调、支持临床科室运营的各项事务,这种管理理念是从中国台湾引进的。

 

2020年6月,国家卫健委联合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联合印发了《关于开展“公立医疗机构经济管理年”活动的通知》(国卫财务函〔2020〕26号),提出 “医院可以单独设置运营管理部门”,允许建立运营助理的岗位制度,接下来《关于加强公立医院运营管理的指导意见》 (国卫财务发〔2020〕27号)也进一步明确了相关职责。

 

不少医院已经探索和施行该制度,也设立了相关岗位。那么,叫“经纪人”合适吗?对于使用此称呼,惠宏医疗管理集团战略业务部总经理谭如雷曾在接受医学界智库调研时表示:“医疗行业本身一直处在舆论监督下,使用商业化词汇时就比较谨慎。例如,企业里最简单的概念‘利润’,即收入减去成本,但在公立医院这么称呼不适合,通称‘结余’。”

 

他表示,“经纪人”没有把运营/经营的思维体现出来,给人一种掮客或者信息交换者的错觉。国家卫健委在上述答复中,还提及下一步工作目标和计划:

 

一是推动试点医院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指导14家试点医院加强学科建设和医学科技创新,推出一批业内叫得响、群众感受好的新技术,提高病例组合指数(CMI)和四级手术占比。要求试点医院坚决维护公立医院公益性,充分调动医务人员积极性,深化薪酬分配制度改革,注重医务人员的稳定收入和有效激励。推动试点医院所在城市建立医疗服务价格动态调整机制,提高技术服务收入占比,支持公立医院通过提供技术服务获得合理补偿。

 

二是实施公立医院改革与高质量发展示范项目。“十四五”期间,中央财政加大投入力度,支持以地市为单位推广三明医改经验,持续深化公立医院综合改革。通过项目实施,指导示范城市率先形成市县级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经验,着力提升市县级公立医院诊疗能力,规范诊疗行为,落实分级诊疗制度,加强临床专科建设和人才培养;着力加强智慧医院建设,推进电子病历、智慧服务、智慧管理“三位一体”的智慧医院建设和医院信息标准化建设;着力控制医疗费用不合理增长,加强医院全面预算管理,促进资源有效分配和使用。

 

三是开展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评价。指导推动各地落实对公立医院的领导责任、保障责任、管理责任、监督责任,围绕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构建新体系、引领新趋势、提升新效能、激活新动力、建设新文化等方面,全面推进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政策措施落地见效。同时,国家卫生健康委会同国家中医药局建立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评价指标体系,指导地方按属地原则对辖区内公立医院进行评价,加快形成各级各类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良好局面。

 

 

 

责任编辑:亦欣

免责声明:仅用学习和交流,并不用于商业用途。图文著作权归原作者所有,在此向原作者表示感谢。除非无法确认,本网都会注明作者及来源。如有版权异义请及时告知。

推荐文章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