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搜索
img
>
>
中耳炎千万不能拖?严重者需手术治疗!

中耳炎千万不能拖?严重者需手术治疗!

  • 作者:
  • 来源:夏津县人民医院
  • 发布时间:2022-09-16 13:15

中耳炎千万不能拖?严重者需手术治疗!

【概要描述】耳朵,敏感又脆弱,噪音污染、挖耳不当、负压过高、游泳灌水等都会损害耳朵,造成听力下降。在日常生活中,中耳炎是一种常见的耳部疾病,今天我们来了解一下中耳炎的分类、危害与治疗。

  • 作者:
  • 来源:夏津县人民医院
  • 发布时间:2022-09-16 13:15
详情

耳朵,敏感又脆弱,噪音污染、挖耳不当、负压过高、游泳灌水等都会损害耳朵,造成听力下降。在日常生活中,中耳炎是一种常见的耳部疾病,今天我们来了解一下中耳炎的分类、危害与治疗。

 

什么是中耳炎?

 

中耳炎是累及中耳(包括咽鼓管、鼓室、鼓窦及乳突气房)全部或部分结构的炎性病变。临床中常见的中耳炎有三种:分泌性中耳炎、化脓性中耳炎、中耳胆脂瘤

 

分泌性中耳炎:以中耳积液及听力下降为特征的中耳非化脓性炎性疾病,儿童高发。分泌性中耳炎主要是咽鼓管机能障碍造成的,上呼吸道感染、鼻息肉、腺样体肥大、急慢性鼻炎、潜水等是其常见病因。

化脓性中耳炎:发生于中耳解剖结构内的化脓性炎症,由细菌感染引起,主要表现为耳痛、耳流脓、听力下降等。急性化脓性中耳炎多由急性上呼吸道感染、急性传染病、鼓膜外伤引起。当急性中耳炎迁延不愈时,可发展为慢性中耳炎,导致听骨链破坏,听力损失和严重并发症。

中耳胆脂瘤(胆脂瘤型中耳炎):胆脂瘤中耳炎主要由慢性中耳炎反复发作、上皮增生或幼时分泌性中耳炎,鼓膜内陷袋造成,可引起长期持续或间歇性耳部流脓、缓慢听力下降。

 

中耳炎有哪些危害?

 

(1)听力下降、严重者出现全聋;

(2)耳道流血流脓、耳鸣、耳痛;

(3)鼓膜穿孔:鼓膜一旦穿孔,其对中耳的保护作用将受到损害,导致外界的细菌、污水、异物进入中耳,引起中耳反复感染,严重影响生活。

(4)由于鼓室与头颅相距很近,若不及时治疗,可能会并发脑膜炎、脑脓肿、血栓性静脉炎、面神经瘫等疾病,严重危及患者生命。

(5)中耳炎有可能发展成中耳癌。中耳炎持续不断的化脓性感染和慢性刺激,将会导致中耳腔上皮细胞逐渐演变成多层鳞状型或分泌型上皮,在演变过程中细胞易发生癌变。

 

三、中耳炎需要手术治疗吗?

 

 

(1)分泌性中耳炎:大多数分泌性中耳炎急性期通过保守治疗可以治愈,但对于病程超过3个月的慢性分泌性中耳炎需要手术治疗,包括:鼓膜穿刺、鼓室置管、咽鼓管球囊扩张术等。

(2)化脓性中耳炎:急性化脓性中耳炎通过积极保守治疗,包括耳内滴药、口服抗生素等可以治愈,小的穿孔鼓膜也可自行愈合。但对于长期反复流脓的慢性患者,则需尽早通过手术修补穿孔的鼓膜,且有些患者需同期做提高听力的手术。

(3)中耳胆脂瘤:胆脂瘤具有侵蚀破坏性,对周围骨质或结构会形成压迫和破坏,因此,胆脂瘤一经确诊,原则上应及时手术治疗。

 

 

 

责任编辑:亦欣

推荐文章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