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搜索
img
>
>
痛风诊断要点,看这两张表就够了

痛风诊断要点,看这两张表就够了

  • 作者:张泰盛
  • 来源:基层医师公社
  • 发布时间:2022-09-15 13:26

痛风诊断要点,看这两张表就够了

【概要描述】人们生活水平提高的同时也导致高尿酸血症和痛风患病率显著增高。

  • 作者:张泰盛
  • 来源:基层医师公社
  • 发布时间:2022-09-15 13:26
详情
人们生活水平提高的同时也导致高尿酸血症和痛风患病率显著增高。高尿酸血症起初这部分人群以中老年人为主。现如今,高尿酸血症逐渐将魔爪伸向年轻人群。
 

根据最新研究结果,高尿酸血症患者已占总人13.3%,而痛风患病率在1%~3%,且逐年上升。

 

说到尿酸,大家肯定会想到痛风,经历过的人一定不愿意再经历第二次。另外,高尿酸血症是糖尿病、代谢综合征、血脂异常、慢性肾脏病和脑卒中等疾病发生的独立危险因素,作为第四高名副其实。

 
作为健康守门人的基层医生,不能仅仅只关注三高,而忽略了血尿酸这一指标。下面这些干货一起来学习吧~

 

01

如何区分痛风性关节炎?

 
痛风患者可能出现关节痛的情况,那么如何判断其是痛风性关节炎还是其他类型的关节炎呢?见下表:
 

 
通过上述表格进行初步的鉴别,这对后续的治疗有很大意义。尽管部分检查无法完善,但可通过查体和详细的病史询问得出一定的结论。

 

对于痛风而言,虽然高尿酸血症是痛风发病的基础,但单纯血尿酸升高或者降低,并不是诊断痛风「必备的条件,而是可存在的条件」。患者在痛风发病期间,因发热或者疼痛因素可导致患者进食减少,外源性尿酸摄入减少。其次,肾上腺皮质激素的大量分泌对抗炎症,可促进尿酸大量排泄,因此基层医生在检测血尿酸期间可能发现血尿酸并未升高,正常甚至降低。

 

同时,血尿酸无法反映关节内的尿酸沉积水平。因此血尿酸可作为参考,但不可作为绝对因素。

 

02

如何诊断痛风?

 

在弄清楚鉴别诊断后,因部分患者关节炎发作并不典型,且尿酸不高并不能排除痛风。当临床医师高度怀疑痛风时,可考虑以下标准进行诊断:
 

 

2015年痛风诊断表
 
注:总分≥8分可诊断痛风。

 

通过上述表格,我们可以看到,血尿酸并不是诊断痛风必备的条件,甚至可以成为不被选择的因素。对于基层医生来说或许超声以及双能CT无法完成,但详细的查体和病史采集,以及X线、血尿酸等检查积极完善,对于诊断痛风是完全可以实现的。

 

高尿酸血症可诱发痛风,也是痛风发病的基础,但痛风患者血尿酸不一定会平行升高。但两者在大多数情况下都可对肾脏造成影响,因此两者可以理解为同一种疾病,不同的体现。

 

 

参考文献及资料:

 
[1]中华医学会,痛风及高尿酸血症基层诊疗指南,中华全科杂志,2020,19(4),293-303
 
[2]中国医师协会风湿免疫科医师分会,痛风诊疗规范,中华内科杂志,2020,59(6):421-426
 
[3]中华医学会, 中华医学会临床药学分会, 中华医学会杂志社, 等. 痛风基层合理用药指南[J]. 中华全科医师杂志, 2021, 20(6): 631-638. 
 

[4]《内科学第9版》

 

 

 

责任编辑:亦欣

免责声明:仅用学习和交流,并不用于商业用途。图文著作权归原作者所有,在此向原作者表示感谢。除非无法确认,本网都会注明作者及来源。如有版权异义请及时告知。

推荐文章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