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搜索
img
>
>
>
初心为民,浙江“医共体”立足小切口实现大牵引

初心为民,浙江“医共体”立足小切口实现大牵引

  • 作者:骆思宇
  • 来源:新华网客户端
  • 发布时间:2022-09-15 14:25

初心为民,浙江“医共体”立足小切口实现大牵引

【概要描述】在以“整合优化县域医疗资源,提升综合医疗服务能力”为核心的医共体建设中,浙江各地协同发展,正不断涌现出新的亮点项目;共同富裕的愿景之下,县域医疗资源打通的优势也正逐渐显现。

  • 作者:骆思宇
  • 来源:新华网客户端
  • 发布时间:2022-09-15 14:25
详情

在百姓普遍印象里,办理入院过程繁琐——需要经过多道程序,缴费还需要排队。除此之外,治疗费用过高,路远就诊不便,医疗资源分配不均衡,服务质量参差等问题也经常成为患者就医路上的“烦心事”。

 

近些年,在医疗改革的浪潮之下,“医共体”概念应运而生,逐渐发展成为了人们生活中一个并不陌生的“共识”。“三医联动”、“数字医共体”、“医防融合”、“动态监管”、“分级诊疗”等词汇的出现,也逐步填满了医疗服务领域未触及的空白,不断加深着医院与患者之间联结的纽带。

 

早在2018年,浙江省就提出全面推进县域医共体建设。2019年,国家卫健委又印发了《关于推进紧密型县域医疗卫生共同体建设的通知》,确定山西、浙江为试点省。据了解,2021年浙江全省72个县(市、区)1160家卫生院、200家县级医院组建成162家医共体;99.7%的乡镇卫生院开设夜门急诊,98.2%开展门诊小手术,72.8%的提供住院服务。在国家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试点成效监测评价中,浙江省考核成绩位列全国第一位。

 

浙江省卫生健康委还制定出年度重点任务清单,推出深化改革、优化配置、数字赋能、能力提升、医防融合等“五大行动”及医共体人员岗位管理、数字医共体建设、公共卫生“两员一中心一团队”运行机制、医共体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医共体医疗服务价格调整、医共体统一预算管理等“六项重点探索改革任务”,明确了县域医共体建设的着力点、突破点、切入点。

 

在2021年10月国家卫生健康委印发的《“千县工程”县医院综合能力提升工作方案(2021-2025年)》中,明确了“千县工程”县医院综合能力提升的具体目标任务,同时鼓励公立医院强化信息化支撑作用,推进电子病历、智慧服务、智慧管理“三位一体”的智慧医院建设和医院信息标准化建设,大力发展远程医疗和互联网诊疗。

 

数字化加成下,全国首个县域“云上医共体”于2020年11月在浙江省天台县正式上线,构建了以天台县人民医院为核心,覆盖当地120家基层医疗机构的信息服务网络。天台县人民医院医共体始丰分院负责人表示:“根据实际需求,慢病患者可以通过家庭的医生团队,进行总院专家号预约。如果需要去总院住院,还可以通过系统一键转诊,帮助患者快速在线完成检查预约和入院申请,让患者、家属减少来回奔波。”

 

打通数据壁垒、实现数据共享,宁波市鄞州区依托区域分级诊疗平台和全民健康信息平台,推出数字医共体“住院服务一体办”项目并投入使用,让所有“住院难、住院繁”的难题,都可以实现在互联网和手机端轻松搞定。患者可以通过浙里办App“住院一体办”在线办理住院确认、住院时间选择等手续,在线选择专业陪护服务,在线查看入院须知、总院空余车位和智能导航情况。该项目是省发改委第二批数字社会揭榜挂帅项目。与传统模式相比,目前鄞州人民医院医共体总院住院手续减少近70%,患者住院确认时间从半天甚至一天缩短至5分钟,床位安排从3天左右缩短至30分钟以内,住院匹配精准率提高到99%,从过去的“病人等床”转变为现在的“病床等人”。

 

发挥技术优势建设“数字医共体”,湖州市长兴县人民医院医共体集团还巧用AI大数据,以健康指数为标尺,把健康状况画出来,开展慢病分层管理、上下协作、医防融合、医患互动,全面推进分级诊疗。“‘健康画像’并不是一幅画,而是患者的一个‘健康数据库’。它对患者目前的健康状况进行评估,也能检测出未来可能会增加的疾病风险。”长兴县卫健局负责人表示,在浙江省大力推进数字化改革的进程中,长兴作为浙江首批县域医共体信息化建设示范县(市、区)之一,以“健康画像”为突破口,逐步健全医防融合的分级诊疗体系,走出了一条“两慢病(高血压、糖尿病)”人群健康管理新路子。

 

近年来,湖州市始终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高效的医疗服务作为推进工作的目标,创造性借鉴三明医改经验,以医共体建设为载体,持续加大创新改革力度。6月10日,浙江省医院协会2022年第一期医院书记院长圆桌会将在浙江湖州举办,主题为共同富裕——医共体建设打造全民全程健康服务。届时,来自浙江省内多家代表医院的书记、院长到场参会,共话医共体下浙江医疗卫生事业高质量发展。

 

在以“整合优化县域医疗资源,提升综合医疗服务能力”为核心的医共体建设中,浙江各地协同发展,正不断涌现出新的亮点项目;共同富裕的愿景之下,县域医疗资源打通的优势也正逐渐显现。

 

 

责任编辑:亦欣

免责声明:仅用学习和交流,并不用于商业用途。图文著作权归原作者所有,在此向原作者表示感谢。除非无法确认,本网都会注明作者及来源。如有版权异义请及时告知。

推荐文章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