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搜索
img
>
>
>
实施“一家一护”家庭养老服务提能工程

实施“一家一护”家庭养老服务提能工程

  • 作者:
  • 来源:咸宁市民政局
  • 发布时间:2022-06-23 15:12

实施“一家一护”家庭养老服务提能工程

【概要描述】《方案》明确了2022年“一家一护”工程目标任务、实施步骤和有关要求,将通过大规模、专业化培训,打造正规化、职业化的养老护理员队伍,同时向社会普及养老护理知识,形成“人人都是护理员,家家老人有人护”的良好氛围。

  • 作者:
  • 来源:咸宁市民政局
  • 发布时间:2022-06-23 15:12
详情
为了认真贯彻落实咸宁市第六次党代会提出的“培养十万养老服务护理人才、吸引百万老人来咸养老、培育千亿产值产业”要求,切实做好养老护理员培养工作,4月18日,咸宁市民政局印发了《咸宁市“一家一护”家庭养老服务提能工程实施方案》。《方案》明确了2022年“一家一护”工程目标任务、实施步骤和有关要求,将通过大规模、专业化培训,打造正规化、职业化的养老护理员队伍,同时向社会普及养老护理知识,形成“人人都是护理员,家家老人有人护”的良好氛围。
 

一、明确目标任务

 

2022年,完成“三三计划”,即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办养老护理员师资班、提升班、基础班等三个培训班,全市完成10000人的养老护理培训任务;并按照培训一批认定一批的要求,分别对三个培训班组织三次养老护理员等级认定,其中师资班和提升班的1000人要考取养老护理员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其余9000人至少要获取培训结业证书。

 

二、细化实施步骤

 

一是举办师资培训班并开展职业技能等级认定(4月-6月)。按照市培县、县培镇、镇培村、村培护,一级带一级的方式,培育养老护理员师资。市民政局分4期、每期50人,开办全市养老护理员师资培训班,并根据参训人员实际,分为初级师资班和高级师资班。县(市、区)民政局结合实际开展县域师资培训班。培训完成后,集中组织开展养老护理员职业技能等级认定。
 
二是举办养老护理员提升班并开展职业技能等级认定(7月-8月)。县(市、区)对养老机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农村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等在职在岗养老护理员组织培训,重在提能增效。培训完成后,集中组织开展养老护理员职业技能等级认定。
 
三是举办家庭照护者基础培训班并开展职业技能等级认定(7月-10月)。通过开展养老护理培训进机关、进社区、进家庭活动,向家庭照护者、机关退休老干部、社区志愿者等普及养老护理知识。培训完成后,集中组织开展养老护理员职业技能等级认定。
 

三、强化落实措施

 

一是结合工作职能,突出重点分层训。结合养老服务人才队伍“百千万”工程,明确“三个班”的培训对象,有针对性地设计课程和学时。以市内大中专院校相关专业教师、历年参加省市养老护理员技能大赛人员、历年参加省市县轮训的养老护理员、医养结合机构护士等为重点,开办师资培训班;以养老机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农村老年互助照料中心等在职养老护理员为重点,开办提升培训班;以分散特困供养人员照料者、失能老人家庭照护者、留守老人关爱联系人、机关退休(临退休)老干部、社区志愿者等为重点,开办基础培训班。
 
二是结合线上线下,整合资源全面训。通过录制线上视频教学、在咸宁市智慧养老服务平台手机APP上增设养老护理知识视频专栏等方式,供养老护理员、家庭照护者、平台助老员等学习。充分利用市内院校、机关、职业培训机构、公共实训基地、医疗机构、养老服务机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农村老年互助照料中心、村(居)委会等场地作为养老护理员培训场所,联合院校、老干部局、社会组织等,开展养老护理知识培训进机关、进社区、进家庭活动。
 
三是结合宣传引导,扩大影响持续训。大力宣传“一家一护”家庭养老服务提能工程,同时大力宣传并落实养老护理员职业技能等级与薪酬待遇挂钩政策,积极引导参训人员考证、持证,增强职业自我认同和社会认同,从而形成良性循环,不断吸引更多养老护理员、家庭照护者以及愿意从事养老护理员职业的人员参训、考证。通过举办养老护理员技能大赛,以赛促训,对获奖选手按照规定授予相关荣誉,并晋升相应职业技能等级,营造“学技术、练本领、比技能”的良好氛围。支持养老护理员创业就业,优先选聘参训、持证的养老护理员担任民政服务对象照料人、养老服务设施护理员等。
 

咸宁市民政局养老与救助科

2022年4月20日

 

 

责任编辑:亦欣

推荐文章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