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搜索
img
>
>
>
疫情防控下的公立医院战“疫”举措

疫情防控下的公立医院战“疫”举措

  • 作者:王艳红
  • 来源:医管新世界
  • 发布时间:2022-05-20 12:34

疫情防控下的公立医院战“疫”举措

【概要描述】笔者所在医院作为新冠收治定点中医医院,在运营方面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巨大冲击,面对压力与挑战,秉承着“大医德广、博施济众”的院训,极大地彰显了公立医院的公益性和自身的医疗服务能力。

  • 作者:王艳红
  • 来源:医管新世界
  • 发布时间:2022-05-20 12:34
详情

自2020年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常态化疫情防控已经成为公立医院运营管理的一部分,3月初在大家都关注疫情汹涌的上海之外,还有一个地方被新冠变异病毒奥密克戎突袭,它就是吉林,长春市、吉林市以及珲春市、九台区多地实施城市静默管控措施,城市运行和百姓生活都经历了一场严峻的考验。在坚持“外方输入”、“内防反弹”总政策和“动态清零”总方针不犹豫不动摇的指导下,广大医务工作者再次逆行而上,不分昼夜地与病毒展开竞速战。笔者所在医院作为新冠收治定点中医医院,在运营方面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巨大冲击,面对压力与挑战,秉承着“大医德广、博施济众”的院训,极大地彰显了公立医院的公益性和自身的医疗服务能力。

 

 

一、在资源投入方面,倾其所有参加战“疫”

      

疫情就是命令,已记不清这是支援武汉以来的第几次集结出征,医务人员早已把疫情当做逆行一线的号角。截至5月3日,医院分批、分次组建9支医疗队,3支核酸采样队,3支流调、筛查队,1支中药预防专班,共计1025人承担2所定点医院、4所方舱及各医疗点医疗任务。在城市医疗资源极度匮乏的局势下,医院主动申请为定点救治医院,为了打赢这场战“疫”,医院投入了的人、财、物、技术等全部资源。

 

 

二、在医疗防治方面,充分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

      

专家组根据国家《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九版)》制定《长春中医药大学寒湿疫(奥密克戎感染)防治方案(第六版)》。研究制定中医治疗和预防两手抓的策略,以“消除症状、截断病情、快速转阴”为原则,针对轻型、普通型患者采用分层用药,重症患者提供“一人一方、一人一策”精准治疗,治疗中分方而治、通达内外;在疾病恢复期给予中药口服巩固疗效,截断后遗症的发生,同时根据病情辅助给以贴服、推拿、针灸等非药物疗法。中医预防措施是对密接、次密接及封控区内的人员,分别选用寒湿疫方或解肌宣肺除疫方;对于重点人群,主要包括医疗人员、检测人员、保供人员、下沉干部、社区工作者、返校学生等高风险群应用解肌宣肺除疫方;对于一般人群,给予除湿防疫代茶饮。累计救治患者12033人,中药使用率100%,发放预防中药1072万付,预防覆盖305万人;医院为吉林省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胜利贡献了中医药力量。

 

 

三、在运营管理方面,多措并举加强风险控制

      

1、疫情对医院运营管理的影响

1.1 对运营指标的影响

 

近三年疫情期间与2019年对比阶段性影响情况表

      

近三年疫情期间与2019年正常运营阶段相比,各项指标均呈现大幅下降,而今年门诊量下降了80.28%,住院人数下降了72,58%,医疗收入下降了75.77%,各项指标降幅均超过前两年。在收入断崖式下降的同时, 作为新冠肺炎定点医院,为满足传染病救治需要,还要增加工程改造费用,医疗物资费、设备购置等防疫运营支出。

1.2 对资金流量的影响

新冠肺炎定点医院的患者医药费用由医院垫付,救治期间没有该类医疗收入资金流入。但是人员支出、日常运营支出、防控物资、药款、医疗设备以及工程设施款项等均要支付,在政府预拨专项投入不足的情况下资金收不抵支,存在着资金安全风险。

   

2.疫情期间的管理措施

面对运营压力和存在的风险,医院为加强风险防控,做出如下措施:

2.1 积极筹措资金。向医保部门申请预拨资金,向财政一次性申请人员经费,向社会募集捐赠,保证流动资金的正常周转。

2.2 非刚性支出不支付。制定资金支付计划,仅支付人员工资、日常运营和防疫物资等刚性支出。

2.3 调整年度预算

根据预算管理制度规定,疫情使医院战略目标发生变化,医院的内部资源分配发生了改变,医院要进行预算调整。认真贯彻“过紧日子”的理念,根据疫情发展态势,调整年度战略目标,将成本管控目标作为预算目标编制的起点。

2.4 加强应急采购和专项资金管理

根据财政部《关于疫情防控采购便利化的通知》建立健全医院应急采购内控机制。对财政预拨的疫情期间运营补助,建立专项资金使用规划,确保按照规定时间节点完成。

2.5 加强医疗物资使用管理

建立疫情期间医疗物资使用管理制度,对物资分类进行管控,落实使用到人、责任到人;避免特殊时期出现浪费现象。

2.6 建立疫情期间临时性绩效方案

疫情期间,医院运营处于非正常状态,现行绩效制度不能适应现状。此时医院制定打破科室边界,根据考勤情况建立直接到岗位和人员的绩效方案。绩效内容包括基础绩效、核算绩效和岗位绩效。

2.7 加强对捐赠资产的管理

建立疫情间接受捐赠管理制度,与捐赠方签订捐赠协议,主动公开信息,及时入账。对于捐赠的物资做到按规定用途使用,向院长办公会或党委会汇报使用情况。

2.8 运用信息技术助力疫情期间各项工作提质增效

作为定点医院,在不与患者见面的情况下办理住院登记也是一项挑战,信息人通过编制小程序用最短的时间完成内外网的对接,运用“互联网医院”完成医生与患者用药随访沟通,为科研项目提供数据挖掘利用,为行政办公提供线上审批支持,为居家人员开通远程办公系统。

 

疫情是一场“大考”,吉林省疫情防控取得了阶段性胜利,但依然解封不解防,国内疫情还在多点散发,作为公立医院应该总结经验,正视困难,贯彻落实近日国家卫健委颁布的《关于在全国范围内持续开展“公立医疗机构经济管理年”活动的通知》(国卫财务函【2022】72号),着力推动“以业财融合为重点的运营管理建设,助力提高医疗服务质量、提升资源配置效率效益”,通过加快健全公立医院运营管理体系提高应对疫情的能力;同时也希望政府能够加大对公立医院的投入,尤其是疫情期间的运营费用能够足额补助。

 

 

 

责任编辑:亦欣

免责声明:仅用学习和交流,并不用于商业用途。图文著作权归原作者所有,在此向原作者表示感谢。除非无法确认,本网都会注明作者及来源。如有版权异义请及时告知。

推荐文章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