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搜索
img
>
>
>
药企联名举报,​1.2亿垄断案曝光

药企联名举报,​1.2亿垄断案曝光

  • 作者:
  • 来源:医疗器械经销商联盟
  • 发布时间:2022-01-17 11:11

药企联名举报,​1.2亿垄断案曝光

【概要描述】近日,湖南省市场监管局对双峰县卫健局涉嫌行政垄断一案作出处理,挽回1.2亿元经济损失。

  • 作者:
  • 来源:医疗器械经销商联盟
  • 发布时间:2022-01-17 11:11
详情

知名企业采购大单被查...

 

近日,湖南省市场监管局对双峰县卫健局涉嫌行政垄断一案作出处理,挽回1.2亿元经济损失。

 

2021年10月底,湖南省娄底市双峰县相关企业联名举报,称双峰县卫生健康局(简称双峰县卫健局)与长沙某公司签订协议,对县属公立医疗机构药物采购下达了强制性目标任务,严重限制了双峰药物市场的公平竞争,要求相关部门查处。

 

11月3日,省市场监管局对双峰县卫健局涉嫌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行为进行立案调查。

 

 

 

 

经查,双峰县卫健局与国药控股长沙有限公司签订的《药品、耗材、设备购销战略合作协议》中含有排除、限制竞争的内容:“甲方辖区内所有公立医疗机构所需药品、耗材、器械设备等拿出一定比例的采购量给乙方。甲方以文件的形式下达指标到所辖公立医疗机构,由乙方与有关公立医疗机构签订供需合同”“甲方辖区内各公立医疗机构到乙方的采购额度:2021年7月至2021年12月31日止为4000万元;2022年元月至2022年12月31日止为8000万元”等。采购资金额度达1.2亿元。

 

据通报,双峰县卫健局的上述行为,违反了《反垄断法》第八条“行政机关和法律、法规授权的具有管理公共事务职能的组织不得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第三十二条“行政机关和法律、法规授权的具有管理公共事务职能的组织不得滥用行政权力,限定或者变相限定单位或者个人经营、购买、使用其指定的经营者提供的商品”之规定,构成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行为。

 

调查期间,调查人员向当事单位积极宣讲《反垄断法》《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实施细则》等法律政策规定。双峰县卫健局当场表示立行立改,迅速着手解除该《协议》。2021年11月10日,双峰县卫健局专门函告国药控股长沙有限公司解除合作协议,并通知了全系统二级医疗卫生单位。

 

经查,协议乙方国药控股长沙有限公司,系中国医药集团在湖南省设立的第二家省级公司。根据官网简介,国药控股长沙有限公司是一家集药品及医用耗材配送、基层医疗销售、商业分销、器械销售、终端(连锁)覆盖、OTC销售等业态的大型综合性医药销售企业。

 

据国药控股长沙有限公司介绍,多年来,公司已经和湖南200多家二甲以上医院、200多家医药批发企业、8000多家社区医疗、乡镇卫生院及零售药店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销售网络遍布全省。

 

 

垄断耗材、药械采购配送权 一地方政府栽了

 

 

众所周知,在医药购销领域中,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的行为屡禁不绝,尤其是药械采购配送环节,某些行政部门以及医疗机构利用特权指定某家企业独揽配送大权的行为,并不少见。

 

今年3月份,福建省宁德市古田县人民政府就因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外地医药企业而被国家市场监督局公示。所以,在今年7月份国家市场监督总局等五部门发布的《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实施细则》中,明确表示行政机关以及法律、法规授权的具有管理公共事务职能的组织,在制定市场准入和退出、产业发展、招商引资、招标投标、政府采购、经营行为规范、资质标准等涉及市场主体经济活动的规章、规范性文件、其他政策性文件以及“一事一议”形式的具体政策措施时,应当进行公平竞争审查,评估对市场竞争的影响,防止排除、限制市场竞争。

 

 

 

 

并且,还表示不得在招标投标、政府采购中,限定投标人所在地、所有制形式、组织形式,或者设定其他不合理的条件排斥或者限制经营者参与招标投标、政府采购活动。

 

而上述案件中,双峰县卫健局不仅指定国药控股长沙有限公司提供的产品,更是对药品、耗材、器械设备销售量进行要求,其行为无疑对其他企业产生了莫大的影响,严重违背了《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实施细则》的要求。

 

不过,通报并未提及是否会对相关企业以及卫健局做出惩罚......

 

 

官方打出“组合拳”最严禁入市场

 

 

早在2019年,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布了《制止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行为暂行规定》之后,全国各地都明确建立反垄断队伍。

 

以广东省为例,明确将对对市场主体反映比较强烈、问题比较集中、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行为多发的行业和地区,进行重点抽查。而医药器械领域,无疑是重点抽查领域之一。

 

同样的,在国家医疗保障局发布的《关于建立医药价格和招采信用评价制度的指导意见》中,也将医药商业贿赂、涉税违法、实施垄断行为、不正当价格行为、扰乱集中采购秩序、恶意违反合同约定等有悖诚实信用的行为列入失信事项目录,最严“禁入”市场。

 

虽说这世上本无“绝对公平”的存在,但医疗健康作为关系国计民生重要行业,不论是政府还是经营者,都应当遵守公平竞争政策的基本准则,一切违背公平竞争原则的规章制度,在信息高速发展的当下,都将一一被曝光!

 

 

 

 

责任编辑:亦欣

免责声明:本网注重分享,并不意味着赞同本文观点或证实内容的真实性,请仅做参考。著作权归原作者所有,在此向原作者表示感谢。除非无法确认,本网都会注明作者及来源。如有版权异义请及时告知。

 

推荐文章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