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搜索
img
>
>
>
儿童急性咳嗽,止咳药物如何选?

儿童急性咳嗽,止咳药物如何选?

  • 作者:丁香园论坛
  • 来源:丁香园
  • 发布时间:2021-12-03 13:21

儿童急性咳嗽,止咳药物如何选?

【概要描述】儿童咳嗽是儿科门诊最常接诊的症状之一,那么天天接诊咳嗽儿童的你,知道止咳药物如何选吗?

  • 作者:丁香园论坛
  • 来源:丁香园
  • 发布时间:2021-12-03 13:21
详情

儿童咳嗽,止咳药物如何选择?使用止咳药物之前,得先知道为什么镇咳。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咳嗽是有益的,是人呼吸道的保护性反射。通过咳嗽可以排出呼吸道分泌物和异物,使呼吸道保持清洁和通畅。因此,盲目镇咳,有可能会加重病情。

 

其次,《中国儿童咳嗽诊断与治疗临床实践指南( 2021 版)》亦指出:镇咳药治疗儿童咳嗽的有效性证据不足,且可能导致多种不良反应,严重时可引起死亡,故不推荐常规使用。

 

部分对比性研究表明,右美沙芬治疗儿童咳嗽的效果并不优于蜂蜜。另一系统评价提示右美沙芬对儿童咳嗽的疗效与安慰剂相比无显著差异。

 

其他诸如可待因,已早早被打入【儿童禁用】一列。

 

 

国家药监局官网截图

 

 

所以,儿童急性咳嗽,不推荐使用镇咳药,也就没有选择困难一说了!

 

 

图源:soogif

 

 

复方感冒药,抗组胺药等也不推荐!

 

 

除了镇咳药,很多儿科门诊还会联用「抗组胺药物、复方感冒药」等,以求尽快减轻咳嗽症状。

 

但事实上,目前研究发现没有证据支持非处方药治疗急性咳嗽有效,其中纳入的两项儿童人群研究表明抗组胺药-减充血剂治疗儿童急性咳嗽与安慰剂相比没有差异。

 

甚至相比苯海拉明,蜂蜜在降低咳嗽频率、缓解咳嗽严重程度和改善儿童睡眠等方面更好!(注意:1 岁以下儿童禁止食用蜂蜜!)

 

因此,不推荐急性咳嗽患儿常规使用抗组胺药治疗(过敏性鼻炎引起的咳嗽除外)。还有已被诟病多年的复方感冒药,被电商种草的「海外神药」,成分复杂,极容易造成重复用药、用药过量,且可能造成镇静、过敏、甚至死亡等不良反应,不常规推荐儿童,特别是 6 岁以下的儿童使用!

 

国家药监局亦于近日将小儿酚氨咖敏颗粒、小儿复方阿司匹林片、氨非咖敏片等 8 个「复方感冒药」注销。所以遇到儿童急性咳嗽,对因比对症更重要!与其开药镇咳,不如进行健康宣教,来杯甜甜的蜂蜜水更靠谱!(注意:1 岁以下儿童禁止食用蜂蜜!)

 

那么,门诊短短 10 分钟,如何快速分析儿童咳嗽病因并给予正确处理?门诊突发急症,如急性喉炎、气管异物等,该如何诊疗?

 

 

 

 

责任编辑:亦欣

免责声明:著作权归原作者所有,在此向原作者表示感谢。除非无法确认,本网都会注明作者及来源。如有版权异义请及时告知。

推荐文章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