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搜索
img
>
>
>
岁数不大为啥出现了颈动脉斑块?

岁数不大为啥出现了颈动脉斑块?

  • 作者:郭艺芳
  • 来源:胡大一大夫
  • 发布时间:2021-11-29 12:21

岁数不大为啥出现了颈动脉斑块?

【概要描述】颈动脉被看做是全身动脉健康状况的一个“窗口”,颈动脉发现斑块往往提示全身(包括心脏和脑)的动脉已经发生不同程度的动脉粥样硬化病变。

  • 作者:郭艺芳
  • 来源:胡大一大夫
  • 发布时间:2021-11-29 12:21
详情

颈动脉被看做是全身动脉健康状况的一个“窗口”,颈动脉发现斑块往往提示全身(包括心脏和脑)的动脉已经发生不同程度的动脉粥样硬化病变。

 

颈动脉粥样斑块的发生是多种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这些因素可以简单地分为两类:一类是血液中胆固醇水平,胆固醇是形成斑块的“原料”,胆固醇越高发生斑块的风险就越大;另一类是破坏动脉血管内皮的因素,例如高血压、吸烟、糖尿病、增龄等。遗传因素也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

 

虽然年龄越大越容易发生动脉斑块,但这并不是老年人的“专利”。有人问,我才三四十岁,为什么也出现了颈动脉斑块?除了遗传因素外,最常见的原因就是高胆固醇、高血压、糖尿病、吸烟、肥胖等原因,这些因素破坏了动脉血管内皮,使得血液中的胆固醇更容易进入血管壁内,所以明显增加了粥样斑块形成的风险。研究发现,吸烟者发生斑块的风险比不吸烟者增加30%左右,高血压患者发生斑块的风险比血压正常者增高一倍。

 

由此可见,为了维护动脉血管健康,为了降低动脉粥样硬化风险,一定要积极防治高血压、糖尿病、高胆固醇血症,吸烟者要尽早戒烟。不注意这些问题,很容易在年纪轻轻的时候就发生了颈动脉斑块,甚至心脑血管病。

 

 

 

 

责任编辑:亦欣

免责声明:著作权归原作者所有,在此向原作者表示感谢。除非无法确认,本网都会注明作者及来源。如有版权异义请及时告知。

推荐文章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