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搜索
img
>
>
>
体医融合 打造文创式“大健康

体医融合 打造文创式“大健康

  • 作者:李巧蓉
  • 来源:《广州日报》
  • 发布时间:2021-11-18 13:30

体医融合 打造文创式“大健康

【概要描述】在当下社会,有人运动健身,也有人医学养生,你有没有想过,其实,这两者可以共通互融?

  • 作者:李巧蓉
  • 来源:《广州日报》
  • 发布时间:2021-11-18 13:30
详情

 

 

  在当下社会,有人运动健身,也有人医学养生,你有没有想过,其实,这两者可以共通互融?

 

  近日,广州市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欧阳资文做客“诗意花城生活圈”大讲堂,就“发展体医融合,助力健康中国体育强国建设”这一主题,阐述了在体医融合背景下,体育和医疗如何进一步紧密融合,相互促进,用跨行业的文化创意,使人们的健康生活更有幸福感、文化感。

 

  什么是体医融合?

 

 

  体育与医学“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什么是体医融合?这是讲座现场大家最关心的首个问题。“简单地说就是体育与医学‘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融合发展,”欧阳资文表示,体医融合的实质是体育学科提供手段和方法,医学学科提供思路和路径,用医学的思维方法和知识体系,将常见的体育运动方法进行归纳和总结,使之处方化,变得更加具有针对性、实用性和科学性。

 

  在欧阳资文看来,体育与医疗两者的发展有共同的本源,且都是为保障人民的健康,因此,在大健康的视野下,在运动促进健康的基础上,体育和医疗可以进一步紧密融合,相互促进,为人们的健康助力。

 

 

  运动能有效降低焦虑、抑郁等心理问题

 

 

  “现在有很多人饱受慢性病的困扰。而根据现有研究(美国运动医学会ACSM),运动可以降低多种疾病的患病风险。比如现在生活压力大,容易产生焦虑、抑郁等心理问题。近年来我国以抑郁障碍为主的心境障碍和焦虑障碍患病率呈上升趋势。抑郁症患病率为2.1%,焦虑障碍患病率达4.98%。而运动对情绪具有调节作用,促进情绪的排解,还能丰富社交生活。培养运动爱好和形成科学运动的习惯有助于降低焦虑症的患病风险。”欧阳资文介绍。

 

 

  如何运动才算“科学运动”

 

 

  欧阳资文强调,体医融合发展与每个人都息息相关。因为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通过选择合理健康的生活方式,才能获得健康的状态。对此,欧阳资文提出,需重视健康的四大基石,即科学运动、合理膳食、戒烟限酒和心理平衡。

 

 

 

 

  他建议,成年人需每天进行累计相当于步行6000~10000步的身体活动。这其中,既可以以步行、骑行以及做家务的强度来进行计算,比如手洗衣服9分钟就相当于走了1000步,也可以用排球、太极拳、集体舞等文娱体育活动来测算,比如在广场上跳5分钟的集体舞,也几乎等同于完成了1000步的身体活动。

 

  “虽然大家在生活当中都很忙碌,其实我们可以充分利用碎片化的时间去进行运动。世卫组织建议,健康所需的体力活动每周在150分钟左右就足够了,每天所需时间不到30分钟。而分段累计运动,也是有运动效果的。” 欧阳资文说道,比如上下班途中选择走路或者骑自行车等方式解决“最后一公里”,尽可能动起来。上班间隙做一下工间操,晚上边看电视边做瑜伽、太极、深蹲、平板支撑,或者与孩子进行亲子运动。

 

  运动的种类如此繁多,怎么选择和搭配才是科学的运动呢?“选择自己喜欢的运动,能坚持下来,就是最适合自己的运动。”欧阳资文说道。

 

  “但是,需注意的是,体力活动和休闲活动,如家务等,这是属于中低等强度的,要适当进行但不能完全代替运动。每周3次到5次,每次半小时以上中等强度运动才是衡量是否经常运动的标准。”

 

  对于如何自测运动是否达到了中等强度,欧阳资文也在现场分享了简易的测算方法,即用170减去你的年龄所得到的数字,就是中等强度所应达到的心率。比如40岁的人,运动中的心率等于170-40,即心率应达每分钟130次左右;而70岁的人,运动中的心率在每分钟100次左右最好。

 

  与体育运动相辅相成的合理膳食、戒烟限酒和心理平衡在欧阳资文看来同样重要,针对合理膳食,他提出,要选用多种植物油;膳食应以谷类为主;多吃水果蔬菜;每人每日食盐摄入小于6克,三口之家,一月一包盐就够了等建议。对于吸烟人群,他以自己的戒烟经历为例,力证“戒烟越早越好,什么时候戒烟都为时不晚”;针对心理健康,他用四句话做了总结,即不要苛求自己、不要苛求别人、助人为快乐之本、求助心理医生。

 

 

  大咖论道:文化愉悦是体育运动释放的“能量”

 

 

  欧阳资文表示,文化的传承感和愉悦感也是体育运动所能带来的精神力量之一。这也是用不同文化体验提升生活幸福感的“文创态度”。

 

  “广州有着厚重的体育文化底蕴,是中国体育文化的重要起源地之一,”他深情说道,比如,建于1887年的沙面游泳场是中国第一家室内游泳场,建于1905年的沙面网球场是广州市最早出现的网球场地,也是网球运动传入中国最早的登陆地。1950年建成的广州越秀山体育场,一砖一瓦是广州市民用双手“挑”出来的,这里孕育了大批省市和国家级的优秀运动员。中国足坛上著名的南粤球星从杨菲荪、容志行、古广明、赵达裕到吴群立、彭伟国、胡志军等,都是在越秀山体育场上打滚拼搏、一举成名的。2010年在广州举办的亚洲残疾人运动会是首届亚洲残疾人运动会,是中国继北京残奥会后举办的又一国际残疾人体育盛会。

 

  而体育精神本身就具有强大生命力和感染力,是值得传承的文化精神,“世界冠军、奥运冠军身上所具备的自强不息,永不言败、团结协作的体育精神,不仅仅能够鼓舞运动健儿们勇往直前,创造佳绩,也同样给予普通群众积极向上的力量,储备起强大的‘心理能量’,让人在应对困难时更为勇敢坚定。”欧阳资文说道。

 

  “实际上,当人们参与体育运动之时,本身就是在享受体育文化的愉悦,无论这份愉悦是来自体育的历史,还是来自体育精神。”

 

 

 

 

责任编辑:亦欣

免责声明:著作权归原作者所有,在此向原作者表示感谢。除非无法确认,本网都会注明作者及来源。如有版权异义请及时告知。

推荐文章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