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搜索
img
>
>
>
“体医融合”是真概念还是真有效?

“体医融合”是真概念还是真有效?

  • 作者:
  • 来源:新浪网
  • 发布时间:2021-11-09 14:53

“体医融合”是真概念还是真有效?

【概要描述】在刚刚结束的两会上,“体医融合”又被委员提了出来,“体医融合”从字面上理解,大意是体育运动与医疗相结合。即用体育运动的方式代替医疗,使身体恢复健康。这是使康复人群、病症人群、病兆人群、亚健康人群迅速回归健康的最有效途径。

  • 作者:
  • 来源:新浪网
  • 发布时间:2021-11-09 14:53
详情

“我觉得体育运动应该是代替不了医疗的,它只能起到一个辅助的作用,通过运动来促进医疗后的康复。”近日,北京体育大学运动医学与康复学专业的莫坤明在接受川体在线记者采访时说道。

 

 

1.“体医融合”是真概念还是真有效?

 

 

在刚刚结束的两会上,“体医融合”又被委员提了出来,“体医融合”从字面上理解,大意是体育运动与医疗相结合。即用体育运动的方式代替医疗,使身体恢复健康。这是使康复人群、病症人群、病兆人群、亚健康人群迅速回归健康的最有效途径。

 

 

 

 

据统计,我国因不良生活方式所致的亚健康占到70%左右,导致死亡的比例占到总死亡人数的87%,心脑血管病人数达2.9亿人,糖尿病患者有1.14亿人,高血压患者2.7亿人,血脂异常人数超过2亿人,脂肪肝和肥胖人数达到2亿多人。如此恐怖的慢性病统计数据,单靠临床药物治疗是很难达到满意的治疗效果,必须实行“体医融合”,建立预防为主的理念,通过“运动处方”提高全民体质健康水平,防治亚健康和促进慢性病的康复。

 

其实早在2017年,我国就陆续开展以“体医融合”为主题的研究论坛,先后成立了中华预防医学会体育运动与健康分会、体医融合糖尿病运动康复联盟等组织,为“体医融合”发展提供了平台。而在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促进全民健身和体育消费推动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推动“体医融合”,鼓励医院培养和引进运动康复师,开展运动促进健康指导等。

 

我国一项长达三十年的研究也发现,包括运动干预在内的生活方式干预促使糖耐量受损患者糖尿病累计发生率、糖尿病并发症、心血管疾病风险及发病率显著下降。再次证明长期改善生活方式是可以实现的,具有较高的成本效益和临床价值。

 

 

2.体育可辅助但不可替代医疗

 

 

莫坤明毕业于北京体育大学运动医学与康复学院,在北京从事相关行业已经有近五年的时间了,在他看来体育可以对医疗进行辅助,但要替代是完全不可能的。“我觉得体育应该是代替不了医疗的,医疗涉及的领域标准很高,包括一些病理性的检测,精密的仪器去判断这个人体的健康程度,这些都是体育没法替代的,体育跟医疗融合,更多的应该是通过体育的手段去改善身体机能,比如一些有氧能力、心肺能力、肌肉关节的运动能力等等,对现有的身体机能去进行一个改善,来达到一个健康的状态。”

 

莫坤明表示,有一句话叫用进废退,就是我们人体的身体机能,如果你没有去进行相应运动的话,那它就相当于是在退化,如果你去运动的话,那它这个肌肉力量、关节的灵活度都会保持一个运动的状态,就会增加它的这个机体的能力,所以说用进废退,所以要提倡通过运动去改善人体的机能,从而达到健康的状态,也就是说运动会有助于改善一些慢性的疾病,比如高血压、糖尿病、腰颈肩疼痛等等,但这是一个长期性的过程。

 

“还有就是,一般人生病在医院治疗后,这期间的心肺功能会下降,肌肉关节的功能也会下降,所以出院之后,通过一定、适度的运动进行康复,慢慢恢复他的心肺功能、肌肉关节的功能,体育运动是可以达到这样的一个效果的。”

 

 

3.人才缺乏是发展中的瓶颈

 

 

“医体融合”的概念在国内方兴未艾,但在美国已经经历了数十年的发展。在美国,目前医体康复中心80%以上的工作人员是由医生转介而来的。而在国内,具有运动处方系统知识、能够开具运动处方的医生和健身指导从业者寥寥无几。

 

北京体育大学教授王正珍曾在一次采访中表示,一张运动处方的出炉,要经过健康信息筛查、医学检查、运动风险评价、体适能测试和评价等多个准备步骤,在处方开具之后,还要实施过程监控、实施效果评价、运动处方调整和修订等一系列后续步骤,才能保证处方的科学性和有效性。

 

“医生、健身教练和健康管理人员经过培训,明确了在为慢性疾病人群运动处方制定和实施过程中的分工,医生对疾病的诊断、合理用药、运动的禁忌证判断、运动量推荐和运动中特殊注意事项负责,健身指导人员则根据医生提供的医疗信息制定并实施体适能测试方案和运动处方,实现真正意义上的‘体医融合’,这是国外的成功模式。”因此,不管是医生还是健身指导从业者,接受运动处方的培训就成了重中之重。

 

《“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就明确提出,推动体医结合,充分发挥科学健身在健康促进、慢性病预防和康复等方面的特色作用,积极推广覆盖全生命周期的运动健康服务。并在第六章“提高全民身体素质”用整章篇幅指出:完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广泛开展全民健身运动、加强体医融合和非医疗健康干预、促进重点人群体育活动。在“加强体医融合和非医疗健康干预”章节提出:建立完善针对不同人群、不同环境、不同身体状况的运动处方库,推动形成体医结合的疾病管理与健康服务模式,加强全民健身科技创新平台和科学健身指导服务站点建设。

 

但要真正实现纲要中的全部内容,我们任重而道远。

 

 

 

 

责任编辑:亦欣

免责声明:本网注重分享,并不意味着赞同本文观点或证实内容的真实性,请仅做参考。著作权归原作者所有,在此向原作者表示感谢。除非无法确认,本网都会注明作者及来源。如有版权异义请及时告知。

推荐文章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