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搜索
img
>
>
男子上厕所滑倒竟颅底骨折,头外伤后这几种症状一定要重视

男子上厕所滑倒竟颅底骨折,头外伤后这几种症状一定要重视

  • 作者: 李馨
  • 来源:青岛市即墨区人民医院
  • 发布时间:2021-11-11 12:03

男子上厕所滑倒竟颅底骨折,头外伤后这几种症状一定要重视

【概要描述】11月1日深夜,青岛市即墨区人民医院院前急救科接到求助:一位市民酒后在家中上厕所时跌倒,头皮受伤有少量出血,目前神志清醒,家属不放心,拨打了120电话。

  • 作者: 李馨
  • 来源:青岛市即墨区人民医院
  • 发布时间:2021-11-11 12:03
详情

11月1日深夜,青岛市即墨区人民医院院前急救科接到求助:一位市民酒后在家中上厕所时跌倒,头皮受伤有少量出血,目前神志清醒,家属不放心,拨打了120电话。

 

值班的急救人员迅速到达现场,发现确实如家属所说,伤者生命体征正常,神志也清醒,只在头上有一处几厘米的伤痕在流血,一切看起来都不严重,但细心的医生却在查体时发现伤者的外耳道里有些微的血迹,用棉棒一擦,确认是持续性出血。初步判断存在颅底骨折。

 

经过简单的处置,伤者被紧急转运到医院,CT结果显示:颅底(颅中窝)骨折,需立即住院接受治疗。

 

据院前急救科医生介绍:颅底骨折在临床并不罕见,通常是由于外伤所导致,发现有人跌倒或昏迷,一定要引起重视。

 

颅底骨折,根据发生部位可以分为颅前窝、颅中窝和颅后窝骨折三类。

 

 

 

 

(一)颅前窝骨折

颅前窝骨折,最典型的临床表现一是熊猫眼,二是脑脊液漏。熊猫眼就是两个眼睑发黑,还可以出现鼻腔以及口腔里面流血。脑脊液漏就是从鼻腔里面不停的流出像水一样的脑脊液。另外,颅前窝骨折的病人通常还合并有额叶的脑损伤,病人可以出现明显的头痛、头晕、恶心以及精神症状。 

 

 

(二)颅中窝骨折

颅中窝骨折表现多种多样,受累部位决定它的临床表现。颅中窝骨折累及到蝶骨,可以表现为鼻出血,还有可能表现为脑脊液从鼻腔流出,也就是脑脊液鼻漏。如果累及到颞骨,可能会导致硬脑膜、骨膜或者鼓膜破裂,可以表现为脑脊液或血性液体从耳朵流出,称为脑脊液耳漏,如果鼓膜完整,没有受到破坏,脑脊液可以经过咽鼓管流向鼻咽部,被误认为是鼻漏。如果骨折损伤到脑神经,可以伴发相应脑神经所支配区域的功能紊乱。 

 

(三)颅后窝骨折

颅后窝骨折会造成耳后乳突区域头皮下淤血形成淤血斑。骨折线如损伤后组颅神经,导致耸肩无力、饮水呛咳、声音嘶哑、吞咽困难、舌肌萎缩等症状。如骨折线损伤到延髓及颈髓神经根,导致呼吸困难、肢体无力、麻木、颈肩部疼痛,严重时会导致昏迷,甚至死亡。此外骨折还会导致颅后窝出血,最常见的是形成颅后窝的硬膜外血肿,根据血肿量的多少会引起头痛、呕吐,甚至发生枕骨大孔疝引起呼吸停止而死亡的可能。

 

 

 

 

医生提醒:头部外伤后即使没有什么特殊的症状也应该到医院诊治,进一步检查并尽可能安静休息24小时,认真观察病情变化。在出现下列症状时,应特别引起注意,警惕脑震荡、脑挫伤和颅内出血:

 

1.受伤时稍微失去意识;

2.眼睛周围、鼻或耳部有出血现象;

3.受伤有恶心或呕吐现象;

4.出现痉挛、麻痹或语言障碍的现象;

5.越来越明显头痛;

6.逐渐失去意识。

 

 

一旦出现以上几种情况,要及时拨打急救电话120,送伤者到医院进一步诊断、处理,尤其要劝说出现一过性晕厥的外伤病人及时就诊。出现昏迷——清醒——昏迷的变化,是硬膜外血肿的典型症状,因为中间的清醒期具有相当的迷惑性,很多人往往看到伤者恢复意识了就认为“问题不大”,错过最佳的救治时间。

 

另外,切勿盲目压迫或填塞止血、冲洗。因为当颅内损伤时,出血会增加颅内压的升高,这时的耳道出血有助于缓解颅内压升高,如果堵住了耳道,一方面会增加颅内压,另一方面还会导致颅内感染。应该让血流出来,将伤侧朝下、充分引流,哪个耳朵出血就让哪个耳朵朝下,鼻出血就低头。另外,保持口腔清洁,不要让伤者擤鼻涕。在就医之前,患者也不能喝水或者吃东西。

 

 

 

 

责任编辑:亦欣

免责声明:著作权归原作者所有,在此向原作者表示感谢。除非无法确认,本网都会注明作者及来源。如有版权异义请及时告知。

推荐文章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