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搜索
img
>
>
>
这一刀,医保谈判又要“砍”多深?

这一刀,医保谈判又要“砍”多深?

  • 作者:Janessa整理
  • 来源:思齐俱乐部
  • 发布时间:2021-11-10 11:14

这一刀,医保谈判又要“砍”多深?

【概要描述】7月30日,国家医保局公布了2021年通过医保目录初步形式审查的名单,共涉及271个药品,其中包括172个符合调整条件的目录外品种。

  • 作者:Janessa整理
  • 来源:思齐俱乐部
  • 发布时间:2021-11-10 11:14
详情

医保谈判首日,“灵魂砍价”回归。从今天开始,新一轮医保谈判将开展3天。

 

7月30日,国家医保局公布了2021年通过医保目录初步形式审查的名单,共涉及271个药品,其中包括172个符合调整条件的目录外品种。

 

对于续约的产品,本次谈判有75款独家产品将参与其中,例如进入医保后迅速放量的阿利沙坦酯、艾普拉唑、康柏西普、西达本胺,也在续约名单中。此外,据多家券商研究机构统计,约有20个国产创新药品,如诺诚健华的BTK抑制剂奥布替尼将进行初次谈判。

 

 

严格保密

 

 

从2020年开始,由于企业与医保局之间签署了保密协议,今年的谈判地点直到昨天下午才曝光。根据中新经纬现场报道,罗氏、诺和诺德、扬子江、海思科、GSK、恒瑞、豪森、吉利德、江苏艾迪、宜昌人福等企业参与了上午的谈判。

 

 

图片来源:新浪医药

 

图片来源:新浪医药

 

 

据悉,谈判现场分四个会议室,第一组谈判9时开始,每一批将有四个企业同时谈判,共分五组,半小时左右完成。但从第二批开始,就有不同程度的延迟现象。

 

 

“灵魂砍价”又要重现

 

 

“你们再降一块钱都降不成吗?”、“10元零5分可以除尽”、“7和4连在一起真的不好”、“4.4元的话,这样吧,4太多,中国人觉得难听,再降4分钱,4.36,行不行?”

……

 

听起来是不是有些耳熟?这些话正是过去两年医保谈判中的“灵魂砍价”名场面。谈判专家想方设法地压价,让药企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压力,一分一厘的让价乘以庞大的数量,都是不小的数字,这意味着药企要在守住价格底线的前提下争取更多的空间。

 

当然,为了向“买家”国家医保局表示自己的诚意,药企们也是满满套路,比如先定高价再降价。“以价换量”往往带来的是销量与市场,同时,若能一举拿下降幅最高的数字,或许还能赚来一波官方的宣传,提升品牌与产品的知名度。

 

 

 

 

 

自2016年以来,每年谈判的平均降幅都维持在50%以上。因此,不出意外的话,今年谈判的降幅依旧将在50%左右。不过,据财经网信息,通过前期沟通,预计今年的谈判会相较温和。

 

另外,就续约谈判而言,新进医保产品的降幅更高,而续约则维持在10%-20%。例如,2020年新增进口品种谈判的降幅为61%,续约谈判为7%,新增国产63%的降幅也大于国产续约19%的降幅。

 

然而,有消息传出,此前国家医保局对今年的医保谈判预期为“年治疗费低于50万”,若真如此,复星医药120万一针的CAR-T将可能被谈判拒之门外。

 

 

 

 

PD-1还能降多少?

 

 

对于备受关注的PD-1谈判,将在明天(11月10日)进行。

 

如今,国内已有8款PD-1产品上市,包含6家国产、2家进口,但康方的派安普利单抗单抗和誉衡药业的赛普利单抗两款国产PD-1,由于今年下半年才上市而错过了今年的医保谈判。其中,信达、恒瑞、百济神州与君实由于新增适应症将面临新一轮的降价。换句话说,这4款产品又会在原来的基础上进一步降价。

 

据不完全统计,恒瑞医药PD-1拥有6个适应症,百济神州暂时有5个适应症,信达有4个适应症,君实生物获批3个适应症,暂居末位。以信达的信迪利单抗为例,进入医保后,信达的年费用约为10万元,报销比例在70%,这一降幅让销售业绩大幅提升。根据三季度财报显示,信达PD-1产品的销售额达到8亿,远超其他家国产。如果此次再次降价,信达将施压于其他PD-1产品,也决定了后续进入医保谈判的PD-1药物价格。

 

在此之前,另外2款进口PD-1都经历了几次谈判失败,在旁观了国产PD-1市场之后,他们到底会“放下架子”降价还是甘愿在门外徘徊呢,明天将会揭晓答案。如果今年依旧无法成功,明年面对6款国产PD-1混战,竞争将更激烈。

 

 

 

参考文章:

[1] 丁香园:《我都已经上热搜了,你看轮到我进医保了吗?》

[2] 医药魔方:《医保谈判明日开谈,品种看点及产品信息大汇总》

[3] 医药云端工作室:《国谈将于11月9日-11日进行,重点产品竞争格局一览》

[4] 张自然博士 赛柏蓝:《医保谈判,历年降价幅度对比》

[5] 赛柏蓝:《明天开始!医保大企业、大品种云集》

[7] 健识局:《医药行业的“灵魂一刀”,明天就要砍下来了》

[8] 甘肃省科学技术协会:《灵魂砍价,感动所有中国人!》

[9] 新京报评论:《医保谈判“灵魂砍价”倒逼药企高质量发展|新京报快评》

[10] 新浪医药:《实时更新|2021医保谈判现场直击》

[11] 中新经纬:《直击医保谈判首日:企业提前蹲点打听砍价幅度》

 

 

 

 

责任编辑:亦欣

免责声明:本网注重分享,并不意味着赞同本文观点或证实内容的真实性,请仅做参考。著作权归原作者所有,在此向原作者表示感谢。除非无法确认,本网都会注明作者及来源。如有版权异义请及时告知。

推荐文章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