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搜索
img
>
>
>
最美护理员|护理“尖兵”队为“老”而战

最美护理员|护理“尖兵”队为“老”而战

  • 作者:
  • 来源:江苏省民政厅
  • 发布时间:2021-11-09 14:00

最美护理员|护理“尖兵”队为“老”而战

【概要描述】10月22日至23日,2021年江苏省民政行业养老护理职业技能竞赛暨全国养老护理职业技能大赛选拔赛在南京举办。这是江苏省养老护理领域最高水平的同台竞技,来自13个设区市和省本级的14支代表队、66名参赛选手现场进行技能大比武。


  • 作者:
  • 来源:江苏省民政厅
  • 发布时间:2021-11-09 14:00
详情

 

 

10月22日至23日,2021年江苏省民政行业养老护理职业技能竞赛暨全国养老护理职业技能大赛选拔赛在南京举办。这是江苏省养老护理领域最高水平的同台竞技,来自13个设区市和省本级的14支代表队、66名参赛选手现场进行技能大比武。

 

 
养老护理“尖兵”巅峰对决

 

 

在半决赛现场,真实还原了居家、社区日间照料和养老机构三类养老方式的场景,由真人扮演需要照护的老人。“竞赛参考了世界技能大赛场馆设计场地,让选手们在真实环境里操作,不仅考察生活、基础和康复照护能力,还考察护理员对人文关怀、心理支持和认知症评估等全方位环节的掌握程度。”竞赛专业支持团队成员石晓燕介绍。

 

“以老人为中心的服务理念是此次竞赛的重要考核标准。”比如测量血压可以采取坐姿或卧姿,帮助老人下床的椅子可以放在左侧或右侧,“其实不同选择都没有错,但如果服务前没有和老人沟通便自行决定动作,便是重要扣分点。”石晓燕表示,实际日常沟通比竞赛更为繁琐细致。

 

老人不想做康复训练怎么办?忘记吃药如何提醒?情绪低落怎样开导?这些真实生活中可能遇到的问题都成为赛场上的考题。“选手的临场发挥和应变能力非常重要,善于沟通、‘读懂’老人,这和高水平的服务技能同样重要,这些都是我们日常反复训练的。”南京代表队教练、南京市点将台社会福利院副院长郗爱凤介绍道。

 

经过初赛、半决赛的紧张比试,6名参赛选手从万名养老护理员中脱颖而出,进入决赛。今年12月,这6名养老护理“尖兵”将代表江苏参加全国养老护理职业技能大赛。

 

“赛场的养老护理考题都有真实案例可考。”山东潍坊护理职业学院教授王燕担任本次大赛的裁判长,她介绍,决赛较半决赛难度升级,汇聚居家、社区日间照料、养老机构3类养老方式的真实场景,包含心理护理、失智老人、院内感染等6类常见问题,选手需要在有限时间完成极大任务量,对专业技能、心理素质和应变能力都是极大考验。

 

“赛事设置贴近生活,这些困难我们生活中也经常能够遇到。”来自南京市点将台社会福利院的蒋丹阳获得了本次技能竞赛的第一名,1991年出生的她是已有8年从业经验的“老兵”。她表示,这次比赛为护理员提供了交流学习平台,以赛促学,大家得以取长补短。

 

 

万人“练兵比武”以赛促学

 

 

今年6月开始,以迎赛办赛为契机,江苏省养老护理员“全员大练兵、万人大比武”活动启动,各地各养老服务机构纷纷开展养老护理员学习培训和练兵活动,以赛促学、以赛促训,带动养老服务技能水平全面提升。

 

在南通市养老护理员示范培训班上,示范讲师正在为养老护理员进行培训。来自通州区川姜养老中心的彭晓青从事护理工作11年,她正在学习鼻饲老年人进食照料护理。彭晓青上了培训班,收获很多:“为鼻饲老年人进行进食照料、为老年人进行湿热敷、外伤止血包扎、指导使用手杖行走训练、穿脱衣服训练等,通过现场操作示范,着重讲解一些难点。通过这个培训,我们养老护理员也学到了很多实用知识,提高了护理水平。非常受益,希望这个活动能多举办。”

 

据了解,“练兵比武”活动启动以来,江苏省各地各养老服务机构纷纷开展养老护理员学习培训和练兵活动,各县(市、区)组织开展了养老护理员技能提升培训和比武活动,各设区市组织开展了养老护理员示范培训和竞赛活动。

 

7月8日,江苏省老年公寓开展了年中操作技能考核,将护理员的学习成果进行“大比武”。考核内容分为“协助老人摆放进食体位”及“测量老人生命体征”两项操作。为了增加考核难度,测试护理员的抗压能力,评委们还在考核过程中增加了提问环节。这次考核的不仅仅是护理人员的专业技能水平、规范护理操作流程,更重要的是护理员是否拥有沉着、冷静应对各类突发事件的应急能力。同时,为全省养老护理员职业技能大赛的选拔打响第一枪,借助考核择优选拔两名护理员参加大赛。

 

据介绍,全省所有养老服务机构和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组织的一线养老护理员已在9月底前轮训一遍。在岗位练兵和技能培训的基础上,经过层层选拔选出的优秀选手组建为各设区市参赛队,进而参加此次全省决赛。

 

此外,省民政厅积极联合财政、人社、发改委、教育、卫健、住建等部门,制定出台《关于加强养老服务人才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整体推动养老服务提质赋能增效。该意见明确了江苏省加强养老服务人才队伍建设的量化目标。到“十四五”末,全省开设老年服务与管理相关专业的高等院校将达到10所以上,毕业生超过3000人;从事各类养老护理服务的专业人员总数不少于15万名,其中通过养老护理员职业技能等级认定的力争不少于10万名。

 

 
百名“最美护理员”风采照人

 

 

据统计,此次参赛的66名养老护理员平均年龄31岁,90后占50%以上,最年轻的选手出生于1999年。而且选手本科学历占70%以上,充分体现了养老护理员队伍年轻化、专业化的发展趋势。

 

石晓燕以她从业15年的观察发现,当前养老行业的吸引力在逐渐提高,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开始认可并进入养老行业。“从一开始没有一个学生是第一志愿录取到养老护理专业,到现在有近40%的第一志愿录取率,养老护理专业的社会认同感在逐步提升。”

 

但需要注意的是,养老护理员整体队伍还存在年龄偏大、人员素质不高、技能水平不专业等问题。“仅专业化老年照护人才一项,江苏就缺口27万人。”江苏省政协副主席、南京中医药大学校长胡刚说。

 

为解决养老服务与管理人才短缺问题,2020年10月,江苏省民政厅与南京中医药大学共建全国首个本科起点的养老服务与管理学院。今年5月,民政部和省政府决定将学院建设列为部省合作项目,目前学院共招收4个专业(方向)的169名2021级本科生和20名研究生,为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人才支撑。

 

“当前迫切需要建设一支技能优良、结构合理、规模适度的队伍。”江苏省民政厅养老服务处处长林莉表示,《江苏省“十四五”养老服务发展规划》已将加强养老服务人才队伍建设列为打造“苏适养老”品牌的重点任务。为此,今年江苏连续打造了“五个一”:出台一个保障文件,建一所高质量的人才培养学院,举行一次万人大练兵,进行一次“百名最美护理员”选树活动,举办一次全省技能竞赛。

 

10月10日,江苏省委宣传部和省民政厅联合举办2021年度江苏省“最美养老护理员”颁奖典礼,全省100位养老护理员获得表彰。他们中有在行业摸爬滚打20年的老将,也有不少年轻的面孔,通过选树典型,进一步提升养老护理员队伍的职业荣誉感和社会认同感。

 

“我们用最暖的光来照亮夕阳。”来自徐州市博济老年公寓的养老护理员黄运文是个95后,也是今年100位获表彰的护理员中年龄最小的一位,被老人们亲切地称为“小太阳”。

 

疫情期间,养老机构实行封闭管理,淮安市社会福利院从事养老护理工作9年的谈慧玲非常担忧她一直照顾的陶奶奶。老人患癌症,病情加重后住在福利院的特级护理区。陶奶奶每天念念叨叨,想念老家的院子,想念自己的孩子。谈慧玲联系当地高校艺术专业的学生,请他们根据陶奶奶描述的老家环境,为她画了一幅油画,放在老人房间,陶奶奶非常开心;谈慧玲还每天帮陶奶奶和子女视频通话,缓解老人思念子女的心情。谈慧玲把陶奶奶作为重点护理对象,每天为她翻身、洗漱、换被子,陪陶奶奶走完了最后的时光。

 

江苏省民政厅副厅长沙维伟表示,养老护理员是“守护夕阳”的最美使者,是构建高品质养老生活最基础的力量。这100位护理员,是全省6万多名奋斗在养老服务一线护理员的杰出代表,在他们身上闪耀着职业的光辉和人性的光辉。各级民政部门将为护理员群体营造良好的工作环境,提高他们的待遇,提升护理员的职业荣誉感和社会认同感。

 

 

 

责任编辑:亦欣

推荐文章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