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搜索
img
>
>
牢记6大脑卒中前兆,尤其40岁以上人群

牢记6大脑卒中前兆,尤其40岁以上人群

  • 作者:天士力医药
  • 来源:基层医师公社
  • 发布时间:2021-11-06 15:49

牢记6大脑卒中前兆,尤其40岁以上人群

【概要描述】识别卒中早一秒,挽救大脑恢复好。这6种情况都是脑卒中前兆,警惕!

  • 作者:天士力医药
  • 来源:基层医师公社
  • 发布时间:2021-11-06 15:49
详情

 

 

10月29日是第16个“世界卒中日”。国家卫健委要求,各地要利用“世界卒中日”主题宣传活动契机,广泛宣传脑卒中防治知识,切实提高广大居民对脑卒中防治重要性的认识。

 

脑卒中有多可怕?全世界25岁以上人口中,平均每4个人中就有1个人可能会发生卒中,平均每6秒钟就有1个人死于卒中,有1个人因卒中而残疾。在我国,脑卒中是居民第一位死亡原因,也是导致成年人残疾的首位病因。

 

今年的主题是:警惕卒中症状,尽早识别救治。脑卒中若发现不及时,不能及时妥善救治,最终的结果很可能是死亡。

 

 

警惕!脑卒中6大征兆

 

 

脑卒中出现的前期,身体一般会出现以下预警症状:
 

 

1.语言障碍

脑卒中来临的时候主要的表现就是语言障碍,患者可能会有失语这种现象。如短时间内突然不能够说话,语言含糊不清。
 

2.视线模糊

脑卒中产生的时候会有视线模糊的现象,这是比较典型的特征。
 

3.头部眩晕

脑卒中形成之后患者会有头部眩晕感,如果突然间感觉到头部眩晕十分明显,不排除是脑卒中的信号。

 

4.肢体无力
在走路过程中步态不稳,有可能是脑血管病变的信号,特别是发生了脑卒中后,很多患者会有肢体无力,步态不稳的现象。

 

5.手脚麻木
出现了肢体麻木感觉可能跟脑卒中有关。脑卒中发展过程中正常的血液循环受阻明显,手脚等重要部位需要的血液无法第一时间提供,很多人的主要特征就是肢体产生麻木感。
 
6.恶心呕吐
脑卒中的出现会让患者恶心反胃,很多人出现了这种现象之后会认为是肠胃疾病引起,其实在脑卒中发展过程中脑部血管的破裂出血或者局部组织的缺血都会引发恶心反胃现象。

 

脑卒中救治黄金窗口期:4.6——6小时
 
(视频来源:国家卫健委)

 

 

患者一旦出现恶心呕吐、肢体无力、视线模糊、突然眩晕等上述症状,请勿等待症状自行消失,应立即拨打120获得医疗救助。缺血性脑卒中抢救最佳救治时间为发病后4.6——6小时,超过 6 小时患者将失去溶栓治疗的机会。
 

患者每延误治疗1分钟,就会有190万个神经细胞死亡,140亿个神经突触、12千米神经纤维受损。

 

 

可参考以下做法:
 
 

1.保持镇定,立即拨打120急救电话,说清楚病人年龄、性别、发生的症状及事发地点。

2.让病人就地平躺,不可随意搬动病人。不恰当的搬动会加重出血性卒中病人病情。

3.如果病人是清醒的家属一定要保持镇静,切勿慌张,不要哭喊或摇晃病人,注意安抚病人情绪,避免造成病人的心理压力。

4.条件允许时,可以给病人测量血压、血糖。医生没有确诊前,切勿给病人喂任何药物。

5.病人出现昏迷,要确保呼吸道通畅,头偏向一侧,及时清理呕吐物,病人不清醒时切勿喂水或饮料,以防发生误吸,造成窒息。

6.病人发生抽搐时,不要用力按压肢体,不要做掐人中等刺激性行为,保持病人头偏向一侧,等待抽搐停止。

7.让了解病情的家属陪同入院,向医生提供详细的病史。

 

 

 

 

责任编辑:亦欣

免责声明:著作权归原作者所有,在此向原作者表示感谢。除非无法确认,本网都会注明作者及来源。如有版权异义请及时告知。

推荐文章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