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搜索
img
>
>
临床遇到这 9 种病人必须植入起搏器

临床遇到这 9 种病人必须植入起搏器

  • 作者:李剑
  • 来源:丁香园
  • 发布时间:2021-11-04 13:47

临床遇到这 9 种病人必须植入起搏器

【概要描述】起搏器自 1958 年诞生以来,发展迅速,技术也日渐成熟。但你是不是因为它原理难懂,类型复杂而望而却步…起搏器其实并没有那么难,入门起搏器先从掌握适应证开始!

  • 作者:李剑
  • 来源:丁香园
  • 发布时间:2021-11-04 13:47
详情

起搏器自 1958 年诞生以来,发展迅速,技术也日渐成熟。但你是不是因为它原理难懂,类型复杂而望而却步…起搏器其实并没有那么难,入门起搏器先从掌握适应证开始!

 
到底什么样的情况需要植入起搏器?先按下不表,我们来看一个病例~

 

 
1. 这个病人你怎么诊断处理?
 
 

女性,65 岁,既往体健,因「胸痛 15 小时」入院。

 

15 小时前无明显诱因下出现胸痛胸闷,伴冷汗,并出现短暂的视物模糊来我院急诊;曾在家中使用「保心丸」,但效果不明显。急诊时,胸痛仍然持续,无高血压、糖尿病病史。

 

入院时心电图如下,你会怎么诊断?

 

 
V4、V5、V6 导联可见 ST 段抬高。那么,这个患者是心肌梗死吗?

 

 
2. 病例分析
 
 
但是当启动绿色通道进行冠脉造影后显示,病人血管都是正常的。
 
我们再看回心电图。需要注意的是,这不是一个窦性心率。V5 导联高拱起的 QRS 波群提示它不与 P 波相关,不是窦性来源。而出现交界性节律时,ST-T 段本身就会有一些改变。
 
因此,这是一个高度房室传导阻滞的病人,由突发的缓慢性心律失常导致症状发生。急症正确的处理方案为,先为病人植入临时起搏电极或使用阿托品,看能不能改善症状,再找原因。
 

由于患者反复出现间歇的、突发的三度房室传导阻滞,为起搏器植入 I 类适应证。植入起搏器后,胸痛症状消失。

 

 

 

 

责任编辑:亦欣

免责声明:本网注重分享,并不意味着赞同本文观点或证实内容的真实性,请仅做参考。著作权归原作者所有,在此向原作者表示感谢。除非无法确认,本网都会注明作者及来源。如有版权异义请及时告知。

推荐文章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