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搜索
img
>
>
>
卫生院院长办医院被端,专抢村卫生室患者

卫生院院长办医院被端,专抢村卫生室患者

  • 作者:
  • 来源:新华社
  • 发布时间:2021-10-30 17:30

卫生院院长办医院被端,专抢村卫生室患者

【概要描述】卫生院院长带头作案,专挖村卫生室墙角。

  • 作者:
  • 来源:新华社
  • 发布时间:2021-10-30 17:30
详情

 

 

一位曾经的卫生院院长,对医保基金有多了如指掌?如果“业内行家”打起医保主意,专挑村里父老乡亲下手,村卫生室又面临怎样的处境?

 

 

 

视频来源:腾讯视频

 

 

一位23岁的健康青年,只因个人就医信息泄露,居然在半年多的时间,在四川省达州市宣汉县民泰医院住了五次院,共32天,医保报销12831.5元。

 

信息被冒用不只一位患者,在宣汉警方深入调查下,流水线造假,院长带头骗保,职工介绍一个病人提成300元……一个由专业医务人员指挥的诈骗团伙浮出水面。

 

 

靠60个床位,套出千万医保基金

 

 

 
2020年12月25日,四川省纪检监察部门将一条线索移交宣汉县公安局——两名股东因分红不均,举报宣汉县民泰医院通过虚构病人病历、空挂住院床位等诈骗国家医保基金。

 

王某才,曾担任过宣汉县多家卫生院院长。2015年在成都双流仁岗医院(民营)担任业务院长期间,他了解到可以通过虚假报销医药费诈骗医保基金,于是动起了“歪念头”,和几个合伙人开起了私立医院。

 

调查结果显示,民泰医院核准床位60张,但长期运行达90余张。从纳入医保定点单位起,至2021年3月21日,这家医院累计向宣汉县医保局申报医保基金1600余万元。

 

截至2021年3月7日,宣汉县医保局已向民泰医院下拨医保基金共计1073.6万元。这些钱款,被该院用于支付日常运行成本及股东分红、市场部提成等。

 

此案引起当地政府高度重视,四川省公安厅刑侦局牵头成立专案组,共抓获犯罪嫌疑人47名。经查,王某才等人通过虚构165人挂名住院228次,其他方式伪造病例骗取医保基金的涉案资金正在核查中。

 

 

大肆和村卫生室抢患者

 

 

 
公安机关在外围取证过程中发现,民泰医院自2018年始共收治患者3000余名,患者大多以中老年为主,且居住在偏远的农村。

 

“真正减轻群众负担,切实解决了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高薪返聘三甲医院以上退休专家团队、配置各种先进设备、免费体检、低价治疗”……为了拉拢、诱骗病人来就医,民泰医院编造出种种噱头。

 

在王某才指挥下,医院安排市场部人员在外拉“病人”,每人每月任务量为20个“病人”。市场部及医院职工每介绍一个“病人”,就能提成300元。

 

这家医院的真实资质如何?经调查,只有院长王某才和副院长张某具有医师资格证,其他在院医生均无医师资格,其标榜的所谓“名医”多为盗用的虚假信息。

 

为了申报医保基金,民泰医院这些披着白大褂的“医生”们,通过给村民免费体检,获取病患的医保信息和身份信息。大肆虚开多开药品、造假病历、空挂床位……王某才要求检验科配合医生,人为调整病人检查系数指标,让病人“达到”入院指标。虚开、多余的药及时处理,护士们就把药敲碎倒掉。

 

 

定点医疗机构,仍是重点调查对象

 

 

 
据了解,2018年至2020年底,全国医保部门查处定点医药机构86万家,追回医保基金348.75亿元,定点医疗机构在医保基金使用方面,存在的问题仍比较突出。公安部10月8日新闻发布会介绍,截至9月底,共打掉欺诈骗保团伙251个,抓获犯罪嫌疑人3819名,追缴医保基金2.3亿元。
 

随着社会不断发展,一些私立医院在发展中出现许多乱象,但其营销手段相较公立机构,确实更加吸引患者。而部分公立医疗机构,竞争意识较弱,所以服务态度和手段较差,这也导致了患者的流失和被蒙蔽。

 
另一方面,现在的医保制度还有些盲区。例如,过度治疗、小病大治如何定义?评判医疗服务的标准是什么?法律监管的具体落实责任在谁?诸多问题有待解决。
 

近年来,各地诈骗医保基金案件时有发生,骗保手段也在不断翻新,打击治理工作任重道远。有关部门要进一步完善监管、堵塞漏洞、综合治理,切实把老百姓的“救命钱”看住,让觊觎医保基金不法分子无漏洞可钻。

 

 

 

 

责任编辑:亦欣

免责声明:本网注重分享,并不意味着赞同本文观点或证实内容的真实性,请仅做参考。著作权归原作者所有,在此向原作者表示感谢。除非无法确认,本网都会注明作者及来源。如有版权异义请及时告知。

推荐文章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