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搜索
img
>
>
>
村医基药补助,国家直接审核

村医基药补助,国家直接审核

  • 作者:
  • 来源:赛柏蓝-基层医师公社
  • 发布时间:2021-10-23 16:12

村医基药补助,国家直接审核

【概要描述】近日,重庆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牵头制定了《重庆市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补助资金绩效考核方案(征求意见稿)》。考核方案及时调整村医基药考核任务和相关补助。

  • 作者:
  • 来源:赛柏蓝-基层医师公社
  • 发布时间:2021-10-23 16:12
详情

 

 

近日,重庆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牵头制定了《重庆市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补助资金绩效考核方案(征求意见稿)》。考核方案及时调整村医基药考核任务和相关补助。

 

 

 

 

方案明确三点:

 

 
一、除基药补助外,还根据村医具体工作情况增加绩效补助。
二、村医当年度基药平均收入要高于上年度,将村医收入情况上报国家。
三、国家基本药物制度覆盖率达100%。

 

 

增加哪些补助?考核哪些项目?对村医收入有何影响?我们一起看看有什么具体变化。

 

 

村卫生室基药制度覆盖率100%

 

 

 
国家基本药物制度覆盖率是国家卫健委、财政部考核重庆市的核心指标之一。考核方案要求所有基层医疗机构均需实施药品零差率,村卫生室作为基层医疗机构的一部分,须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覆盖率达100%。

 

值得注意的是,方案明确提出,严禁向未执行药品零差率的基层医疗机构和村卫生室发放补助资金。在考核中,将进行一票否决,一旦出现未执行行为,得分为 0 分。这也提醒村医们,在高标准下,只有按照制度实施药品零差率,才能领取到相应的基药补助。

 

 

村医收入直接上报国家

 

 

 
今年6月,国家卫健委将村卫生室人均补助标准由8元提高至10元,这也是首次针对基药补助工作,发布单独文件。这一文件的发布,意味着村医收入有望得到提升。乡村医生收入稳定情况是此次国家卫健委、财政局对重庆市绩效考核的另一核心指标。

 

基层医师公社向多名基层医生了解到,村卫生室基药补助由乡镇卫生院统一核对再上报卫健局,由区县卫健局再上报国家卫健委,这种形式在多地均有实行。本次考核方案也明确,将村医基药收入情况采取逐级核对,最后由国家统一审核的方式。同时,乡村医生收入情况还被纳入上级基层医疗机构和区县卫健委的年度考核项目之中。

 

也就是说,村医收入不仅是上级基层医疗机构的考核指标,也将直接上报给国家。由此可见,在国家直接监督和审核下,村医的待遇情况将得到进一步落实。

 

 

基础补助提前发,多劳多得

 

 

考核方案明确:基本药物制度补助资金总额=基础补助+绩效补助。其中,基础补助资金将根据国家卫生健康委、财政部对重庆市基本药物制度规定,提前下发。补助资金将按照各区县农村常住人口数分配。这也意味着村医们可多劳多得,增加劳动报酬。

 

对于村医们的辛苦钱,考核方案明确规定:禁止截留、挤占、挪用、冒领村卫生室补助资金,或者以绩效考核名义截留、扣减村卫生室补助资金。

 

 

绩效补助,分档计算

 

 

考核方案显示,本次绩效补助发放将采取分档计算的方式,分别为:
 
 

1档(优):奖励绩效补助

2档(良):正常发放绩效补助

3档(中):扣减绩效补助的20%

4档(差):档扣减绩效补助的30%

 
 
其中,3档、4档所扣减绩效补助用于奖励1档,并对3档、4档通报批评。因绩效考核扣减的村卫生室补助资金可奖励给其他村卫生室。也就是说,最少要达到2档才能拿到正常绩效补助,否则将扣除部分用来奖励给其他优秀的村卫生室。

 

可以进一步理解为,在多劳多得的情况下,只要你完成考核指标,就很有可能得到20%-30%的奖励绩效补助,充实自己的钱袋子。说到分档考核,陈亮医生(化名)向基层医师公社表达了自己的看法:“个人认为分档管理最大的好处是督促村卫生室认真落实政策,做好基本药物资料的整理和归纳,宣传推广基本药物制度的好处”。

 

 

 

考核项目缩减,难度降低

 

 

 
在考核项目方面,基层医疗机构共考核8项,而村卫生室仅有4项,共计104分。对于村卫生室考核项目缩减,一位业内人士向基层医师公社表示,村卫生室在人力和技术等方面确实有所欠缺,太复杂的项目对他们来说难以实行,考核项目缩减也是人性化的设定。

 

国家基本药物制度是药品供应保障体系的基础,不仅保障群众基本用药、减轻患者用药负担,也保障了乡村医生们的主要经济来源。细分的评分标准到严谨的逐级审核,各项补助激励也能充分提高乡村医生对执行基药制度的积极性,同时进一步确保村医收入稳定。此次考核方案客观公正的同时又充满人性化。

 

虽然只是意见稿,但也意味着该项政策将于不久之后正式颁布,大家对基药考核有什么意见或建议,欢迎在下方留言,和我们一起探讨。

 

 

 

 

责任编辑:亦欣

免责声明:本网注重分享,并不意味着赞同本文观点或证实内容的真实性,请仅做参考。著作权归原作者所有,在此向原作者表示感谢。除非无法确认,本网都会注明作者及来源。如有版权异义请及时告知。

推荐文章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