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搜索
img
>
>
>
体医融合,大有可为

体医融合,大有可为

  • 作者:医学院
  • 来源:医小资
  • 发布时间:2021-10-19 15:47

体医融合,大有可为

【概要描述】为贯彻落实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和“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精神,推进“以疾病为中心”向“以健康为中心”转型,实现中国心肺预防和康复事业规范可持续发展。我校医学院设置的临床医学本科专业,成立了“体医融合班”,旨在培养体医融合的应用型医学人才,推广体医融合、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深度对接,不仅符合国家中长期高等教育发展规划和国家卫生工作重点的要求,更符合我省社会、经济发展的大局,为促进国家卫生教育目标的落实,为河南省实现“中原崛起”,培养急需的专业人才。

  • 作者:医学院
  • 来源:医小资
  • 发布时间:2021-10-19 15:47
详情

为贯彻落实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和“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精神,推进“以疾病为中心”向“以健康为中心”转型,实现中国心肺预防和康复事业规范可持续发展。我校医学院设置的临床医学本科专业,成立了“体医融合班”,旨在培养体医融合的应用型医学人才,推广体医融合、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深度对接,不仅符合国家中长期高等教育发展规划和国家卫生工作重点的要求,更符合我省社会、经济发展的大局,为促进国家卫生教育目标的落实,为河南省实现“中原崛起”,培养急需的专业人才。

 

 

 

 

2019年9月28日,我院邀请郑州大学附属郑州中心医院心脏康复中心王东伟主任,给2016级临床医学本科学生传播“体医融合”理念。王主任以生动的医学案例为开场白,通过讲解心脏康复的基础概要和核心要素,以点带面,联系全身各大系统,阐述了现代体医融合与现代生物——心理——社会医学模式的紧密联系。又以“健康中国战略”为切入点,就医学的过去、现状和未来等问题进行了深度讲解。“慢病”已成为健康中国的严峻挑战,且“生活方式”是影响个人健康和寿命的主要因素。医疗机构和临床医生应发挥主导作用、改变理念、机制、模式和行为,心血管医生应该站在慢病防控最前线。提出“三个脏器”“五大处方”“4S服务体系”等康复理念。即“心肺肾脏器康复”“药物、运动、营养、心理、戒烟预防康复处方”“防治康养4S服务体系”。主要从药物方面的有效性、安全性、依从性,运动方面的运动类型、频率、强度、时间期限,营养方面的个体化医学营养治疗、营养评估、营养诊断、营养干预,以及心理和睡眠管理,戒烟等五个方面讲解了如何在日常生活中预防心血管疾病,以及如何通过合理用药、康复运动来控制心血管疾病,提高生活质量。

 

 

 

 

最后王主任鼓励学生争做“健康中国战略”的思考者,参与者和践行者。加强体医融合和非医疗健康干预,要坚持“以公众健康与患者利益为中心”。

 

 

 

 

 

责任编辑:亦欣

免责声明:著作权归原作者所有,在此向原作者表示感谢。除非无法确认,本网都会注明作者及来源。如有版权异义请及时告知。

推荐文章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