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搜索
img
>
>
>
美国新冠新药:效果太好了,必须提前终止全球试验!

美国新冠新药:效果太好了,必须提前终止全球试验!

  • 作者:
  • 来源:徐德文科学频道
  • 发布时间:2021-10-12 15:21

美国新冠新药:效果太好了,必须提前终止全球试验!

【概要描述】新冠肺炎病毒仍然在全球肆虐,不过人类可能已找到对付它的终极办法之一了。根据美国默克药厂的临床试验,该公司研发的新药莫纳皮拉韦(molnupiravir)的三期临床结果非常令人鼓舞,以致一个独立审查小组决定提前停止全球试验,而开始向美国FDA申请该药的紧急使用权,并同时在其他国家申请授权。

  • 作者:
  • 来源:徐德文科学频道
  • 发布时间:2021-10-12 15:21
详情

 

 

新冠肺炎病毒仍然在全球肆虐,不过人类可能已找到对付它的终极办法之一了。根据美国默克药厂的临床试验,该公司研发的新药莫纳皮拉韦(molnupiravir)的三期临床结果非常令人鼓舞,以致一个独立审查小组决定提前停止全球试验,而开始向美国FDA申请该药的紧急使用权,并同时在其他国家申请授权。

 

 

这是一个非同寻常的罕见举动,因为一个新研发的药物停止临床试验,通常是因为其没有效果,而像这种因疗效太好而终止试验,需要马上用到治疗中去,拯救更多人的生命,可以说还没有多少先例。那么这个新药究竟是怎么回事,其效果好到什么程度了呢?

 

 

图片

 

 

莫纳皮拉韦最初是为治疗流感开发的,通过让病毒RNA在复制过程中产生差错,导致病毒拷贝发生大量突变,以致超过了病毒能够存活的阈值,从而达到让病毒消亡的目的。莫纳皮拉韦可以模拟新冠病毒的构建成分,干扰病毒复制RNA所用的聚合酶,在RNA上留下许多突变,导致聚合酶和其它病毒成分的分解,从而阻止病毒的复制,相当于把道路挖得坑坑洼洼,汽车就不得不停下来了。

 

 

莫纳皮拉韦疗效究竟有多好呢?在高风险的轻度至中度患者参与的第三期临床试验中,385名试验者连续五天每天两次服用莫纳皮拉韦,29天内只有7.3%,即28名需要住院治疗,但没有一例死亡;而服用安慰剂的对照组,377人中则有14.3%,即53人入院治疗,最终有8人死亡。也就是说,莫纳皮拉韦可以将住院人数减半,甚至可能将死亡人数降为零。

 

 

图片

 

 

这无疑是极为良好的效果,意味着及早诊断出罹患新冠肺炎后,可以像普通感冒那样,通过治疗让人很快康复,从而不再需要封锁和隔离。不过根据试验结果,莫纳皮拉韦需要在出现症状后及早服用,才能取得良好的效果,在此之前针对重症病人的研究数据并不乐观,因而曾停止过试验。然而早期治疗的良好效果,也意味着该药有助于控制病毒的大流行。

 

 

图片

 

 

最关键的是,莫纳皮拉韦是一种口服药丸,这意味着一种简单、方便、早期治疗新冠肺炎的药物,可以让人们很容易就远离医院,无须产生大量的治疗费用。而另一个关键点是,该药对现在令人闻之色变的伽马变体、德尔塔变体及“缪MU”毒株一样有效。

 

 

图片

 

 

不过该公司也在新闻稿中称,试验组与安慰剂组相比,也出现了一些副作用,一些人因而停止了治疗,但人数较少。这些副作用是什么,目前还没有透露。由于这项试验的完整版本还没有公布,目前也没有科学家对这项数据进行审查。

 

 

白宫首席医疗顾问安东尼‧福奇博士称这些临床结果是 “非常好的消息”,不过他敦促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FDA)在审查相关数据之前谨慎行事。

 

 

图片

 

 

默克药厂将在今年年底前生产1000万剂莫纳皮拉韦,并正在与其他国家商议,还与一些非专利品制造商达成了许可协议,以向中低收入国家供应这种治疗药物。随着各种疫苗和对症治疗药物的出现,在全球肆虐了近两年的新冠肺炎疫情有希望渐渐平息,人们终将回归正常的生活,在这场看不见的战争中,医务人员和科学工作者可谓功不可没。

 

 

图片

 

 

默克药厂是世界上最大的制药企业之一,在美国和加拿大之外被称为默沙东,是世界第七大制药企业。根据默沙东中国公司的介绍,该公司曾在1989年将当时世界最先进的基因工程重组乙肝疫苗转让给中国,并指导、培训中国科学家和工程师在北京、深圳组建世界领先的乙肝疫苗生产工厂。从1994年到2015年,已有超过2亿中国儿童得到了有效保护,2006年中国5岁以下幼儿的乙肝表面抗原(HBsAg)流行率已降至1%以下,大大低于1987年的10.1%。

 

 

参考:

Sciencenews/A new antiviral pill cuts COVID-19 hospitalization and death rates

 

 

 

责任编辑:亦欣

免责声明:本网注重分享,并不意味着赞同本文观点或证实内容的真实性,请仅做参考。著作权归原作者所有,在此向原作者表示感谢。除非无法确认,本网都会注明作者及来源。如有版权异义请及时告知。

推荐文章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