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搜索
img
>
>
>
全球八大顶级养老院,看了都想去

全球八大顶级养老院,看了都想去

  • 作者:
  • 来源:搜狐网
  • 发布时间:2021-10-13 14:30

全球八大顶级养老院,看了都想去

【概要描述】对于上了年纪的人来说,不管养老院环境多美,他们还是希望回正常的社区里面生活,而不希望成为某些养老机构的服务示范标本。人到老年,生活要有三度空间:宽度、深度、热度。视野有宽度、思想有深度、生活有热度,寿命才有长度。

  • 作者:
  • 来源:搜狐网
  • 发布时间:2021-10-13 14:30
详情

 -1- 
法国最美的山林间养老院

 

 

 

 

 

法国诺曼底澳尔贝克村养老院盖在澳尔贝克村附近的诺曼底林区中央,养老院依山而建,即便是在山谷里也一眼就能看见。养老院同时扩大了生活区和散步区,优化了对于景观的利用。为了让养老院显得不那么突兀,减少视觉上的冲击,建筑师将其拆分为几部分建造。并在项目中使用了绿色的元素,使养老院和周围风景融为一体的同时,也体现出了周边环境的乡土自然气息。

 

 

 

 

为了增添空间内的活力,建筑师用红色作为室内的主色调。

 

 

 

 

这样避免了使用传统医疗环境用色带给人的压抑感,同时创造了更温馨的居住环境。而黑色与木色打造的内部交通空间,能有效防止视觉疲劳。

 

 

 

 

 

 

-2-  
丹麦杜祖斯岛老年护理中心

 

 

 

杜祖斯岛拥有一座应用“姑息疗法”的老年护理中心。中心坐落在一处风景优美的地方,可俯瞰奥胡斯湾。在设计中,建筑师尽可能地为病人提供最好的生活条件,提高他们的生活质量,使其在人生的最后时光获得至高的尊重,能够带着尊严离开人世。

 

 

设计师力图建造一座极具人性化的建筑,不仅是一个医疗机构,而且还应是一个家,为老人及其亲属,以及工作人员在生理和心理层面创造一个空间。

 

 

 

 

 

杜祖斯岛老年养护中心是一座融于景观中的建筑。无论你走到哪里——接待区、花园、中庭、休息室、冥想室、病房,美丽的风景无处不在。建筑呈半圆形布局,以确保所有的病房都有开阔的视野,能够让病人远眺海湾。病房位于建筑较为私密的区域,远离公共区域。每个病房都设有阳台,可俯瞰周围的风景。

 

 

 

 

 

 

 

建筑所使用的材料主要有铜、橡木、玻璃等,与周围景观形成完美、自然的互动,并在房间中营造出一种温暖的感觉。

 

 

建筑师特别注重感官方面的设计,如视觉、嗅觉、触觉、听觉,此外还注重加强可达性,为病人甚至长期卧床病人提供方便。

 

 

 

 

这里还建有冬景花园,种满了异国植物,如橄榄树、葡萄藤、月桂树和日本竹,使人们能够常年享受户外生活带来的乐趣,一年四季都有景可赏。

 

 

 

-3-

芬兰最典雅的养老院

 

 

 

 

 

 

 

普基拉是一座位于芬兰南部的小城,位于这里的奥尼福利中心为有生理缺陷的残疾老人提供免费的住房,为有记忆障碍的老人提供集体住房。并为全市居民提供医疗中心、康复中心和公用设施,这丰富了市集广场周围建筑多样性,给这个城市中心带来了全新的面貌。

 

 

 

 

 

这座建筑主要由木质结构构成,有长长的屋檐,按照不同功能划分成若干部分,营造出一种惬意的、田园般的空间。集市广场边缘的木质屋顶继续向内部延伸,形成玻璃幕墙的走廊。木材的大量使用提升了建筑的声学效果,并打造出一种舒适的氛围。

 

 

 

 

这座建筑的设计始终遵循支持老年人参加独立活动,让他们自由地进出各个地方的基本原则,利用色彩和木质材料营造一种怡人的居住环境。另外,建筑设计中也考虑到建筑的多种用途及布局的灵活性。

 

 

 

 

日式花园位于咖啡馆的后方,是一处安静地享用咖啡或茶、欣赏美丽风景的好地方。在建筑的不同位置都可以看到这个花园。庭院里有一个疗养花园,在健康中心和记忆障碍康复中心,有一个种植着各种浆果、灌木和果树的植物园。

 

 

 

-4-

德国最美乡村养老院

 

 

 

 

 

莱维茨护理中心位于前东德地区,在当地享有很高的声望,并成为当地除农业产业外的最大产业机构。护理中心的外墙上是一句座右铭:有勇气做个快乐的人。

 

 

护理中心周围有一个面积达40平方公里的自然保护区。风景优美,且在那里每天都能看到百余种鸟类。与美丽环境的结合,是希望让老人能够更多地与大自然接触。

 

 

 

 

旁边还有一个幼儿园,在那里,开展了很多种老人和小孩的互动活动,如老人带着小孩做饭,共同开音乐会等,希望通过小孩的天性来激发老人潜在的活力。

 

 

 

 

护理中心的养老公寓,完全按照德国的无障碍公寓建造,门、通道、浴室等都是有利于行动不便的老人设计。并且中心所有的房间都建在一层,还设有很大的阳台。养老公寓拥有面积很大的封闭空间,供老人自由行走。

 

 

 

 

 

公寓里仅设置十间住房,一方面小型的养老公寓更适合乡村的养老服务模式,另一方面,也是为专门营造家庭般舒适的温馨感环境,避免集体的生活氛围。

 

 

 

 

-5-

日本北海道最惊艳养老院

 

 

 

这栋银发族之家位于北海道登别市。由藤本壮介建筑事务所设计,沿着主要入口中心分为两个单元,每一个单元有9个房间,因此可以收容18位老人。空间主体由一个上下摆动的3x3穿越式大架构组成,整个环境在于创造出一种既连结又分离的空间感。

 

 

 

 

 

这座建于2006年的养老院外表平淡无奇,但是内部却有一种简洁的惊艳之感。靠近墙体的部分营造了安定的感觉,而非墙体的部分则透出一种刺激感。这样的设计有效迎合了不同性格的老人。

 

 

 

 

 

-6-

荷兰温暖照顾小镇

 

 

 

Hogewey村是专门为患有认知症的老人开设的一家养老院,位于阿姆斯特丹郊外,有十个足球场那么大。普通村子有的,这里一样不少,公园,电影院,画廊和邮局样样俱全。

 

 

 

 

和普通村子不一样的是,为了保证老人们的安全,Hogewey有监控摄像头全天24小时监控着老人的活动,这里的护理人员全部身着便装,村子只有一个出入口。

 

 

老人院也没有孤独而冰冷的病房,与世隔绝的高墙,反而是有温馨的小院子。在这里的老人们每6——7人住一间房子,每间房子设有1——2名护理人员。

 

Hogeway现在拥有23栋老人们居住的房屋,每间的风格都不一样,家具也是按照老人们还记得的年代布置。布置多为50年代或者70年代,这样做成复古风都是为了让老人们感觉这里是自己的家。

 

 

 

 

全村一共有250名全职/兼职的老年学护理人员和这方面的专家照顾老人,这些人会在村子里各处假装成收银员、超市服务员、邮局员工等。

 

由于患有认知症的老人不太容易管钱,所以这里所有的费用都是由老人的家人预支的,村子里不会有任何货币交易。村子的创始人Yvonne van Amerongen曾经在一家老人院工作,目睹了老人在那里孤独寂寞、与世隔绝的悲伤,所以筹集资金开设了这家养老院。

 

CNN曾对村里的老人进行采访,发现这些老人身体情况比普通老人院的老人好,寿命更长,而且更开心。

 

 

 

-7-  

新西兰莱曼健康养老院

 

 

 

 

 

 

小桥流水、绿植、蓝天,这里的环境看上去不错。新西兰的空气质量很好,你可以在这里休闲、运动、品尝与幻想。

 

 

 

 

每个房子前面都种满了花,还有喷泉。每个小楼前面都有桌子和椅子,供老人休息。地面非常干净,养老院很注重打理和维护。除此之外,这里还有门球场,高尔夫球场,以便给老人们一个休闲运动的场所。

 

 

 

 

这里的住宿有多种房子或者房间提供给老人,包括独立Townhouses(可以翻译为:联排别墅),独立公寓,还有带服务式公寓,有的房间非常大,也有小的,但很温馨,跟家一样。一层的房间都带有落地窗,保证阳光能照射进来,每个公寓楼都设有老年休息室,采暖的壁炉。

 

 

 

 

每天当老人们打开窗户,都能看到远处的蓝天白云。

 

 

 

 

 

 

-8- 
瑞典最典雅养老院

 

 

 

这所Norra Vram养老院的设计者来自Marge Arkitekter,是4位瑞典最优秀的女建筑师建立的建筑工作室。

 

 

 

 

Norra Vram养老院的雏形,是一座19世界末的大宅子,Marge工作室在此基础上对其重建和扩建,总面积达到了2500平方米。

 

 

 

 

 

既保留了原有建筑的原始性,同时又添加了对养老具有意义的设计理念。

 

 

 

 

厨房、操作台、餐厅集合在一处,形成一个公共空间。养老院的公共空间开放、宽敞,色调也是温馨的橘黄色。再辅以木材的质感,营造出典雅温馨的室内效果。

 

 

 

 

介绍了这么多环境优美的养老院,您有心动的吗?

 

其实对于上了年纪的人来说,不管养老院环境多美,他们还是希望回正常的社区里面生活,而不希望成为某些养老机构的服务示范标本。人到老年,生活要有三度空间:宽度、深度、热度。视野有宽度、思想有深度、生活有热度,寿命才有长度。

 

老年人更愿意在一个能够照顾好他们日常生活的地方,永远保持“年轻”有活力的状态。

 

 

 

责任编辑:亦欣

免责声明:著作权归原作者所有,在此向原作者表示感谢。除非无法确认,本网都会注明作者及来源。如有版权异义请及时告知。

推荐文章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