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搜索
img
>
>
糖尿病足的综合治疗

糖尿病足的综合治疗

  • 作者:
  • 来源:青岛市胶州中心医院
  • 发布时间:2021-09-11 11:32

糖尿病足的综合治疗

【概要描述】脚上破了块皮不痛不痒,不用管它,过几天就好了?如果是糖尿病患者的脚,请您千万不要大意!最近青岛市胶州中心医院内分泌血液科就来了位这样的糖尿病足患者。

  • 作者:
  • 来源:青岛市胶州中心医院
  • 发布时间:2021-09-11 11:32
详情

脚上破了块皮不痛不痒,不用管它,过几天就好了?如果是糖尿病患者的脚,请您千万不要大意!最近青岛市胶州中心医院内分泌血液科就来了位这样的糖尿病足患者。

 

 

今年五十多岁的王大叔患糖尿病十几年了,三个多月前他在剪趾甲时不小心弄破了一点皮,后来局部出现化脓了,因为不痛不痒,自行吃了点消炎药就没再在意,直到脚趾破溃处不仅没有愈合,反而有恶臭味脓液流出,他终于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赶紧住院治疗,经检查王大叔已经合并神经、血管多个并发症了,住院时间长,费用也高。王大叔的经历让我们更加重视预防糖尿病足并早期治疗。

 

 

糖尿病足是糖尿病患者由于神经病变及不同程度血管病变而导致的下肢感染、溃疡形成和/或深部组织损伤。糖尿病足致残、致死率高,复发率高,医疗费用高,带来众多危害,造成沉重的家庭及社会负担。及早筛查并矫正糖尿病足危险因素和及早规范治疗糖尿病足溃疡,能明显降低截肢率和医疗费用,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对于糖尿病足要重视早期筛查与管理,强调预防胜于治疗,规范化综合管理,多学科协作诊治。

 

 

 

01

糖尿病高危足的保护与溃疡预防

 

 

1.学习糖尿病足预防相关知识:如每天检查足与鞋袜,尽量避免足部损伤,防止冻伤、挤伤,保持良好的足部卫生习惯,洗脚时注意水温,避免赤脚,发现足癣在医生指导下用药,定期对神经、血管等糖尿病并发症状况进行全面评估。

 

2.控制危险因素预防并发症:应尽量使血糖控制达标,合理控制高血压、高血脂,以降低糖尿病慢性并发症的发生风险。

 

3.戒烟酒:劝告每一位吸烟的糖尿病患者戒烟酒,减少被动吸烟。

 

4.适度规律的运动:适量的运动可增强胰岛素敏感性,有助于控制血糖,减轻体重和改善循环等。

 

5.识别并定期检查有风险的脚:学会辨别肿胀、疼痛、变色和皮肤破裂等危险征象;观察是否有骨突出、关节活动受限、关节畸形、胼胝、嵌甲、足藓等。

 

6.治疗溃疡前兆病变:积极消除足底胼胝、鸡眼、嵌甲、脚气、水疱、皲裂等足溃疡前兆,有助于预防足溃疡,一旦足部出现损伤,尽早就医。 

 

 

02

糖尿病足综合治疗技术

 

 

1.控制血糖、血压、血脂等危险因素,积极控制高血糖并保持血糖稳定,合理控制血压、血脂,改善循环、营养神经及对症支持等治疗;

 

2.根据临床感染的严重性、细菌培养和药敏结果,以及机体肝肾功能等情况,来选择抗菌药物;

 

3.局部清创换药:个体化的糖尿病足溃疡清创,每日1-2次,外敷中药(浸泡纱条),必要时介入科、关节外科等多学科联合治疗。

 

我们应用获得国家知识产权专利的中药制剂外敷,内含金银花、红花及黄芪等,给予祛腐生肌,可改善局部组织的血液循环,清除坏死糜烂组织,使局部的坏死创面肉芽组织增生,促进神经和血管新生,创口愈合。尤其对湿性坏疽效果最佳,取得非常好的疗效。

 

 

责任编辑:亦欣

推荐文章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