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搜索
img
>
>
宁夏回族自治区推进“互联网+医疗健康” 示范区建设

宁夏回族自治区推进“互联网+医疗健康” 示范区建设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20-12-30 11:15

宁夏回族自治区推进“互联网+医疗健康” 示范区建设

【概要描述】宁夏地处我国西部,优质医疗资源少是面临的现实问题之一,而互联网诊疗可以打破壁垒,联通全国优质专家资源,实现医疗资源流动、优化配置。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20-12-30 11:15
详情

  宁夏地处我国西部,优质医疗资源少是面临的现实问题之一,而互联网诊疗可以打破壁垒,联通全国优质专家资源,实现医疗资源流动、优化配置。

  2018年7月国家卫生健康委批复宁夏建设国家“互联网+医疗健康”示范区(以下简称“示范区”),国家卫生健康委与自治区政府出台了《宁夏“互联网+医疗健康”示范区建设规划(2019年—2022年)》和《宁夏回族自治区互联网+医疗健康”示范区建设实施方案》,明确了今后四年的建设目标,提出夯实一个基础(覆盖宁夏城乡居民医疗健康信息互联互通基础)、建设两大中心(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及产业园、区域医疗中心)、强化三项保障(党建行风建设保障、研究与应用融合保障、创新行业政策支撑保障)、构建五大平台(全民健康信息平台、互联网医疗平台、互联网诊断平台、互联网医药平台、互联网运营监管平台)任务,力争四个(互联互通、一体化应用服务、产业培育、政策机制)创新。

  医改良方良方一:推动互联互通,促进资源配置集约化运用“互联网+”,建成了覆盖全区的居民健康档案和基层卫生信息管理系统,向基层患者提供“线上”的慢病管理、健康科普教育服务,促进了全民健康管理。发挥“互联网+”直接到C端的优势,建成互联网+免疫规划、血液管理、120急救、中医、慢病服务,实现了疫苗全流程监管、用血实时监测、120急救全区联动、中医馆基层全覆盖、家庭医生签约等一体化应用服务

  良方二:发挥数据引领,打造信息建设平台化率先在全国实践省一级云平台模式,推动全区各级医疗单位与自治区级云平台进行对接,初步实现医疗健康信息的互联互通。建立了“国家、自治区、市、县、乡”五级远程医疗服务体系,为全区所有乡镇卫生院配备了音视频终端、静态心电等设备,实现了远程会诊、远程影像、远程B超、远程心电、远程病理等应用,让群众在家门口也能享受到三甲医院的医疗服务,有效满足了人民群众特别是偏远地区患者对优质医疗资源的需求。建设人工智能辅助诊疗系统,给乡村医生赋能,减少基层漏诊。搭建全区互联网医院(宁夏“互联网+医疗健康”一体化应用平台),提供一体化的“互联网+医疗健康”应用服务。

  良方三:创新应用领域,突出惠民服务智能化出台《宁夏“互联网+医疗健康”便民惠民行动计划(2018年—2020年)》,大力实施30项智能“互联网+”便民惠民举措。积极与第三方合作,发挥创新驱动优势,组建“智慧互联网医院”,全面开通线上就医便民服务。老百姓通过手机使用电子健康码,实现预约挂号、线上缴费和检验结果查询,提升了就医感受。健康扶贫患者出院时只缴纳个人自费部分,一站式结算享受各部门的优惠政策。建设在线科普教育与科普平台,提供多样化的医务人员在线教育培训和对居民的健康科普知识培训,打开了一条业务提升的通道,丰富了基层医生对疑难杂症诊治以及居民对常见疾病认知的经验积累。

  良方四:精心筑巢引凤,带动医疗健康产业化自治区19个部门联合出台《关于促进宁夏“互联网+医疗健康”产业发展的意见》,明确了对“互联网+医疗健康”产业发展的资金、项目、税收和人才培育等支持政策。创建互联网医疗健康应用产业园。近100家互联网企业入驻银川、中卫两个产业园,已有55家互联网公司取得了《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

  良方五:完善支持政策,实现服务监督一体化建立“全科+专科”“线上+线下”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模式,提高了乡村医生服务质量。实施“一站式”平台结算,实现了“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将互联网复诊、互联网(远程)会诊、互联网(远程)病理会诊纳入医疗保险支付范围,将远程胎心监测纳入生育保险。成立首家“互联网+医疗健康”协会,出台个人数据隐私保护、药事管理服务等一系列自律公约,促进了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良方六:发挥建设效能,助力疫情防控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 “互联网+医疗健康”充分发挥远程体系的优势,构建视频会议、远程会诊等模块,以信息化手段有效提升了疫情防控线上速度,在快速分诊、早期筛查、医疗支援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同时,在满足群众日常诊疗需求、保障疫情防控外的正常医疗服务方面,也彰显出独特优势。

  医改成绩单:目前,在宁夏备案注册全国医师已达6.4万名,累计接诊患者2.45万例,开展线上随访管理16.5万人次。开展各类远程诊断达130万例。国务院第五次大督查中,银川市“互联网+医疗健康”典型经验受到国务院通报表扬,2019年国家卫生健康委在宁专门召开新闻发布会推介宁夏“互联网+医疗健康”经验,2020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指导意见》中明确提出“支持宁夏建设互联网+医疗健康示范区”。宁夏《推进全国首个“互联网+医疗健康”示范区建设》作为“区域服务”典型案例在全国第二届数字峰会上展示并通报表扬。

  来源:中国数字医学 责任编辑:文墨

推荐文章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