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搜索
img
>
>
今年这个热热闹闹的医师节过去了,接下来呢?

今年这个热热闹闹的医师节过去了,接下来呢?

  • 作者:王秀华
  • 来源:医界新视点
  • 发布时间:2021-08-20 09:45

今年这个热热闹闹的医师节过去了,接下来呢?

【概要描述】在一年的360多天中,医师节只有一天,但对医师队伍的关爱,却不能仅仅浓缩在一天之中。

  • 作者:王秀华
  • 来源:医界新视点
  • 发布时间:2021-08-20 09:45
详情

   一年一度的医师节于昨天刚刚过去。同此前一样,这个医师节也过得非常热闹非常有意义。各地政府高度重视,通过评选医生中的杰出人物和召开表彰会等富有意义的活动,为这次医师节奠定了高起点的基调;各类媒体的加盟,更为这个节日平添了热烈的舆论氛围,将整个活动推向了高潮。

 

   

   所有这些,都为提升医生荣誉感、职业自豪感与尊严感,产生了非常积极的作用,使他们为健康强国事业而继续奋斗的动力更加强劲。

 

   但在欣慰和高兴之余,我们是否也该想一想,接下来呢,应该怎么办?

 

     比如如何优化医务人员的执业环境

 

   前些年非典的经历告诉我们,在突发的公共卫生事件面前,医务人员的忘我奉献行为,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改善公众对这个群体的整体性评价,但这种评价往往很可能是“一过性”的。这就在于,医患矛盾的根源是社会转型所积累之矛盾在医患关系中的“喷涌”,很难完全归咎于这一具体矛盾中的双方,因此“白衣天使”与“白衣狼”的评价只有数个字之别,在许多人心理上甚至只是一念之差而已。

 

   因此从广义上说,有关方如何通过推动深化改革来对医患矛盾之火进行釜底抽薪;从狭义上说各地是否如北京市那样完善医疗机构的安检措施,是否强化警方和医院的联动,是否对医疗机构的安全落实网格化责任制等等,都应该回头看一看,想一想,查一查。缺什么就补救什么。如果说深化改革牵一发而动全身,远非一日之功,但一些具体措施,落实起来难度并不怎么大,问题在于想不想办,在于是否真正将其牢牢放在心上,紧紧抓在手上。

 

    比如健全公立医疗机构的补偿机制

 

    一段时间以来,媒体不断曝光有的地方的医院裁员、欠薪,被债务缠身而无法摆脱。怎么看待这种现象?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公立医疗机构姓“公”,这没有什么好怀疑的;公立医疗机构要履行政府办医职能,彰显其“公益性”,这也没有什么价钱好讲。但是总得承认“巧妇难为无米之炊”这一基本常识吧?假如一面要求公立医疗机构履行其本身应当履行的职能,一面又让他们自己“土里刨食”去充饥果腹,岂非将其推入两难境地?尽管应该正视“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地方事权与财权不匹配这一现实,尽管要设身处地地理解“不当家不知道柴米贵”这一朴素而真实的道理,但与此相比,有些医疗机构活得更加艰难。特别是抗击新冠病毒战“疫”以来,有些医院收入锐减,有关方应对这一点有足够的正视与重视。特别是最高决策层最近提出了构建初次分配、再分配、三次分配协调配套的基础性制度安排,这为逐步解决上述困难提供了强大的思想武器和政策支撑,也为从宏观和微观的结合上解决上面的问题提供了良好的思路。总之还是那句话——“办法总比困难多”。

 

    比如对医师队伍的英模人物实行精神鼓励和物质奖励相结合的方针

 

   在这次医师节前,许多地方开展了评选优秀医师的活动,认真评选医师队伍中涌现的先进人物,挖掘、总结和推广他们的先进事迹,这是极有意义的活动。但仅仅如此还不够,还要给他们相应的物质奖励。尽管应该强调以精神鼓励为主,但画出的大饼毕竟不能当饭吃,镜子里的鲜花也万难散发出诱人的芳香。

           

 

   由此推而广之,整个医师群体的生存状况也应该纳入有关方甚至全社会关注的视线范围,并进而帮他们排忧解难。只要不是见识浅薄之人大概都会知道,医师队伍的生存状态,与芸芸众生的命运是息息相关的。

 

   在一年的360多天中,医师节只有一天,但对医师队伍的关爱,却不能仅仅浓缩在一天之中。

 

责任编辑:亦欣

推荐文章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