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搜索
img
>
>
>
在西藏,我翻越了“三座大山”!

在西藏,我翻越了“三座大山”!

  • 作者:王莉
  • 来源:邹平市人民医院
  • 发布时间:2022-10-20 14:41

在西藏,我翻越了“三座大山”!

【概要描述】2022年8月初,西藏自治区新冠疫情形势严峻。我作为山东省援藏医疗队的一员,踏上了这座平均海拔4000米的雪域高原。在这座美丽的高原上,我成功翻越了“三座大山”。

  • 作者:王莉
  • 来源:邹平市人民医院
  • 发布时间:2022-10-20 14:41
详情

2022年8月初,西藏自治区新冠疫情形势严峻。我作为山东省援藏医疗队的一员,踏上了这座平均海拔4000米的雪域高原。在这座美丽的高原上,我成功翻越了“三座大山”。

 

从飞机上往下看,西藏是那么的美不胜收。绵延不断的雪山冰川,星罗棋布的高原湖泊,还有峡谷、草原、山间农田,整个四季一瞬间都摆在了眼前,美的让人心灵窒息、让人沉醉。

 

西藏的蓝天

 

刚下飞机,“第一座大山”——高原反应就给了我当头一棒。尽管提前做好了应对的心理准备,但身体的不适感还是让我步履维艰。头痛、心悸、呼吸困难,仿佛整个身体被这片天、这片地强烈地排斥。别说走路快,哪怕说话稍快一点,都会有强烈的缺氧感觉。想到我们的使命,我默默地积攒着力气,慢慢适应这种缺氧的感觉。每天我们穿着厚重的防护服,穿梭在日喀则市的大街小巷。或者是凌晨,或者是深夜,不管什么时间、什么地点需要我们,我们就像一块砖,永远出现在需要我们的地方。

 

王莉与同事们每天乘车从宾馆到方舱医院

 

带着每分钟120次左右的心率,我翻越了“第一座大山”。随着抗疫工作的开展,“第二座大山”伫立在我的面前,那就是新冠病毒。此次西藏新冠病毒为奥美克戎BA.2.76,传染性极强。也正因为如此,西藏的新冠患者人数急剧增加。随着患者数量的增加,一座座方舱医院开始收治患者。我们作为医疗队的队员进入方舱医院,开始进行新冠患者治疗工作。核酸采集的时候,面对的大部分都是核酸结果阴性的藏民,进入方舱医院后,面对成百上千的新冠病例,我们变成了少数派。每次都有院感的老师对我们穿脱防护服的整个过程进行监督,生怕因为我们动作的不规范导致感染。说实话,每次进入方舱医院,每次进行核酸检测的时候都承受了很大的心理压力,害怕突然接到通知,自己的健康码变成了红色。心理压力让我开始失眠,加上高原反应,在西藏40多天,我整整瘦了10斤。

 

工作中的王莉

 

山东属于平原地形,寒热阴晴都是有规律的,但是在西藏,天气变成了我要翻越的“第三座大山”。“东边日出西边雨”的景象极为平常,但相对于泥石流来说,这才是开胃小菜。有天夜里,我们从方舱医院赶回宾馆,客车刚刚经过一座小山,身后翻涌而下的泥石流就把公路全部覆盖了。回头看着刚刚经过的地方,无法想象如果我们的车晚那么几秒、十几秒经过的可能,全身不由自主地颤抖不已。第二天,虽然武警把大部分泥石清理了,可是毁坏的路面还是给通行造成了巨大困难。返回的时候,车轮陷进泥坑里,我们克服高原反应下来推车,导致力气用尽的我回到宾馆,甚至连洗脸、洗澡的念头都没了。

 

车轮陷进泥坑里,大家一起下来推车

 

作为一名党员,作为一名医生,我时刻牢记自己的使命,面对组织的召唤,面对疫情的危险,面对赴藏的“三座大山”,我把一切的畏惧压在心底,把劳累抛在脑后,和山东援藏的队友们一起,和西藏的医务同道们一起,心团结在一起,劲用在一起,无畏无惧与新冠病魔做斗争。

 

王莉(中)是方舱医院二组组长,准备返鲁前,王莉与部分队友合影

 

经过44天的战斗,我按组织安排撤下来返鲁休整。在休整15天后,我返回了原来的工作岗位,又回到了原来的工作节奏。但我知道,还有许多同仁依然战斗在抗疫一线。

 

作为抗疫一线亲历者,我衷心地祝愿:所有的疫情都尽快消散,所有的同仁们都健康平安,所有的病人都痊愈康复,我们的祖国处处祥和繁荣!作为一名抗疫一线亲历者,不管到什么时候,我都不会忘记这一段经历,感恩组织和领导的信任,感恩家庭和同事的支持,感恩队友和西藏人民给予的帮助,感恩克服困苦逆境的经历,让我变得更加坚定、更加坚强!

 

我是一名医生,永远会召必回,战必胜,全力以赴完成自己的担当与使命!                    

 

 

责任编辑:亦欣

推荐文章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