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搜索
img
>
>
>
山东省威海市立医院李文晓:初心不改,肝胆相照

山东省威海市立医院李文晓:初心不改,肝胆相照

  • 作者:周广德
  • 来源: 威海市立医院
  • 发布时间:2022-09-20 16:21

山东省威海市立医院李文晓:初心不改,肝胆相照

【概要描述】一个好医生必须怀揣“悬壶济世、救死扶伤”的理想,在医术上永不言弃,用爱心、诚心、细心,换取病人的舒心、放心、安心。

  • 作者:周广德
  • 来源: 威海市立医院
  • 发布时间:2022-09-20 16:21
详情

2004年,李文晓毕业于滨州医学院,同年以笔试面试全威海第一名的成绩考入山东省威海市立医院,从事肝胆外科专业,目前已近20个年头。

 

 

李文晓敏锐地看到腹腔镜手术一定是未来的主流,他通过自制模拟腹腔镜器械,多次去国内动物实验中心培训及外出进修,不断提高自己的腹腔镜技术水平。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通过努力,李文晓率先在科内开展腹腔镜下胆囊切除+胆总管切开取石,将“胆囊结石、胆总管结石”原来需要做两次微创手术才能完成,变成一次手术就能解决问题,病人降低了一半的住院费用,还节省了大量的医保资金。

 

“查房时总是面带微笑”“和蔼可亲”“平易近人”是所有找李文晓医生看过病的患者和医院同事们对他的评价。“胆大心细”“为患者着想”也是李文晓的工作作风。

 

 

有一次,一个未婚姑娘来找李文晓咨询,她患有胆囊息肉需要手术,但是不想在肚皮上留有明显的瘢痕,李文晓经过考虑告诉女孩可以试试做单孔腹腔镜胆囊切除,切口位于肚脐,位置低,很隐蔽,但科室里从来没做过这类手术,没有此方面的经验,手术室也没有这种特殊的器械,手术的困难和挑战可想而知。面对女孩投来的信任的眼光,激起了李文晓不服输的斗志,他查阅资料,制定了一个详尽的手术计划,克服重重困难,最后手术圆满成功。

 

李文晓:“工作时间长了,才更加体会到医生的一个决定往往关系到病人全家,因此会越来越慎重。尤其是我们肝胆外科医生,‘肝胆相照’既是解剖学的概念,更是对每一位病人的负责态度。”

 

 

曾经有个外地的大叔来就诊,当地医院的诊断是“胰头癌、梗阻性黄疸”,这个手术需要做胰十二指肠切除术,是肝胆外科最大的手术。患者儿子已经联系好北京的专家准备手术,可李文晓阅片后发现患者胰头的“肿物”有点“怪”,所以在查血的时候多了个“心眼”,特意多查了IGg4,结果显示IGg4明显升高。李文晓再次劝说病人复查上腹部强化核磁共振,最后诊断为自身免疫性胰腺炎。当患者进行激素治疗后,黄疸很快消退,“肿物”缩小,成功避免了一次不必要的大手术。患者儿子敬佩地说“北京专家的诊断您也敢给否了,服了您了”。

   

中国外科之父、肝胆外科泰斗裘法祖曾说过“才不近仙者不可为医,德不近佛者不可为医”,一个好医生必须怀揣“悬壶济世、救死扶伤”的理想,在医术上永不言弃,用爱心、诚心、细心,换取病人的舒心、放心、安心。

 

 

 

责任编辑:亦欣

免责声明:仅用学习和交流,并不用于商业用途。图文著作权归原作者所有,在此向原作者表示感谢。除非无法确认,本网都会注明作者及来源。如有版权异义请及时告知。

推荐文章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