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搜索
img
>
>
>
体医融合,给“烟民”送运动处方

体医融合,给“烟民”送运动处方

  • 作者:
  • 来源:九派健康
  • 发布时间:2022-05-17 14:25

体医融合,给“烟民”送运动处方

【概要描述】近日,是《上海市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实施十二周年、《条例》修正案实施五周年的日子。当天,一场以“控烟戒烟每一天,体医融合促健康”为主题的活动,在殷行街道健康促进活动中心举行。

  • 作者:
  • 来源:九派健康
  • 发布时间:2022-05-17 14:25
详情

近日,是《上海市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实施十二周年、《条例》修正案实施五周年的日子。当天,一场以“控烟戒烟每一天,体医融合促健康”为主题的活动,在殷行街道健康促进活动中心举行。

 

长期吸烟会引发慢性阻塞性肺疾病(以下简称“慢阻肺”),这是一种以慢性呼吸道症状和持续加重的气流受限为特征的常见呼吸系统疾病。其临床表现为长期反复咳嗽、咳痰和喘息,久而久之将演变成肺心病,最后可能累及全身各系统,已经成为全球第三大致死疾病。

 

慢阻肺可以预防和治疗,运动处方是康复疗法之一。“健身气功养肺方”是社区(运动)健康师、上海体育学院教授吴卫兵自创的专利项目,能有效缓解因长期吸烟引发的肺部疾病,尤其是慢阻肺早期的症状,对于慢阻肺具有良好的康复效果。坚持锻炼能有效改善人体肺脏功能,调节呼吸功能,在一呼一吸之间,掌握生命的主动权。

 

在活动现场,吴卫兵及其团队指导烟民通过体育运动进行肺部康复训练。

 

体医融合,推动健康关口前移,让健康医保理念深入人心。杨浦区医保局党组成员、办公室主任庞岩告诉记者,这次控烟活动,正好将由区医保局牵头的社区(运动)健康师 “慢阻肺”健康干预新项目嵌入其中。2022年的社区(运动)健康师试点项目,被列入区政府实事项目。今年有230名慢病居民和职业人群获得了社区(运动)健康师的服务。

 

据悉,目前社区(运动)健康师项目从原有的4个街道、5个试点的基础上,扩大至6个街道、8个试点,新增的3个试点项目包含慢阻肺、高血压、帕金森人群的健康干预。同时增加了与区卫生健康促进中心的联动,在家庭医生的教育培训中增加社区(运动)健康师课程,引导家庭医生参与日常社区(运动)健康师试点工作,做好“传帮带”,发展更多的家庭医生成为社区(运动)健康师新成员,促进家庭医生服务高质量、融合化、特色化发展。

 

杨浦区卫生健康促进中心健康促进部负责人陈佳杰介绍,本次的控烟活动中,向烟民赠送了“健康支票”,包含Dr. Young健康宣讲团的系列课程。目前杨浦区一共有健康自我管理小组303个,根据每年考评现有A级小组10个,还有B、C两个等级共293个。在课程服务中,A级小组可每年在Dr. Young健康宣讲团中兑换3次健康课程,B级每年2次,C级每年1次,促进居民做好健康自我管理。

 

当天,Dr. Young健康宣讲团讲师、长海医院全科医学科副主任医师赵家义讲解关于《吸烟与慢阻肺的危害》;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戒烟门诊主治医师王晓丹、杨浦区殷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首席社区健康师蒋伟萍及其团队为居民进行了现场医疗咨询。

 

有参与活动的“老烟民”表示,听了专家的科普,对吸烟的危害性有了更深刻的认识,虽然一时戒不了,但为了健康,会慢慢减量,争取早日戒烟成功。

 

本次活动由杨浦区卫健委、杨浦区医保局、殷行街道办事处主办,杨浦区卫生健康促进中心承办。

 

 

 

责任编辑:亦欣

推荐文章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