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搜索
img
>
>
>
约谈,问责,惩戒!落实带量采购不力,多家医疗机构被通报!

约谈,问责,惩戒!落实带量采购不力,多家医疗机构被通报!

  • 作者:宋攀
  • 来源:县域卫生
  • 发布时间:2021-12-21 12:02

约谈,问责,惩戒!落实带量采购不力,多家医疗机构被通报!

【概要描述】多项利好政策下,部分医疗机构为什么还是完不成用量呢?业内人士分析,既有医疗机构的原因,也有市场规律的原因。

  • 作者:宋攀
  • 来源:县域卫生
  • 发布时间:2021-12-21 12:02
详情

集中采购中选药品使用情况不合格,一定范围内给予通报,机构考核也给予不合格!确保集中采购制度落地,国家医保局掷地有声的表态在多地得到“兑现”。

 

 

01
多地现医院约定采购量未完成情况

 

 

“我区个别医疗机构报量和采购严重脱钩,甚至存在约定采购量完成比例为零的问题,严重影响我区及全国药品集中采购工作的质量和信誉。”近日,西藏自治区药械集中采购及医药价格监管平台发布公告,对落实国家第三批集采采购工作不力的医疗机构名单(约定采购量为零)进行了通报(如下图所示)。中国县域卫生注意到,公布的17家医疗机构中,16家为县域医疗机构,占比达到九成以上。

 

 

 

 

 

西藏医保局表示,各地要高度重视上述问题,及时采取有力措施进行整改。今后,将各地报量及履约情况纳入综合评比,并与相关资金分配等指标进行挂钩。情况严重的,将联合纪检监察等部门采取约谈、问责等惩戒措施。

 

中国县域卫生调研发现,此次事件并非孤例。在其他地方也有类似情况发生。2020年10月,福建省莆田市医疗保障局也对外通报了落实国家和省级药品集中带量任务未达标的医院名单。从公布的一份“省集中带量采购药品中选产品查询时段采购进度低于42%的医疗机构”中,九成以上同样是县域医疗机构,且以乡镇卫生院居多。通报同时要求,相关定点公立医疗机构需认真开展自查,严格控制同类非中选产品的采购量,对存在问题分析原因并立即整改,书面说明材料报各自辖区的医保分局。各县(区)医保分局及时予以督促落实,确保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任务量。

 

2020年7月,湖南省医疗保障局发布了关于第一批国家集采药品执行情况的通报,该省有39家县及县以上公立医疗机构已申报计划采购量但无采购记录。

……

 

 

02
多方面原因促成 创新做法显现

 

 

集中带量采购一直被官方认定为减轻群众负担,根治带金销售,改善行业生态,助力公立医院改革的利器。为激励医疗机构和医生参与到此改革中,我国出台了多项措施。比如,将公立医疗机构采购和使用国家集采中选药品的情况纳入绩效考核分配,与医疗机构负责人目标责任考核挂钩。同时,医保基金在总额指标制定上也把医疗机构采购和使用中选药品的情况作为重要依据,将通过“腾笼换鸟”带来的空间,用于调整医疗服务价格。中选药品使用不纳入药占比等。

 

既然有这么多利好政策,医疗机构为什么还是完不成用量呢?业内人士分析,既有医疗机构的原因,也许市场规律的原因。

 

医疗机构方面,主要是部分医疗机构认识不到位,没有认识到集中带量采购常态化、制度化开展的重要性,在报量上仍显得有一些随意,签约时大意,在加上临床使用有替代性方案,执行时随意,影响了中选药品采购进度和使用,没有认识作为一项自上而下的制度,集中带量采购制度具有高度的严肃性和权威性,丝毫不容懈怠。而市场方面则是因为新冠肺炎疫情等重大公卫卫生事件、疾病谱因素等影响,患者需求仍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例如,湖南省医保局曾对未达标医院进行过分析,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医疗机构住院、门诊业务量降落明显,影响了当选药品采购运用;部分医疗机构未及时对接当选药品配送企业,当选药品未及时归入医院采购;部分医疗机构报量缺陷,理论需求量与商定采购量差距较大。

 

从根本上说,促进公立医院采购、使用集中采购中选药品是为了节约医疗成本,降低医疗费用,造福患者,扩大医务人员分配。医疗机构作为集中采购的重要参与方,在改革过程中,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其价值也理应得到应有的体现。从这个角度上说,如何将改革的红利,结余下来的资金,尽快地兑现给医疗机构,是调动医疗机构参与集中带量采购的根本所在。

 

国家医疗保障局医药价格与招标采购司司长丁一磊在《学习时报》中也曾撰文明确表示,深化医疗服务价格改革是药品耗材集中带量采购改革的“姊妹篇”。而从目前来看,这一进度仍需加快。有地方医保部门工作人士向中国县域卫生透露,目前,各地正在拿方案,离真正落地仍待时日。在此之前,国家层面表示的结余奖励方式在地方落实得不太多。“有些医保部门认为,带量采购是自己的工作成果,不一定要转成价格,医院对此一直耿耿于怀。”该人士表示。

 

不过,也有地方作出了有效探索。三明医改之外,中国县域卫生曾报道了浙江瑞安市的做法。该地聚智“医药联动”,推进价格体系改革,从“降价格”到“降用量”,采取以腾定调、先腾后调等综合举措,在传统的向药品采购环节要空间之外,创新性地实施“向使用环节要空间”的医疗服务项目价格改革策略。即,医共体每降低医疗成本100元,可换68元技术服务项目上调空间,惠民32元,合理用药的激励力度超常。同时,瑞安还引入“支付宝”机制,创新性地设置“调价资金池”,将各医院医疗服务项目价格上调新增收入,按季划拨到市卫健局指定帐户,经考核评估后,再做分配,解决了医院、医保相互信任和医共体分院间利益平衡问题。

 

 

 

 

 

责任编辑:亦欣

免责声明:本网注重分享,并不意味着赞同本文观点或证实内容的真实性,请仅做参考。著作权归原作者所有,在此向原作者表示感谢。除非无法确认,本网都会注明作者及来源。如有版权异义请及时告知。

推荐文章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