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搜索
img
>
>
>
又有 2 款被注销!国外禁用 44 年的退烧神药,何时离开中国?

又有 2 款被注销!国外禁用 44 年的退烧神药,何时离开中国?

  • 作者:
  • 来源:丁香园
  • 发布时间:2021-12-08 11:25

又有 2 款被注销!国外禁用 44 年的退烧神药,何时离开中国?

【概要描述】2021 年 11 月 2 日,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公告,注销了 34 个药品的注册证书。其中,包括了两款来自不同厂商的安乃近片。

  • 作者:
  • 来源:丁香园
  • 发布时间:2021-12-08 11:25
详情

2021 年 11 月 2 日,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公告,注销了 34 个药品的注册证书。其中,包括了两款来自不同厂商的安乃近片。

 

 

图源:国家药监局官网

 

安乃近,这款已经被美国禁用了 44 年的药物,却是几代中国人童年回忆里的「退烧神药」。而今,它终于要离开了吗?

 

安乃近其药

 

安乃近最早在 1920 年由德国药企 Hoechst AG 合成,1922 年正式上市,开始批量生产。由于具有良好的解热镇痛效果,安乃近一度在临床上的应用上十分广泛。作为吡唑酮类解热镇痛药,安乃近具有止痛、抗炎、抗风湿的作用,主要用于高热时的解热,也可用于头痛、偏头痛、肌肉痛、关节痛和痛经等,亦可用于急性风湿性关节炎。

 

在著名的循证医学数据库 Cochrane Library 中,有综述评价了安乃近在术后疼痛、肾绞痛和急性头痛的有效性和安全性,认为有良好的短期镇痛效果。

 

1952 年,安乃近进入中国市场,由于退热效果快,迅速受到临床医生和患者的欢迎,甚至一度与阿司匹林、对乙酰氨基酚并称为「三大解热镇痛药」。然而,这款神药很快迎来了不良反应的挑战。最严重的问题在血液系统。安乃近可能带来粒细胞缺乏症、血小板减少性紫癜、再生障碍性贫血等不良反应。此外,还可能引起严重过敏反应,如重症药疹、过敏性休克等。

 

安乃近还曾在说明书中注明,它引起粒细胞缺乏症的发生概率约为 1.1%。

 

 

安乃近曾用说明书

 

 

由于严重的不良反应问题,1977 年,美国正式禁用安乃近,并一口气从市场上撤出了安乃近的所有剂型。随后,日本、澳大利亚、伊朗及部分欧盟国家也纷纷禁用了安乃近。不过,目前德国、俄罗斯、西班牙、巴西等国家依然允许安乃近的销售和使用。在一些国家和地区,患者甚至可以通过非处方药的形式获得安乃近。

 

 

我国:注销注射液,修改片剂说明书

 

 

1982 年 9 月 4 日,原卫生部发布《关于公布淘汰 127 种药品的通知》,其中就包括了「复方安乃近片剂」。不过,安乃近片、安乃近注射液和安乃近滴鼻液依然被保留了下来。但此后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安乃近仍然是基层医院里最受欢迎的退热镇痛药,「抗生素 + 抗病毒药 + 安乃近」这样的处方组合屡见不鲜。

 

2008 年,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曾发布过关于安乃近不良反应的通告,其中部分不良反应病例包括:过敏性休克 11 例,其中 7 例死亡;血液系统反应 16 例,1 例死亡;皮肤及其附属器反应 31 例,4 例死亡;泌尿系统反应 17 例,5 例死亡……

 

这份通告中同时指出:「建议安乃近仅限于其他解热镇痛药无效的患者短期应用,必须连续一周以上应用时,务必加强血象监护。」一直到去年,国家药监局对安乃近终于有了一次大的调整动作。

 

2020 年 3 月 17 日,国家药监局发布了《关于注销安乃近注射液等品种药品注册证书的公告》(2020 年第 29 号),正式注销了安乃近注射液、安乃近氯丙嗪注射液、小儿安乃近灌肠液、安乃近滴剂、安乃近滴鼻液、滴鼻用安乃近溶液片、小儿解热栓的药品注册证书,并停止这些药品在我国的一切生产、销售和使用。

 

 

图源:国家药监局

 

 

消息传来,随即引发了热切关注。有新闻媒体更是直接在标题上写道:「70 年退烧神药退出历史舞台。」不过,这次注销的仅是安乃近注射液类、滴鼻液类剂型,而安乃近片依然可以在市场上正常销售。

 

同期发布的另一份文件——《关于修订安乃近相关品种说明书的公告》(2020 年第 34 号)——中则要求,对安乃近片的说明书从警示语、适应症、用法用量、不良反应等方面进行全面修订。在修订后的说明书里,重点标明了安乃近片可能引起血液系统的严重不良反应,不作为首选用药,仅在病情急重,且无其他有效药品治疗的情况下使用。同时还特别强调,禁止安乃近片用于 18 岁以下青少年儿童。

 

 

图源:国家药监局

 

 

2款安乃近片注销:该如何理解?

 

 

2021 年 11 月 2 日,药监局发布公告注销两款安乃近片。这一消息也同样引来了大众和医疗从业者的热切关注:安乃近片终于正式被淘汰了?然而,仔细研究公告内容就会发现,此次注销的,只是甘肃中天金丹药业有限公司和兰州和盛堂制药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两款安乃近片。而注销情形一栏则显示:「依申请注销」。

 

 

图源:药监局官网

 

 

企业为何会自己申请注销药品?

 

 

根据《药品注册管理办法》规定,注销药品注册证书有以下六种原因:

 

-批准证明文件的有效期未满,申请人自行提出注销药品批准文号的;

-按照本办法第一百二十六条的规定不予再注册的;

-《药品生产许可证》被依法吊销或者缴销的;

-按照《药品管理法》第四十二条和《药品管理法实施条例》第四十一条的规定,对不良反应大或者其他原因危害人体健康的药品,撤销批准证明文件的;

-依法作出撤销药品批准证明文件的行政处罚决定的;

-其他依法应当撤销或者撤回药品批准证明文件的情形。

 

在这些规定的情况外,药企也会出于自身考虑主动选择申请注销药品批文。比如利润率低、竞争压力大、不再具有生产该药品的能力、闲置文号做药物警戒年度报告费时费力……在这些时候,药企都可能会选择主动退出市场。

 

同时,虽然注销了 2 款安乃近片,但在药监局官网查询可以发现,还有 846 条关于安乃近片的药品批文。

 

 

图源:国家药监局官网截图

 

 

不过,由于药品审评的历史问题,一些药品文号并不开展实际生产。也就是说,市面上可以销售的安乃近片还有,但没有 846 种这么多。

 

 

安乃近,何时退出历史舞台?

 

 

那么,安乃近这款药物目前在中国临床上的真实使用情况究竟如何?

 

丁香园微博的投票调查显示,36% 的医生表示,曾经用过,但这几年没有再使用;22% 的医生表示从未使用过安乃近;只有 11% 的医生表示现在仍有应用。

 

 

图源:丁香园微博截图

 

 

滨州医学院附属医院儿童保健与发育行为儿科王鑫告诉丁香园,自己在上学读书时,曾见过安乃近滴鼻液的使用。「但我毕业上班之后,就基本没有见到过安乃近了。我自己也没有用过,我们医院也没有人使用。」

 

2020 年,国家药监局在强制注销安乃近注射液的同时,对安乃近片说明书也进行了修改。其中特别强调:「本品一般不作为首选用药,仅在病情急重,且无其他有效药品治疗的情况下使用。」

 

修改后的说明书,是否已经足够科学指导安乃近片的临床应用?对此,中国协和医科大学药学硕士、原北京和睦家医院药师门诊主任冀连梅持有不同意见:「逻辑上有点说不通,2020年初注销了安乃近注射液,留下的是安乃近片剂。但实际上,在病情急重的情况下,临床通常不会选择需要口服的片剂。而且,目前可安全有效替代安乃近的对乙酰氨基酚、布洛芬等药非常容易获得。」

 

而这一次,国家药监局注销 2 款安乃近片的消息出来后,冀连梅在北京药品阳光采购平台上查询发现,10、11 两个月里,只有 4 个基层社区卫生站购入了安乃近。

 

 

图源:北京药品阳光采购平台截图

 

 

苏州大学附属儿童医院药剂科主管药师周密告诉丁香园,药物的评价标准最重要的是:安全、有效、经济。「安乃近出问题的地方在于『安全』。安全是评价药物的首要标准。其次才是有效,再次是经济性」。

 

「安乃近是一个传统老药,用俗话评价效果就是『劲大』,同时价格低廉。一些基层医疗机构和农村患者的安全用药意识不足,这是仍然会购买和使用安乃近的一个重要原因。」

 

周密说,国家近年来一直致力于推动已上市药品结构的优化,并对有风险的药品修改说明书、加用黑框警示。「相类似的,还有前几年被很多媒体报道的尼美舒利,也是国外退市的品种,考虑到不良反应,国家已经修改说明书并增加了年龄限制。」周密表示,欧美等国家和地区的药品评审标准和国内不同,不能完全依据国外的使用情况,来评价一款药物在中国临床的应用。另外,一些曾经过评的药物也需要逐渐优化淘汰,这需要时间。在此之前,需要行业和公众共同努力。整体向好的管理环境,和积极、克制、客观、公允的媒体态度与公众认知会更有利于整个行业的积极向好。

 

冀连梅告诉丁香园,在已经存在安全替代品的情况下,安乃近片未来有极大可能退出中国市场。「我们在评价这款药物时,最重点的问题不在于常见不良反应发生率,而是严重不良反应发生率。我们对比安乃近的替代药物来看,如对乙酰氨基酚和布洛芬。虽然这两款药物存在一些常见的消化系统不良反应,但它们的不良反应不严重,可以通过规范科学使用进行控制。」(策划:z_popeye、gyouza)

 

致谢:本文经 中国协和医科大学药学硕士、原北京和睦家医院药师门诊主任 冀连梅 专业审核

 

 

 

 

责任编辑:亦欣

免责声明:本网注重分享,并不意味着赞同本文观点或证实内容的真实性,请仅做参考。著作权归原作者所有,在此向原作者表示感谢。除非无法确认,本网都会注明作者及来源。如有版权异义请及时告知。

推荐文章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